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扇动翅膀!绿军在1月便为重返总决赛埋下伏笔

柴夫05-26 17: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1月底,圣安东尼奥马刺将替补后卫布林·福布斯送去了丹佛掘金——蝴蝶扇动了翅膀。5个月后的现在,飓风刮过东部半区,助波士顿凯尔特人客胜天王山,3比2领先热火。

听上去不可思议?背后的关联是隐秘但切实存在的。要知道马刺队此前已经8年没有做过季中交易了,在福布斯那笔买卖里,凯尔特人作为第三方掺了一脚,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看到了马刺的交易意愿,同时和对方建立了联系。

几周之后,双方又互通了数次电话,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然后敲定了一笔新的交易:凯尔特人拔出了石中剑,得到了后卫德里克·怀特。

1398135517.5.jpg

这当然不代表怀特是凯尔特人即将时隔12年重返总决赛的头号功臣,但拥有了他之后,凯尔特人补齐了最后一块拼图。对于一支争冠球队来说,怀特这个级别的球员扮演替补后卫显得有些奢侈,而这恰恰是绿军腾飞的关键。

这一年东部联盟的争夺无比激烈,你可以认为这里缺乏拥有顶级统治力的队伍,也可以认为好球队太多了。当常规赛落幕时,有四支球队拿到50+胜场,他们彼此之间的差距不超过2场,另外还有一支44胜的球队(骑士)无缘季后赛——回望过去10年,44胜能让你在某几个年份里排到东部第5了。

但伤病已经成为了左右东部季后赛的关键词。76人中锋乔尔·恩比德在冲到第二轮时已经遭遇拇指韧带撕裂、眼眶骨折、脑震荡。雄鹿前锋米德尔顿遭遇膝盖伤势,直接成为绿鹿7场大战的啦啦队长。而眼下,在53胜的热火阵中,三位最好的攻击手都受到了伤病困扰。

凯尔·洛里出战了最近的3场比赛,但他完全迷失了准星,过去两战只进1球,三场合计23中5。腿筋伤势夺走了他的爆发力,也令他根本无法正常命中投篮。吉米·巴特勒则拖着一条伤腿,膝盖酸痛问题让他明显失去了在对方头顶完成干拔的能力。在系列赛前两战26次站上罚球线之后,热火球星过去3场只罚了6个球。

K2CRI2BGNNAMXPYUKVOAZHCLZE.jpg

G5一役,绿军甚至一度放弃了对巴特勒的外线防守,直接把他视为一个缺乏投射能力的挡拆者。他们回缩防线,让热火无可奈何。

“巴特勒看上去并不太能得分,所以我们用大个子防守他,把他视为一个内线。”绿军主帅埃梅·乌度卡赛后说。

在G3因膝伤下半场退赛后,巴特勒过去两战合计32投7中,根据统计这是他整个职业生涯投射最烂的连场比赛(至少25次出手)。

这个时候迈阿密人一定会想念希罗,但他因为腹股沟伤势连续错过两场比赛了。ESPN的谢尔本之前爆料称,如果是常规赛,希罗的伤势足以让他缺席2-4周。而根据斯波的说法,即便希罗自己想打,热火也要遵循队医和训练师的要求,保护他的健康。虽然进入季后赛之后表现下滑,但希罗毕竟还是一位常规赛场均接近21分的最佳第六人,对于过去两战场均只能得到81分的热火而言,他的火力无可替代。

此时再让我们回到2月的那笔交易,波士顿的运作为他们的成功埋下伏笔。得到怀特之后,球队在斯马特背后安排了一个可靠的替补,当前者分别因为四头肌、足部和脚踝伤势缺席三场季后赛时,怀特帮助凯尔特人3战2胜。今日一役,当斯马特手感平平只有5投1中时,怀特贡献了14分5助攻2抢断。

GettyImages-1240906633-scaled.jpg

整个上半场比赛,凯尔特人失误频繁、手感冰凉,一共只拿到37分,其中11分都来自于怀特,他自己是6投5中。而上一场顶替斯马特首发时,怀特同样出色,拿到13分8篮板6助攻3抢断。

“德里克(怀特)过去两场比赛棒极了,他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杰伦·布朗词藻匮乏,但不遗余力地夸奖队友,“他是不可或缺的。”

凯尔特人同样伤痕累累,斯马特的右腿宛如医学研究的理想样本;塔图姆被肩膀不适影响,投出了一些偏到离谱的投篮;罗威在常规赛尾声接受了左膝手术,切除了部分半月板;布朗则对抗着腿筋伤势的影响。

但东决天王山一战,波士顿人季后赛第四次、本轮首次凑齐了他们的核心阵容。布朗拿到25分,塔图姆手感不佳但也输出22分,双探花依然是他们的领头羊,但球队取胜的关键还是在于他们拥有更加健康的核心轮换。

必须承认的是,眼下这支凯尔特人有着相当坚实的7-8人轮换,1、2人的缺阵并不会让全队出现难以填补的缺口。这是他们打造阵容的智慧,怀特的交易就是最好例证。当然了,波士顿人的运气不错,他们遇到了没有米德尔顿的雄鹿,如今的热火也比自己更残破。但回望历史,冠军球队总是相对幸运的那个,这是他们走到顶点必备的条件。换个角度来想,能在漫长的马拉松争夺中保持健康,也是一种本事。

“我们通过防守给对手带来精神压力和焦虑感,这种方法时不时就在季后赛助我们前景。”乌度卡说,“你看到了篮网那一轮的情况,对手开始精疲力竭。雄鹿那轮的G7,字母哥终于放慢了脚步。就是持续不断地给足对方对抗,直到耗尽他们的心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