【布鲁克林网事】杜兰特为什么在6年前“杀死”自己?

孔德昕06-18 17: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本期节目链接:杜兰特为什么在6年前“杀死”自己?

本期主播:篮网球迷电台台长 孔德昕

在勇士夺冠不到20小时后,凯文·杜兰特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两条消息。

网友1:KD的地位崩了,他只是一个介于巴恩斯和维金斯之间的球员。他是离开披头士的那个。

KD:2016年7月4日我就死了,但还是祝贺勇士和我兄弟Steezy,那位这辈子都在等着市场街游行的菲尔莫尔传奇。

网友2:因为你一有机会就控制不住自己来黑勇士的每个人,所以现在被这里的所有球迷所讨厌,感觉如何?

KD:爱会将杀死你。

不难想象,对于杜兰特而言这会是一个艰难的夏天。勇士夺冠让格林公式形成闭环,哪怕我们已经解释过真实的格林公式到底应该是怎样的,但人们显然还是只会记住简洁且充满嘲讽意味的那版。至此,KD和勇士的故事在某种程度上告一段落了,我们也终于有时间来回溯KD的这一次所谓杀死自己的选择。

usa-today-9372981.0.jpg

杜兰特为何加入勇士?

2016年夏天,杜兰特恢复自由身,他是自由球员市场上最大牌的名字,包括勇士、凯尔特人、马刺、热火、快船和雷霆在内的6支球队获得了和KD会面的机会。

在那之前的职业生涯里,杜兰特在俄城起起伏伏,他曾多次表达过愿意长留雷霆的态度,也曾说过自己是希望可以一人一城的球员,但他当然也像所有NBA球员一样,提到过一切皆有可能。

勇士招募KD成功的地点是汉普顿,这也是汉普顿五小这个名字的由来。在那次历史性会面的前三天,雷霆上下已经在俄城和杜兰特进行过一次长达5小时的会面,一切都很顺畅,他们对于留下杜兰特有一些乐观。当时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甚至表示球队要去交易霍福德,只要KD同意留下,他们当晚就开始打电话协商。他们希望杜兰特别去汉普顿了,但KD还是去了,这已经开始让雷霆方面感到不安。

当时的雷霆记者罗伊斯·扬在长文里提到了两个很有意思的点。第一是杜兰特身边的人对他有两个值得注意的评价,其一是他有时候会说一些自己觉得大家爱听的话,其二是他比较敏感和冲动。第二是KD圈子里的一些人希望他离开雷霆。

kevin-durant-warriors-free-agency-decisionjpg.jpg

在这样的背景下,杜兰特在汉普顿和勇士招募团队见面,库里、汤普森、追梦和伊戈达拉四大核心悉数到场,成功俘获了杜兰特的心。那么KD选择勇士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从当时的各路报道和KD自己写下的亲笔信我们可以看到,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

第一是争冠希望。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彼时的勇士已经有一冠在手,而且刚刚经历了73胜总亚军的赛季,得到杜兰特立刻会让他们成为无争议的夺冠第一热门。尽管KD在雷霆时期多次提到冠军不能定义一切,他直言在自己和球队经历过那么多之后,还有很多冠军之外的东西值得珍视。但在舆论环境之下,冠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4年马刺击败热火,莱昂纳德赢得FMVP,杜兰特曾在社交媒体上谈到莱昂纳德在马刺体系下获益,他写道:“他能打成那样是因为马刺的体系。你试试把保罗·乔治放在马刺会是什么样?”这番话引发巨大争论,事后杜兰特觉得自己被攻击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是一名没戒指的球员在对有戒指的球员指指点点。

而且杜兰特厌倦了自己永远无法进入最好球员的讨论,他曾在采访里说过:“我已经做了一切,也证明了,但当人们讨论最好的球员时,我的名字依然不在其中。”

很明显,没有冠军是这里的一大阻碍,而我们都知道,篮球比赛不可能是绝对意义上的一打五,想要夺冠谈何容易,感到无力才是常态。

kevin-durant-kawhi-leonard-nba-san-antonio-spurs-oklahoma-city-thunder-1.jpg

第二是团队,体系。当杜兰特那样提到莱昂纳德时,你就能感受到,他相信不同的体系能改变一名球员的生涯故事。在KD离开前一年,雷霆更换了主帅,比利·多诺万替掉了布鲁克斯,这令杜兰特感到兴奋,他认为球队拥有了改变的机会。

事实上在多诺万的领导下,雷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运转和空间,但本质并没有改变,这是一支极度依赖杜兰特和韦少单兵能力的队伍。他们每场比赛的传球数仍然排在联盟垫底,与此同时,勇士则是第一。

在12月份的一场比赛中,雷霆打出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他们满场拼抢,更多地接球跳投,助攻数不断上涨,杜兰特欣喜若狂。“我觉得球队有所突破了。当我们这样打球的时候,没有人能够击败我们,真xx美妙。”

但这种状况没能持续下去。这是你自然会想到,前一年夏天雷霆换帅时,KD曾提到过史蒂夫·科尔的名字。

所以很明显,KD讨厌单打独斗,他渴望在一个运转良好的体系下打球,那是他从未有过的体验,是勇士篮球呈现出来的乐趣。当雷霆游说KD留下时,说的是我们会围绕你和韦少建队balabala,而在勇士的招募话术中,言必称“我们”,集体意识大于个体意识。即便是KD离开勇士来到篮网的现在,大家也应该时不时就能听到,KD说没有队友就没有我。

