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空砍40+ 防守缺陷令东契奇篮球生涯终交学费

李辉05-23 14: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23岁的卢卡·东契奇,终究还是交了学费。

在今年西部决赛之前,东契奇的篮球生涯只能用完美来形容,他就像偶像剧的男主角,轻轻松松的完成一系列成就,在欧洲,他年纪轻轻就打上职业比赛,并在不到20岁的年纪拿到欧冠联赛MVP、欧冠冠军以及欧锦赛的冠军,来到NBA后,他新秀赛季轻松拿到最佳新秀,从第二年开始就霸占最佳阵容一阵后卫的一席,让库里等剩下的优秀后卫竞争剩下一席,即使生涯前2年季后赛均在首轮出局,但东契奇场均33.5分的表现还是让人觉得他难以阻挡,今年的季后赛,他更是率队连续淘汰过去两年的常规赛西部第一,尤其是和太阳的较量,他让布克、保罗、艾顿黯然失色,一项极其夸张的数据,西部半决赛,东契奇的得分比布克多,篮板比艾顿多,助攻比保罗多,抢断比布里奇斯多,他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击碎了菲尼克斯人的夺冠梦想。

但在遇到勇士后,东契奇的光芒被夺走了,或者更准确的说,人们开始意识到,原来东契奇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爽剧男主角,原来他也有弱点,他也会打得很狼狈。

对阵勇士的3场比赛,东契奇有2场都砍下40+,包括今天进行的G3,整个第四节,他轰下21分,让球队始终保留着翻盘的希望,这样的40+表演也再次让东契奇创造了历史,这是他季后赛生涯第8次40+,从而超越了队史第一球星德克·诺维茨基,成为独行侠历史上季后赛40+场次最多的球员,是的,尽管只有23岁,尽管这只是他第3次打季后赛,但他已经在这样的成就上完成了对于诺天王的超越。

然而,东契奇也在今天创造了一项颇为尴尬的纪录,这是东契奇连续第4次拿到40+但球队输球的情况,在NBA季后赛历史上,这追平了里克·巴里保持的历史最长纪录,换言之,当东契奇开启得分模式时,意味着他的球队无法打出真正出色的比赛。

QQ图片20220523140055.png

从这方面来看,东契奇无疑需要更好的帮手来避免屡屡空砍,然而在这些空砍的背后,也和东契奇自身的特点有着不小的关系。此役,东契奇在前三节的表现并不出色,在维金斯的防守下,他发挥糟糕,事实上,过去的3场比赛,东契奇在比赛中的影响力也远不如前两轮系列赛,数据显示,3场过后,东契奇的正负值仅为-61,排在全队倒数第一位,而排在勇士队第一位、也是两队第一位的正是多次和东契奇对位的维金斯,他3场比赛的正负值达到了66,可以说,这轮系列赛,维金斯成为了东契奇最大的难题,一个让斯洛文尼亚天才都感到头疼的球员。

不仅如此,在今天的比赛中,维金斯还在东契奇的补防下完成了惊天隔扣,这记扣篮无疑会载入季后赛史册,也会在日后被东契奇的球迷、维金斯的球迷反复提及,在赛后,东契奇也谈到了维金斯的这记隔扣,“我在空中被打到了一点,但那个球令人印象深刻,我不会说谎,那是非常精彩的扣篮,我也想拥有这样的弹跳能力。”

从这样的采访也能够看出,东契奇之所以会被那么多人喜欢,不仅仅在于他高超的球技,同时还有他充满魅力的性格,但在篮球场上,过去3场的东契奇还是暴露了他的不足,那就是他的防守。此役,东契奇再次成为了勇士队重点进攻的对象,面对勇士队针对性的部署,东契奇并没有拿出足够多的应对,他多次被勇士球员轻松过掉,甚至是格林,也能够利用东契奇在防守端的不专注完成进攻,显然对于东契奇而言,这是他今后需要提升的地方,同时这也给其他球队提供了面对独行侠、面对东契奇时的策略,那就是让抓住东契奇在防守端脚步慢、不够专注的弱点,给予独行侠打击。

可以说,这轮系列赛让东契奇交了学费,要想在NBA的赛场取得最终的成就,东契奇无疑需要提升他的防守,同时要让自己的体型变得更好,否则他的脚步必然会成为他的问题,而对此,东契奇本人也是看得很清楚,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他承担了责任,“这场输球责任在我,我在前三节打得很糟糕,我还在学习,等赛季结束后,我会回顾终结,这是我第一次打分区决赛,我23岁,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同时,东契奇也坦言,这轮系列赛真的非常难打,“这轮系列赛我们的篮板和二次进攻得分是很大的问题,但没有人想过我们能进入西部决赛,我觉得勇士打得特别好,他们在一起打了很多比赛,我觉得他们的表现很出色,我觉得这3场比赛很难打,比赛还没有结束,比赛不会轻松,勇士不会放松的,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此谦逊的东契奇未来一定能够获得成功,只是暂时,他也需要交学费,他并不是那个能在这个赛季阻止勇士前进的球员,不过,或许可以这么说,这个赛季,又有谁能阻止这样的勇士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