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保卫主场?凯尔特人的难题不只是面对G6汤

季孟年06-15 14: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遗憾输掉系列赛第四战之后,凯尔特人又在天王山之战败下阵来。现如今,他们已经2比3落后勇士,再一次站在了悬崖边上。本赛季季后赛,凯尔特人并非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与雄鹿那轮系列赛,他们也曾经2比3落后,但最终却完成了大逆转。

塔图姆在与勇士队第五战结束之后这样说道:“我们以前遇到过这种情况,我相信可以像对阵密尔沃基队那样从2比3落后的情况下打回来。”看得出来,凯尔特人上下对于将系列赛拖入抢七大战依旧充满信心。只不过,现在他们的处境远比东部半决赛时候更为艰险,凯尔特人若想再度完成大逆转,恐怕并不是特别容易。

G6汤&反弹库,凯尔特人面临双重考验

image.png

凯尔特人与勇士系列赛的第五战,库里打出了自总决赛开始以来最低迷的单场表现。他只有16分入账,三分线外更是9投0中。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勇士队还能赢下比赛的胜利,一方面源自于角色球员们的确打出了极其出色的发挥,同样也与库里对于凯尔特人防线的牵制有着巨大的关系。

毕竟,16分虽然是库里个人总决赛单场得分的新低,但8次助攻却是今年5场比赛以来的新高,且他只出现了1次失误。

下一场比赛,凯尔特人会用怎样的策略来限制库里,如今就显得尤为关键。如果他们继续增加对于库里的协防,他会想办法给队友们制造更多的机会。如果凯尔特人回到前四战的防守方式,就需要库里再度火力全开。

可不论凯尔特人如何限制库里,勇士核心的反弹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就像格林所说的那样:“第五战库里一个三分球都没进,下一场比赛肯定会有所反弹。作为队友,我见过他这样的发挥,也知道他的回应方式,比赛会像我预期的那样发展。”

数据统计也给予了格林巨大的支持,此前当库里某场比赛在三分线外颗粒无收后,他在下一战三分球合计出手177次命中93球,三分命中率超过了50%。2016-17赛季,库里在与湖人的一场比赛当中三分球10投0中,中断了自己连续157场命中三分球的纪录。可紧接着他便在和鹈鹕的比赛之中命中了13个三分球,创造了自己生涯单场命中三分纪录。

因此,接下来系列赛的第六战,库里大概率会有一个反弹。水花兄弟当中的另一位克雷·汤普森,同样也有可能投出令人感觉疯狂的表现。在克雷·汤普森的职业生涯当中,他已经不止一次在系列赛第六战“佛光普照”。数据统计显示,最近的7次系列赛第六战,汤普森场均可砍下28.1分,投篮命中率49%,三分命中率54%(79投43中)。

尽管在系列赛前两战克雷的发挥并不算出色,可随着系列赛的深入他的命中率已经在不断回调。本周五进行的这场比赛不仅仅是系列赛第六战,更有可能成为勇士终结赛季悬念的一战。对此,克雷充满了期待。“拿下天王山我的感觉很好,但我们还什么都没有做到。实话告诉你,我从未对前往波士顿如此兴奋过。”

短轮换缺点显现,体能也是绿军的挑战

JZqoBLMX.jpg

除了要面对反弹库与G6汤之外,凯尔特人还要面对另外一重挑战,即他们的体能似乎已经快到到达枯竭的边缘。

过去两场比赛,绿军都是在第四节溃败于勇士。一方面,这与他们的核心球员相对年轻,自身技术存在一定的短板有关。另一方面,似乎也凸显了凯尔特人体能方面的问题。

系列赛开始之前,便有不少人为凯尔特人的体能担心。他们在与雄鹿、热火的系列赛当中,都是与对手血战七场才晋级成功。反观勇士,三轮比赛合计只打了16场比赛而已。还有便是,勇士队这边一般都是8-9人轮转,有些时候甚至可以达到10人轮换,而凯尔特人则是靠着短轮换一路走来。

在总决赛当中,除了先发五虎之外,绿军板凳席上所能用的只有怀特与格威,且个人的出场时间也不是那么稳定。普理查德在系列赛首战当中有着不错的表现,但在后面的比赛里他的神奇不在,基本上也处在被半弃用的状态之下。

天王山之战绿军的用人,呈现出了最极端的情况。球队五位先发的出场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上,双探花更是都出战了44分钟以上。第四节后半段明显能够感觉到凯尔特人球员们的体能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斯马特防守端的横移速度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塔图姆和布朗的突破频频受阻。甚至,他们的罚球命中率也大幅度走低,这都和体能下滑存在着巨大的关系。

“疲劳确实可能影响了我们末节的表现,为了让球队留在比赛中,我们让他们(双探花)在第三节多打了一些时间。”乌度卡赛后说道,“球队末节的一些进攻选择出现了不合理的情况,这可能和体能下滑有关。我们没能在板凳席上得到足够多的支援,所以让首发打得更久了。在他们帮我们追回分差后,我们试图利用暂停帮助他们休息。”

截止系列赛的第五战,塔图姆在今年季后赛已经出战了943分钟,布朗出战了876分钟,就连老将霍福德都出战了776分钟,他们三位是今年季后赛合计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反观勇士这边,虽然库里也曾经在前面的比赛之中遭遇过体能危机,但上一场比赛他只打了37分钟,且勇士整体的阵容深度更出色,容错率也更大,不排除科尔接下来继续祭出8-9人轮换的可能性。

或许下一场比赛会呈现出这样的剧情,凯尔特人在比赛一开局就展现出了极强的求生欲望。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体能问题会对他们的表现有所影响。意志力是否足够强大,很可能成为决定凯尔特人第六战最终胜败的关键。

回到主场还魂?战绩体现并不乐观

tatum-brown-udoka.jpg

不少人认为,凯尔特人在东部半决赛时候的处境,远比现在要更为糟糕。当时,他们是在主场输掉了天王山之战,然后前往客场面对系列赛的生死战。而现在,凯尔特人是在客场输掉了天王山,接下来要回到主场面对生死战。

波士顿独特的主场氛围,以及球迷们的助威声,能够给凯尔特人球员们注入强大的动力。但值得绿衫军注意的一点是,他们本赛季季后赛的主场战绩似乎并不是那么出色。

除却首轮两个主场全胜之外,最近三轮凯尔特人在主场的战绩总体上其实是胜少负多。与雄鹿系列赛,他们在首战便输球,主场天王山同样败下了阵来。面对热火,绿军在3比2领先的情况之下回到主场,但却没能把握住在波士顿晋级的机会。

总决赛的两个主场,绿军也是一胜一负。如果他们最终没能赢下总冠军,系列赛第四战恐怕会成为这批凯尔特人球员心中一生的痛。在波士顿的花园球馆,他们曾经那么接近胜利,但却在比赛的第四节被勇士队所逆转。

根据统计,凯尔特人本赛季季后赛在客场取得了8胜4负的战绩。反倒是在主场,他们仅仅赢下了11场比赛之中的6场。因此系列赛第六战虽然是在凯尔特人主场进行,但这项统计数据似乎并不对他们有利。

由此看来,凯尔特人若想将系列赛拖入抢七大战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他们必须想办法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极致,并且做好所有的细节,才有希望赢下这场比赛的胜利。或许此刻越是绝望,凯尔特人的球员们便越会对他们输掉总决赛第四战而感到痛心与沮丧。不知道他们是否会将这种悲痛化作力量,就像那句经典的凯尔特人slogan所诉说的那样:“What hurts more, the pain of hard work, or the the pain of regret?”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