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快递员到总决赛教头 绿军刻上乌度卡烙印

柴夫05-31 16: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埃梅·乌度卡始终愿意为他人提供指导,不过他的球员有时候会觉得光听不得要领,所以乌度卡常常亲身示范。他会抓起电话打给附近的好友,其中有一些是他的高中队友,有一些是他打野球认识的朋友,还有一些是曾经在海外征战时的队友。乌度卡找他们的理由总是类似:能不能来训练馆给我的球员们上上课。

“那都是些更年长、更强壮的家伙,他们会把我们好好教训一顿。”曾在乌度卡执教的第一支球队里打过球的迈克·莫泽说,“但你能学到东西。”

另一位曾为乌度卡打过球的贾雷特·杰克逊也表示:“他们会胖揍我们。”

截图20220531163428.png

现如今,44岁的乌度卡在执教NBA的菜鸟赛季里便把凯尔特人带到了总决赛,没人能预见到这一幕。不过早在乌度卡自己还征战NBA的时候,种子已经被埋下了。

从2006-2009年,乌度卡连续四个夏天利用空闲时间执教球队,他在家乡波特兰组建了一支名为I-5 Elite的AAU队伍,这段经历让他不断成长,为日后的教练生涯打下基础。“在那些孩子身边,我找寻到了激情。”乌度卡说。

在I-5 Elite队,乌度卡事无巨细地干着一切。他会清洗队员们的脏袜子,常常对孩子们说:“天赋并没有努力重要。”梅默里和肯德里克·威廉姆斯是乌度卡的儿时好友,他们帮他共同管理球队。当那些曾在乌度卡手下打球的家伙看到眼下的凯尔特人时,立刻就明白乌度卡做了什么,他还是老样子。

“我从埃梅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韧性。”莫泽说,他现在是俄勒冈大学女篮的助理教练,“如果你不知道他的人生经历,不知道他是如何敲开NBA之门的,就无法真正理解埃梅。仔细想一想,你甚至会觉得他的经历很荒诞。”

截图20220531163406.png

乌度卡长于波特兰,他对篮球无比痴迷,是那种会翘掉学校舞会去球场的家伙。后来,乌度卡在波特兰州立大学成为NBA候选人,但他却在选秀前不久遭遇膝盖韧带撕裂重伤。随后,他做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工作。他曾短暂效力于小联盟IBA的球队,然后又遭遇了一次膝盖伤病,紧接着第二年甚至在联邦快递干过装车员。不过乌度卡一直坚持着冲击NBA的梦想,不时获得训练营合同或10天短约。

直到2006年,乌度卡在开拓者站稳脚跟,开启了一段短暂却充满意义的NBA生涯。他曾先后两次为马刺效力,加在一起不到两个半赛季。与此同时,他还从NIKE市场主管尼克·哈里森(现独行侠总经理)那里得到了一些赞助,组建起了那支AAU队伍。梅默里提到,乌度卡总是和他们聊这些想法,直到他们真的获得了组建和指挥一支球队的机会。

彼时的AAU被视为网红街球队的温床,但乌度卡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打造球队。“我们才不要只是上场拍拍球。”乌度卡说,“我们要教他们如何打球。团队结构、纪律性、防守,这些是我强调的东西,也是我作为球员打球时的重点。”

略显诡异的是,梅默里和威廉姆斯负责制定球队的技战术,这似乎让乌度卡显得不像主帅。但每当NBA赛季结束,乌度卡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和球队会合,而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是乌度卡的球队。“前一天你还在电视上看到他为马刺打球,后一天他就在训练馆和你一起了。”杰克逊回忆。

1653986326236013423.png

红队43号:莫泽

莫泽是I-5 Elite招募的第一个球员,当时他是一位15岁的前锋。当一位和自己同乡的NBA球员对自己表达兴趣时,莫泽惊呆了。乌度卡邀请他到开拓者训练馆练球,还让他感受了一下NBA的场边座位。但当莫泽站上球场时,乌度卡会不断鞭策他。乌度卡注意到,当其他球员出手时,莫泽往往会站在原地发呆,于是他总是大喊:“别看了,莫泽,别站在那看着。”

最终莫泽改变了习惯,后来他在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征战,是全美最好的篮板手之一。

在AAU全国巡回赛阶段,太多球队有着更加豪华的天赋,但乌度卡和梅默里、威廉姆斯一起,努力榨取球队每名球员的最后一滴潜力。周末的训练额外严格,乌度卡对角色球员和粘合剂类型的家伙情有独钟,对那些把每一个回合都当成期末大考的球员同样如此。杰夫·多曼就是这样一名球员,乌度卡总是游说其他教练让多曼上场,尽管挡在他轮换之前的,是未来的NBA球员特伦斯·罗斯。

“多曼是一个没有评星的高年级生,”梅默里说,“而埃梅总是说:让多曼上,我觉得他有点本事,给他个机会。”

后来多曼在克拉克马斯社区学院打,然后又为西雅图太平洋大学效力,那是一个NCAA二级联盟学校。

截图20220531163414.png

乌度卡明白,指导球员要因材施教,有人需要更多地批评,让他们遵守纪律,有人则需要鼓励。有的孩子来自郊区,有的则来自城市,他们性格各异。所以乌度卡调整了自己的执教方法,他先是尽可能了解自己的球员,会让他们搭自己的车去训练,也会时不时和他们的家人聚餐。从那时起乌度卡就清楚,人际关系是执教的基础。但他拒绝因此在自己的执教标准上妥协。

“跟他们打成一片的同时,你也可以让他们干好该干的。”乌度卡说。

有时候乌度卡还会搞点激励措施。莫泽回忆,有一天下午,队内对抗赛显得无精打采,乌度卡叫停比赛说:“谁想要100美金?下一轮赢的球队可以拿钱。”而且莫泽提到,是每人100美金,那可不算小钱。

于是一瞬间,体育馆内的温度升到顶点。“有些犯规简直是监狱里的对抗级别,但他就是如此鼓励球队成为一个强悍、坚韧的整体。”

截图20220531163356.png

在意识到自己拥有成为教练的可能后,乌度卡开始增加储备。他参加了由NBA球员工会组织的教练培训课程。到了2012年,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给乌度卡打了一通电话,邀请他成为球队助教。乌度卡一度陷入犹豫:我真的要为球员生涯划上句号了吗?

“这可不常见,因为他总是当机立断。”莫泽说,“我记得我和他聊了好几个小时。最终他下定决心:我要去当教练。”

在那之后乌度卡头也不回地投入到NBA执教工作,在9年助教生涯之后,他获得了凯尔特人抛来的橄榄枝。在他身边也有老面孔,30岁的贾雷特·杰克逊获得了助教工作,负责球员表现改善。

“当他得到这份工作时,我就知道我想去帮他。”杰克逊说,“我不知道自己会扮演什么角色,我也不在乎,我的态度是,‘不管你想让我干什么,我都会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