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问津到闪耀总决赛 怀特用10年走出逆袭之路

孔阳06-07 17: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十年之前,恐怕德里克·怀特无论如何都想不到,他竟然有机会站上NBA总决赛的舞台。当时,他高中毕业面临择校。怀特的目标只是在NCAA一级联盟效力,但始终没有学校愿意向他抛出橄榄枝。

怀特高中时代的教练马库斯·梅森在近日接受采访时回忆起了那段时光,“我记得我给我认识的50-60位教练都打了电话,还给他们寄去了怀特高中比赛时候的片段。但是,他们每个人都认为我疯了,他们都认为怀特根本不可能成为大学篮球的运动员。”

image.png

梅森对于大学教练们普遍认为怀特缺少潜力而震惊,但他对此也无能为力。当时,怀特只有6尺高,体重155磅,大学篮球的教练们都认为怀特有些太过于瘦小,很难在NCAA一级联盟立足。最终,只有强生威尔士大学愿意给怀特一个机会。这所学校以培养烹饪人才而著名,且并没有给怀特提供全额奖学金。

强生威尔士大学的篮球教练克利弗至今还记得怀特17岁时候的模样,虽然那个时候他只有6英尺高,但怀特的父亲很高大,因此克利弗认为怀特的身高依旧还有增长的空间。“他的篮球智商很突出,控球能力和投篮能力也不错,看起来是一位能够打多个位置的球员,这一点在当时引起了我的兴趣。”克利弗说道。

可在不久之后,克利弗便前往科罗拉多大学-科罗拉多春季分校工作,怀特也跟着转学到了那里。当时,那所学校的学费为20000美金一年,但奖学金却只有3000美金。怀特向国家申请了助学贷款,跟随克利弗前往科罗拉多大学-科罗拉多春季分校,逐渐开始在NCAA二级联盟崭露头角。

来到新学校之后,怀特的身高就像克利弗预期那样又长高了4英寸,且身体也在变得更为强壮。在这里,怀特认识了亚历克斯·威尔士,他是一位获得全额奖学金的球员,二人同住在一个宿舍。刚刚来到春季分校时,怀特是一位红衫球员,只能参加球队的日常训练。可就在训练课上,怀特便展现出了他的实力,总能击败在训练场上击败所有人。

image.png

威尔士表示,在那个阶段有关怀特的奖学金一度成为了被大家私下议论的话题。“奖学金的事情很有趣,当时我知道他可能没有获得奖学金,或者说只获得了一部分奖学金。”

由于队内球员们出现了伤病的情况,怀特结束了自己的红衫状态,在大一赛季便场均能够砍下16.9分。“我长高了一点,我一直都在努力的训练,我增长了一些肌肉,然后这些努力开始收获了成效。”怀特说道。到大三的时候,怀特已经成为了NCAA二级联盟的明星,场均能够贡献25.8分7.4篮板5.2助攻2.1封盖,并且曾经在一场关键比赛之中砍下过50分。

从那时起,怀特逐渐开始被NBA的球探所关注。不过,作为怀特最亲密的队友,威尔士依旧想象不到怀特有可能在未来打入NBA。但是,他却有一种强烈的预感,即怀特已经快要离开春季分校了。不久之后,怀特便对威尔士说自己要转学为科罗拉多大学效力。“我记得我当时对他说,‘真为你高兴!’”威尔士说道。

怀特在那个时候已经把目光放在了NBA,他将科罗拉多大学看做自己前往NBA的跳板。果然,即便是到了NCAA一级联盟,怀特仍然能够拿出不错的表现。在大四赛季,他场均可以贡献18.1分4.4助攻和4.1篮板,并且受邀参加NBA的联合实训。

image.png

“当时我在欧洲打球,所以我经常会在凌晨3点起床看他的比赛。在那个时候,我就已经非常确定怀特一定不会像我一样到海外打球。”威尔士说道。

2017年的NBA选秀大会,马刺在首轮第29顺位将怀特选中。当年那个无人问津的高中毕业生,最终叩开了NBA的大门。不仅如此,怀特的成长也多少有些超出马刺队的预期。职业生涯的第二年,怀特便已经成为了马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在季后赛当中场均能够贡献15分,并且在与掘金的系列赛第三战砍下36分,带领球队取胜。

2019年男篮世界杯,波波维奇将怀特带到了中国,在那时他便与现在的队友斯马特、塔图姆、杰伦·布朗建立了友谊。本赛季交易截止日前,凯尔特人送出约什·理查德森和若干选秀权才从马刺那里得到了德里克·怀特。一开始,怀特的表现也不是特别令凯尔特人上下满意。但是随着季后赛的深入,他的个人发挥越来越出色。总决赛首战面对勇士,怀特砍下了21分,成为了球队逆转取胜的功臣。

一路走来,怀特不知道面对过多少挫折,可他始终没有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一切的一切或许都可以追溯到10年之前,他面临择校压力那个夏天,怀特坚定了走上了被不少人看做毫无前景的道路,但他硬是突破了所有桎梏,最终收获了成功。

现如今站在总决赛舞台上,怀特回首过往感慨万千。“高中的时候,我没有任何大学发来的录取通知,当时我曾以为自己就是个普通学生了,没机会打大学篮球了,那差不多是我最低迷的日子。但我热爱篮球,我没有放弃,我继续努力付出。所以,做你该做的事情。你要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好的事情就会发生。”小白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