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克林篮网】真实的格林公式到底是什么?

孔德昕06-17 22: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本期节目链接:真实的格林公式到底是什么?

本期主播:篮网球迷电台台长 孔德昕

金州勇士夺冠,凯文·杜兰特冲上热搜,这一点在中外社交媒体上出奇的一致。

简言之,格林公式闭环了。“你来之前我们是冠军,你走了我们还是冠军。”短短两句话蕴含了无限杀伤力,在这个成王败寇的竞技体育世界里,格林公式已经成了比凯尔特人的防守更难被撼动的铜墙铁壁。

draymond-green-kevin-durant.jpg

对很多纠结于杜兰特和勇士爱恨情仇的球迷来说,这一刻仿佛是一种解脱。杜兰特会在未来几天、乃至一整个夏天遭受无数嘲讽,但这份争论还是朝着划上句号的方向走了。我无法揣度杜兰特的心理,也不想推测他现在是何种心情,但站在球迷的视角,我希望能帮更多理性的球迷理清楚前后脉络。

格林公式的完整版是什么?

如果不了解事情的前前后后,仅仅看格林的那两句话,你会觉得杜兰特是可有可无的球员。但实际目睹过勇士那三年两冠表现的人都知道,那不是事实,嘲讽和梗再多,事实也无法被更改。

首先,杜兰特加盟勇士是双向选择的结果。不是杜兰特苦苦哀求勇士,必须投入对手怀抱,也不是勇士单方面生拉硬拽必须让杜兰特入伙。“追梦”格林是招募KD的急先锋,勇士上下都拿出了足够的诚意,而杜兰特也做出了他心中正确的选择,他离开了俄城。

接下来,我们目睹了一支NBA历史最顶级的球队。客观来说,这是天时铸就的球队,如果没有2016年夏天NBA工资帽的大涨,勇士这支73胜球队是决计无法签下自由身杜兰特的。但随后的故事家喻户晓,堪称无敌之师的勇士横扫整个联盟。

hi-res-985253f78958e6a65bf6a34ecac19a68_crop_exact.jpg

2016-17赛季,勇士的常规赛胜场是67,比上一年的73胜少赢6场,但所有人都知道拥有KD的勇士是最强勇士。他们在季后赛一路碾压,横扫三轮挺进总决赛,最终绅士横扫了前一年逆转自己的骑士。然后,杜兰特举起了FMVP奖杯。我有必要再提醒一下大家,KD那5场的数据是场均打39.8分钟,得到35.2分8.2篮板5.4助攻1.0抢断1.6盖帽,其中得分全队最高,篮板、助攻都是第二,盖帽第一,而他的三项命中率是55.6%、47.4%、92.7%,真实命中率是69.8%。

随后一年,勇士在常规赛更加养生,真正的考验来自于西决,他们碰到了那支无限换防的火箭。在保罗拉伤腿筋之前,火箭一度拿到3比2领先,但随后勇士连下两城过关。系列赛前5战,面对火箭极具针对性的布防,杜兰特场均31.2分5.6篮板2.0助攻,命中率46.5%,三分40.6%,罚球100%,一次一次利用强力单打撑住进攻。作为对比,库里前5战场均23.8分6.4篮板2.8助攻,命中率46%,三分32.6%。那一轮过后,勇士真正可以感慨有杜兰特真好。

随后的总决赛,勇士横扫了没有欧文的骑士,杜兰特再拿FMVP。那一轮他场均28.8分10.8篮板7.5助攻2.3盖帽,命中率52.6%,三分40.9%,罚球96.3%,又一个180俱乐部。他的得分、篮板和盖帽均为全队最高,助攻第二。对比之下,库里在出手更多、回合占有率更高的情况下,得分和助攻均少于KD。

基于球迷视角,这些完全不能掩盖斯蒂芬·库里的伟大,但就像KD所言,FMVP不是他自己投票,说他的存在是掩盖库里光芒,这恰恰为KD的离队埋下伏笔...

kevin-durant-nba-finals.jpg

2019年,杜兰特跟腱断了,汤普森十字韧带撕裂,勇士无缘三连冠。随后,KD做出了离开金州的决定,他把下一站定在布鲁克林。

重点来了,杜兰特不是如空气一般挥手告别了勇士,他是以先签后换的方式走人的。这么做的理由有两个:1.他和勇士的关系依然很好,TA勇士记者川上撰文提到过当时的细节,KD和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关系很好,他也非常尊重库里,并感激库里来纽约见自己的举动,他愿意配合勇士;2.篮网这边除了杜欧聚首,他们也希望一并签下小乔丹,签换操作能让杜欧适当降薪后给小乔丹千万年薪。

而勇士获得的,是入选了全明星的丹吉洛·拉塞尔。很多人提到杜兰特给篮网还要了一个首轮,觉得他是在榨取老东家的价值。但业内更普遍的看法是,杜兰特认为自己单换拉塞尔有一种不对等的感觉,这更多是杜兰特的自尊,而非想要多坑勇士一笔。事实上勇士付出的也仅仅是一个受到严格保护的2020年首轮签,最后转化成2025年的次轮。

而拉塞尔后来变成了什么呢?答案是维金斯和2020年7号签(库明加),一个勇士今年争冠的重要组成,外加一个未来潜力。

简单来说,如果杜兰特不接受签换,勇士将遭受巨大损失,他们没有空间再去补充自由球员,复兴难度直线上升。诚然,KD是自愿的,他也有帮助篮网得到小乔丹的利益考量。但这最多是双赢合作,一如KD加盟勇士时一样。可时过境迁之后,被人描述成了一句简单的“离开你我们也行”。

至此,我们可以为格林公式进行注解了,一个真正客观的描述方式应该是:你来之前我们是冠军,你来之后我们是历史级冠军球队,你走之后为我们留下财富,然后我们又一次成为冠军。

如此冗杂的公式当然不比“奇变偶不变、符号看象限”一样的格林公式好记,也不如那份公式容易引起口水、令人调侃,但这才是事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