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马刺系教头斗法 科尔牌多烧脑先丢一城

孔德昕06-03 16: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季后赛和常规赛最大的区别在于,两军对垒之前会针对彼此做出大量且细致的研究,具有针对性地布置自己的攻防打法。而之所以季后赛采取7局4胜的赛制,就是要给各队调整和变招的余地,使得更好的那支球队笑到最后。

基于此,凯尔特人和勇士的对话也是双方教练团队的博弈。当科尔率领勇士打出人们熟悉的“勇三疯”、三节战罢领先12分时,人们都觉得金州教练组棋高一着。可这样的评价在12分钟的比赛时间后完全调转,勇士末节被绿军轰出40比16的单节比分,主场108比120败下阵来。赛后第一时间,质疑科尔的声音此起彼伏。

“科尔为什么总是要在末节上来用那么糟糕的阵容?”伴随着社交媒体上的噪音,我们来看看第四节开场发生了什么。

FUSaII5WIAwl1WY.jpg

勇士这边的场上阵容是普尔+汤普森+伊戈达拉+波特+格林,这和他们第二节开始时的轮换完全一致,两首发和三替补混合。而凯尔特人派上场的是普理查德+怀特+杰伦·布朗+塔图姆+罗威,三首发和两替补。乌度卡是做出调整的一方,下半场他直接砍掉了泰斯的轮换时间,第二节初球队用的本来是普理查德+怀特+杰伦·布朗+格威+泰斯的组合。这个变化的结果是布朗连拿5分且助攻罗威空接扣篮得手,绿军一波7比0打停了勇士。

这个轮换阶段确实是绿军纸面实力强于勇士,但考虑到主队带着12分的领先进入末节,你也可以理解他们没必要先手调整——第二节那个轮换阶段勇士和绿军打平。眼看凯尔特人要起势,科尔的暂停喊得也足够及时,而且他第一时间提前拿回库里替下普尔。

可这依然没有改变局势,伊戈达拉和德雷蒙德·格林面面相觑的镜头成了网友们调侃的对象。

FUTcYBuUYAATII-.jpg

于是乎,人们开始质疑起科尔的用人,伊戈达拉和格林真的可以一起上吗?首轮过后便一直缺阵的一哥真的该在总决赛首战立刻获得稳定轮换吗?很显然,记者们也在好奇这件事,所以有人赛后直接把这个问题抛给了科尔:“很显然,你今天让伊戈达拉打了很久,你觉得他的表现如何?他为球队带来了什么不一样的东西?”

科尔回答:“我们让他打了12分钟,我觉得这算不上很久,但他打得很棒。他有总决赛经验,让我们能镇定下来。他是个出色的防守者,我认为伊戈达拉今晚很好。”

但实际上,在勇士末节第一个暂停回来后的回合里,伊戈达拉就传出了一个失误球,那显然对他们没有帮助。不过针对一哥和格林都是非空间点的问题,人们的批评也有片面之处,因为卢尼和格林同样是两个非空间点,但他们的共存方式大受赞赏——波波维奇曾表示,如果你的场上有足够优质的射手,同时两个大个子都能支配球和传球,那场上的进攻就不会有问题。卢尼和格林满足这一点,两人分别传了5次助攻,伊戈达拉这位前锋就更加符合,他登场12分钟也送出3次助攻。

FUDvdQOagAANtEN.jpg

所以科尔同上伊戈达拉和格林并非问题根源,真正该问的或许是:勇士确定他们要使用这样的8人轮换吗?截至目前,勇士在今年季后赛里场均出战超10分钟的球员已经有12人。往好了说他们可用之人多,可以针对不同对手做出调整。但往坏了说,他们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试错。西决一轮穆迪慢慢顶替了达米安·李的轮换位置,但随着一哥和波特复出,年轻人都要靠边站了。而佩顿二世也已经被列为可以出战状态,如果他能打,勇士的轮换又遇到取舍问题。

我们能看到,科尔更倾向于使用经验丰富的老班底,他提到伊戈达拉的冠军经验,也在关键时刻无比信任格林——哪怕他今天12投2中,出手平赛季最高的4记三分,无一命中。在唯结果论的竞技体育赛场,我们只能等到成败过后论英雄。而科尔今日赛后谈到末节崩盘时大加赞赏凯尔特人,认为他们命中所有投篮的表现不可思议,言语中似乎透露出不是勇士过于糟糕,而是对方过于完美。这是否意味着科尔下一战会坚持轮换?我们只能静待答案揭晓。

整个赛季下来,受困于伤病,勇士并没能让现有阵容完整出战超过5场比赛,相比于核心7-8人轮换足够稳定的凯尔特人,科尔要思考的问题显然更多。同为马刺系出身,乌度卡已经将球队模式打造得较为明确,他们只需要不断强调细节,把执行力拉满。反观科尔,手牌过多从一定程度上而言是缺乏可靠组合的结果,带着主场0比1的劣势,勇士教练组的压力悄然上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