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篮球仍是巨人运动 只不过“巨人”存在界限

李辉05-17 16: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热火总裁、有着“神算子”之称的帕特·莱利曾有这样的预言,他相信未来篮球世界的五人组将由5名身高在2米03左右的锋线球员组成,毫无疑问,莱利的这一预言在过去几年正慢慢成为现实。

随着上周分区半决赛全部结束,分区决赛的两组对阵正式揭晓,他们分别是热火和凯尔特人以及独行侠和勇士,观察这两组对阵,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两支球队的内线高度相对有限,内线球员的作用也相对有限。

热火队这边,中锋阿德巴约的官方身高只有2米06,放在过去,即使打大前锋也是偏矮的,而事实上,阿德巴约的实际身高还没有这么高;凯尔特人的中锋是2米03的罗威,如果罗威受伤无法出战,就是2米06的霍福德;独行侠的中锋是2米08的鲍威尔,但鲍威尔在独行侠队半决赛晋级的过程中没有发挥太多的作用,更多的时候他会被基德摁在替补;勇士队的中锋更是纯粹的蓝领、在晋级之战抢下22篮板的凯文·卢尼。

可以看到,四支分区决赛的参赛球队,他们正印中锋的身高都不到2米1,从身高来看,他们都可以被定义为莱利口中的锋线球员,与此同时,那些拥有大中锋的球队,在今年季后赛的整体表现都是不够出色的。

1652775422(1).png

比如今年常规赛MVP前两名得主约基奇和恩比德所在的球队,约基奇的掘金队在首轮被勇士4比1淘汰,尽管你可以说穆雷和波特的缺席对掘金的整体实力造成了影响,但约基奇在防守端的移动速度,无疑让他很难跟上勇士队的进攻,虽然他的个人数据足够出色,但他无法真正统治比赛,相比阿德巴约这样的新时代中锋,约基奇在季后赛层面显然存在他的弊端。恩比德同样如此,他所在的76人队最终被热火4比2淘汰,恩比德个人在G5G6的表现也非常的糟糕,从技术特点来看,恩比德擅长在低位完成进攻,然而在这样一个快节奏、三分球的时代,低位进攻几乎和低效绑定在一起,更何况恩比德今年季后赛的低位效率也难言出色,和过去相比,如今的球队更注重节奏和效率,与其让你一个球一个球在低位拼死拼活拿到2分,不如我在外线投中三分,或者我更快的完成一次进攻,从而给自己赢得多一次进攻的机会。

如果说恩比德和约基奇两位足够优秀的中锋还能够依靠自身强大的能力立足的话,那么对于其他一些这个时代也算不错的中锋来说,他们的生存空间在季后赛就更加的有限,爵士队中锋鲁迪·戈贝尔贵位三届最佳防守球员,但他在季后赛的表现始终被球迷诟病,去年和快艇的西部半决赛,他反而成为了爵士防守端的弱项,今年季后赛,戈贝尔也无力阻止独行侠前进,尽管是最佳防守球员,但在这样一个对手中锋很可能都会投三分的年代,戈贝尔有时候反而成了副作用。

太阳队无疑也经历了一个失败的赛季,球队中锋德安德烈·艾顿的日子也不好过,和独行侠的系列赛,他在攻防两端的作用都非常有限,进攻端他戏份太少,防守端他也常常被东契奇军训,抢七大战,他也无法封住了丁威迪的三分,这就是当今时代7尺以上中锋的残酷现实,在季后赛中,他们能够发挥得作用越来越少,然而中锋球员的年薪在这个时代依旧不算低,艾顿如今可能会在未来离开太阳队,原因也是他渴望顶薪,但太阳却不认为他值得顶薪。

7尺中锋渐渐灭亡,无疑也是对“篮球是一项巨人运动”理论的巨大冲击,不过,篮球如今虽然不再是贾巴尔、奥尼尔、奥拉朱旺等巨人统治的时代,但身高依然是篮球运动极为重要的存在,这同样能从今年的季后赛中看出。

莱利之所以预言未来属于2米01-2米08的锋线球员,就是因为身高仍然是打篮球的基础,今年的季后赛,走到分区决赛的球队,热火依靠的是巴特勒、凯尔特人的头号球星是塔图姆,独行侠是身高超过2米的后卫东契奇,只有勇士队,头号球星是不到2米的库里,但库里一直以来都是特殊的存在,他的进攻端的能力能够最大限度的弥补身高不足,同时也不能忽视了,在库里身边,勇士堆积了汤普森、格林、维金斯这些拥有一定身高的球员,来尽可能的保护库里。

1652775452(1).png

此外,一旦你无法拥有绝对的身高,你就很难在季后赛中有好的发挥,常规赛期间,老鹰球星特雷·扬场均可以拿到28.4分3.7篮板9.7助攻,表现极为亮眼,但季后赛面对热火,身为老鹰头号球星的特雷·扬,场均数据跌至15.4分5.0篮板6.0助攻以及季后赛联盟最多的6.2次失误,并且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1.9%,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8.4%,单从这一季后赛表现来看,特雷·扬在去年休赛期签下的5年1.72亿美元的合同无异于垃圾合同。

特雷·扬糟糕的发挥很大程度是因为他的身高太过有限,官方身高1米85的他,在热火队的外线防守面前显得太过渺小,巴特勒、阿德巴约、塔克都能够很好地限制他的发挥。

和特雷·扬一样苦恼的还有身高不到1米9的米切尔以及没有参加季后赛的利拉德,米切尔生涯初期在季后赛的发挥还算不错,但面对巅峰时期的火箭,以及今年面对独行侠,他的发挥就受到了限制,利拉德也是常规赛表现好于季后赛的球员,原因无他,当对抗上来后,这些不足1米9的后卫必然会效率下降,而他们的身高在防守端同样也是吃亏的。

这个道理也能在刚刚出局的克里斯·保罗身上体现,保罗职业生涯个人荣誉不少,但季后赛始终没有超级巨星的表现,因为身高1米83的他终归太矮,在关键时刻,他无法稳定拿分,他的硬解能力是有限的。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2%2F0516%2Fe271028fj00rbyl5k000zc000hs00a0g.jpg&thumbnail=66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webp.jpg

就像莱利预测的那样,如今这个时代已经是锋线为王的时代,当一支球队在锋线上拥有足够多的资源,他们就更有机会取得成功,比如这个赛季的热火,比如凯尔特人,比如上赛季健康的雄鹿以及上上赛季健康的湖人,这当中,字母哥、安东尼·戴维斯、詹姆斯等人无疑是这个时代版型最好的球员,他们身高足够,同时还具备同位置身高球员更出色的灵活性,这让他们能够在季后赛得吃得喝,同样的,拥有莱昂纳德和乔治的快艇队,虽然没有暂未实现最高的目标,但一旦他们保持健康,他们的上限无疑要比这个赛季依靠布克保罗双后卫的西部第一太阳,以及上赛季依靠米切尔的西部第一爵士来得更高。

所以,篮球依然是一项属于巨人的运动,只不过这里的“巨人”要划分一定的界限,1米98-2米1(杜兰特字母哥),就是这个时代的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