当然,篮球层面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勇士最缺乏的位置就是小前锋,杜兰特完美适配,但事实上杜兰特不适配的球队太少了。所以和上述两点相比,我不认为这是更重要的原因。

1jo8k1.jpg

而提到这里,我必须补充一段“追梦”格林在当时招募来杜兰特后接受采访说的话。对比从格林公式开始人们更熟悉的那些段落,这些往事令你摇头叹息。

格林当时是接受《体育画报》记者亚历克斯·肯尼迪的采访。

被问到对KD加盟的感受,格林:“太兴奋了,我觉得这是NBA历史上最重大的一笔签约。我一直在说杜兰特是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我很兴奋,也为他感到兴奋。他已经做了能做的一切,他有权做出让自己最开心的选择。到最后他在俄城打了9年,付出了9年,他们彼此感激,但人生某个时刻你要做出对自己而言正确的选择。我很高兴他选择了我们。”

被问到自己作为招募先锋所做的贡献,格林:“我就是告诉他们我们这里充满乐趣,这支球队会张开双臂拥抱他。这里没有我,只有我们和赢得冠军。他完美适配我们,他根本不用改变自己的打法和个性,他只需要做自己就好。”

被问到KD场上和场下适配勇士的问题,格林:“我觉得我们天衣无缝。进攻端他的投射是联盟顶级,我觉得他能为我们增加的就是随时随地能把球打进的能力。当你谈论一个能在各个位置进球的球员时,那就是凯文·杜兰特。但我更兴奋的部分还是防守端,他的高度能让我们的防守变得更好。”

另外格林还在另一次采访中提到,在那次会面中,KD问了他们很多问题,其中就包括,“我是否适合你们?你们已经赢得过总冠军了,然后你们刚刚抢七输掉了总决赛等等。”然后库里说:“我不担心自己是不是所谓的门面,我们希望你能加入。”

merlin_137784348_ebbb5a7a-6b78-41cf-9223-337f85637da0-jumbo.jpg

死结注定形成

事实上就像KD说的,在他决定加入勇士的那一刻,在很多人心中、或者在很多人的价值世界里,他就已经死了。一方面,超级球星自由身离队就是颇受争议的举动,勒布朗·詹姆斯很有发言权。另一方面,加入一支现有班底赢得过总冠军,而且刚刚收获73胜且击败过自己的球队,这个选择本身就等于争议二字。

这一选择过后,KD得到的东西是两冠+两连FMVP,这无疑大大提升了他的历史地位。KD证明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如果我在一个很好的体系下,我同样可以成功,现在你们还觉得在雷霆无冠是我能力不足吗?那些挥舞格林公式的人无法回答的问题是,巴恩斯和维金斯确实也可以在勇士夺冠,但只有杜兰特是两连FMVP,也就是说,他是以超级球星身份而非配角夺冠的。

事实上那两年,联盟里开始讨论KD是最强球员的声音就是多了起来,这是颇具讽刺意味的一点。人们一边吐槽杜兰特搭顺风车,加入了超级球队,一边又认可他确实足够强大,这恰恰证明了夺冠能改变一切。

不过KD在这里埋下的隐患和牺牲的东西同样很多。我一直在强调,在NBA夺冠谈何容易,一名超级球星往往要在母队待8-9年,这其中前三年打怪升级,后5-6年真正拥有竞争力。而一旦你的阵容实力不够、或体系不合适、或遭遇一些伤病、又或者碰到足够克制自己的对手,都无法赢得冠军。8-9年过后,选择摆在眼前,而加入一支新球队,同样会遇到上述的所有问题。

1_lX8YT6ozyj4QwaCwtL6KNg.jpg

再强大的个体,也无法靠一己之力在总统山上攀爬。你可以成为历史前50、甚至前30的球员,但要想继续突破,运势和做选择的能力同样重要。

KD选择勇士能让他的荣誉簿迅速累积,但人们在评价他的时候会套上一层枷锁。如果他是留在雷霆实现两连冠+两连FMVP,可以想象杜兰特会得到更多称赞。但来到勇士,他想要突破历史前十就需要更加硬核的荣誉。

而在金州,最大的隐患始终如一,那便是他依然是局外人。2018年勇士夺冠庆典,科尔和鲍勃·迈尔斯调侃起杜兰特的合同问题,迈尔斯说去年跟库里谈的时候我告诉库里,他想拿多大合同都行,因为他在这波连冠之前就已经做到了,他赢得了顶薪。

你可以说调侃无需当真,但随着双方携手时间拉长,老夫老妻般的嫌隙自然也生了出来。湾区的球迷从为KD到来欣喜若狂,到开始觉得他抢走了库里的光芒,勇士内部也不再只满足于赢球,而是开始苛求起赢球的姿势。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为格林公式的出现埋好了伏笔。

而直到杜兰特跟腱断裂并开始重新思考未来时,他决定离开金州,而先签后换的方式留给了勇士为复兴再搏一把的机会。

972801050.jpg

所以从理论上说,KD避免这一切的方式是安心留在勇士,不断累积荣誉。但很多事情在他的控制之外,比如湾区球迷和一些媒体将他和勇士区分开来的叙事方法,比如在夺冠显得理所应当之后队内氛围的微妙变化。

KD应该清楚,当他离开雷霆选择勇士的时候,本身就踏入了一个死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