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两队败给同种篮球?独行侠绿军高举空间大旗

柴夫05-17 18: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2021年巅峰相碰的两队都倒在了今年的季后赛第二轮,太阳和雄鹿分别抢七不敌独行侠和凯尔特人。在NBA世界里,胜败乃兵家常事,这种走到过很远的队伍当然会更受人期待,所以他们摸不到分区决赛地板的结果格外令人惊讶。

我们没必要太过大惊小怪,雄鹿依然有字母哥,太阳则毕竟是一支常规赛64胜的球队,他们的核心框架也很稳固(艾顿可能是唯一的变量)。但这一年的季后赛之旅能给两队同样的启示,他们出局的方式有类似之处:解决不了空间篮球——注意,不是小球,而是空间篮球。

和小球不同,他们的对手并不“小”,但从空间角度来说,又有着小球队伍的优势。独行侠像对待戈贝尔一样对待艾顿,雄鹿保护篮下的策略则被格兰特·威廉姆斯射爆了。

USATSI_18278562-1536x1024.jpg

这种风格的比赛正在席卷近年来的NBA季后赛:5名拥有投射的球员拉开空间,防守端选择无线换防,进攻端则通过一打一创造机会,如果对方协防,则立刻寻找空当的队友,如果没有协防,则经常能轻松突入篮下。忘了挡拆顺下吧,现在各队玩的是挡拆拉开,挡拆只是为了帮你找到理想的错位,最终结果是持球人单打,挡拆手迅速跑开,并准备接球进攻。

很早之前就有教练尝试过这种打法,但空间篮球真正令人印象深刻是在一年前快艇vs爵士的那轮系列赛。泰伦·卢的策略让戈贝尔无比尴尬,快艇在缺少莱昂纳德,且后卫线乏力的情况下还是能在G6完成25分大逆转。

这是从勇士著名的“死亡五小”中演化而来的,金州人打造了一套能够无限换防的阵容,封锁住了对手的三分线,同时自己大量完成突破分球。勇士能成功是因为他们有两位历史级的射手,还有超级单打利器杜兰特,而空间篮球的特点则是每个点都有三分威胁。

前两轮季后赛打完,独行侠和凯尔特人是出手三分最多的两队,同时他们限制对方三分出手第二和第三低。结果就是,独行侠百回合比对手多投12.9个三分,凯尔特人则多投11.0个。对阵爵士那轮,独行侠多出手72次三分,多进44个,要知道爵士可是常规赛三分占比最高的球队。而第二轮独行侠比太阳多投83个三分,多进33个。绿军面对雄鹿更加夸张,他们7场进了110个三分,对手则只有57个——53个三分球差距创造了NBA单轮季后赛纪录。

Mavericks_Suns_Basketball.jpg

太阳、雄鹿、爵士面对空间篮球的时候都有传统中锋在场,篮网是例外,但他们的外线过于矮小,根本无法对上凯尔特人的锋线群。雄鹿的大阵容在前5场里都算奏效,进攻则靠字母哥强行撑住。太阳同样拿到过3比2领先,指望东契奇累垮。但结果雄鹿遭遇两连败,太阳最后两场输了60分,系列赛越长,绿军和独行侠的空间篮球越体现优势。

从数据上看,当大洛在场时,雄鹿百回合输给绿军19.2分,让对手狂扔47.1记三分球。与此同时,独行侠这边当克勒贝尔登场时,百回合出手46.9次三分,同时限制对手只能扔28.1个。

当然,独行侠和绿军不是只有三分。东契奇和塔图姆成了25岁以下最闪耀的两位球星,两支球队都有着顶级防守。但空间篮球的理念让他们获益匪浅,两队都有大量3D锋线,可以实现无限换防,不存在能被对方重点针对的大中锋。5年前,TA专家霍林格做球探报告的时候给克勒贝尔选择的定位是小前锋。

抢七出局的方式可能会让雄鹿和太阳回去思考,自己到底该如何搭建阵容?戈贝尔是过去几年最有价值的常规赛球员之一,但面对快艇和独行侠的空间篮球,他有种鞭长莫及之感。艾顿遇到了类似的尴尬,还有他的替补麦基。略显讽刺的是,太阳去年输掉总决赛是因为缺乏体型,但眼下却是因为没有合适的锋线。放眼望去,他们阵中只有一位身高6尺7-6尺11之间的好球员,那便是卡梅伦·约翰逊。如果他们要使用小阵容,就会显得过于迷你。

GettyImages-1240546864.jpg

绿军则是把雄鹿的短板暴露到了极致。霍福德G4射下了30分,当雄鹿只敢让大洛去对位格威时,后者又射下平抢七单场纪录的7记三分。怀特、格威、霍福德,他们这一轮投中的三分足以惩罚对手了。

面对这样的空间篮球,最难的地方在于你也无法在他们的防守端抓到绝对软肋,特别是当对手找到了合适的锋线时。格威大学时期打的是中锋,他有着敦实的身材,完全不惧内线对抗。霍福德则继续证明着自己反字母装甲的实力,面对大洛也毫不吃亏。

所以这样的结果会让雄鹿和太阳调整自己的阵容配置吗?还是他们觉得自己再打一次的话就能成功?

目前的鹿日都不具备打空间篮球的条件,也无法很好地防守这样的进攻。雄鹿只能让大洛和波蒂斯坐在场下,但那样他们就缺乏足够的外线体型(米德尔顿健康的话当然能带来巨大帮助)。而就在一年前,那支雄鹿还是有备选项的,他们有能在进攻端拉开空间的前锋P.J.塔克。后者已经披上热火战袍,他将作为重要一员帮助迈阿密人应对绿军的空间篮球。

Horford-Al-USATSI-17700017.jpg

与此同时,进攻空间篮球还要求你的5位球员都有足够的远投能力,这会考验一支球队的深度,但人们往往觉得深度劣势在季后赛会被淡化。可现实是,雄鹿这边的乔治·希尔和格雷森·阿伦无法回应绿军,太阳被迫派上克雷格,迎来的也只有灾难。

这两轮比赛过后,你很难不对接下来的休赛期产生遐想。不仅仅是太阳和雄鹿有选择要做,其他想要争冠的队伍同样如此。灰熊会对小贾伦·杰克逊的存在感到满意,篮网则不太可能继续相信德拉蒙德、阿尔德里奇这样的中锋。每支球队都想得到自己的塔克、克勒贝尔和格威。

当然了,季后赛还未结束,接下来的故事可能改变人们的态度。但到目前为止,今年季后赛的一个主题就是空间篮球,而这个主题很可能被带到接下来的休赛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