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东决依旧是防守大战 双方进攻该如何破局?

季孟年05-17 11: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结束了与雄鹿的缠斗之后,凯尔特人马不停蹄飞赴南海岸。2021-22赛季NBA东部决赛将在北京时间明天拉开战幕,凯尔特人与热火三年内第二次相会于这个舞台。

2020年,热火以4比2的总比分将凯尔特人淘汰。然而,过去这两个赛季两支球队都发生了非常多的变化,这一次碰面必定又是火星撞地球一般的对决。用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的话来说就是:“接下来,必定又会是一轮复古型系列赛。”

东部决赛依旧是防守大战

KOC_ECF_05162022_Getty_Ringer.0.jpeg

凯尔特人与雄鹿之间的东部半决赛,被不少人认为是老牌篮球的回归。尽管系列赛抢七大战的过程多少有些令人失望,但就整个七场大战来看,身体对抗的强度确实有点90年代篮球的意思。接下来凯尔特人与热火的对决,恐怕依旧会是一轮“血肉横飞”的较量,防守仍然会成为双方对抗的主旋律。

在常规赛阶段,凯尔特人百回合失分106.2分排在联盟第一。热火百回合失分108.4分,同样在联盟前五。进入季后赛之后,凯尔特人的防守效率稍有下滑,但还是在联盟前三。而热火季后赛百回合104.6分的失分,甚至比凯尔特人常规赛的防守效率还要出色。

“莱利会喜欢这轮系列赛的,我们是两支都拥有很棒防守的球队,这将是一轮像以往那些年代的防守大战的系列赛。”斯波说道。

过去两轮季后赛,凯尔特人之所以能够连续击败篮网与雄鹿,防守无疑是他们的基本盘。同样的,热火之所以能够连续击败76人和老鹰,也与他们顶级的防守水准分不开关系。两支球队在防守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首先,两支球队都有着不错的防守资源与防守习惯,这是他们能够打出精湛防守表现的基础。其次,两队的明星球员都愿意在防守端投入更多精力,起到带头作用。还有便是,两队的主教练都非常善于调教防守。斯波已经纵横江湖多年,乌度卡第一年执教就能带领凯尔特人打出这样的表现,同样也与他调教防守的能力有关。

jimmy-butler-jayson-tatum_15itjljufeya21nq2wwrp8ctrk.jpg

不过,两队在防守端也存在着一些不同。尤其是在策略方面,凯尔特人主要以换防为主。季后赛至今,他们在超过50%的防守回合当中都选择了换防。这支球队内线有霍弗德、罗威,外线有斯马特,他们都是换防能力非常出色的运动员。与雄鹿系列赛的最后几战,斯马特换防字母哥的镜头给人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尽管他很难像霍弗德那样给予字母哥全方位的干扰,但依旧对希腊怪物有着巨大的消耗。

除却与雄鹿的第一战之外,凯尔特人防守端就只有一个核心,即将字母哥与其他队友切割开来,最终收获了系列赛的胜利。接下来面对热火,凯尔特人或许会延续他们逢掩护就换人的策略,把比赛切割成为1对1的单打。

有意思的是,热火的防守策略与凯尔特人有相似的地方,但他们也有更多的变化空间。其实在季后赛前几轮当中,热火也守了非常多回合的换防,但那并非他们防守端最凶悍的利器。2020年季后赛,热火用一招联防在东部过五关斩六将,凯尔特人对此最为记忆犹新。在今年的东部决赛当中,热火或许依旧会用联防来考验凯尔特人。

与此同时,他们在与老鹰与76人,以及常规赛与凯尔特人交锋的最后一个回合当中,都大量使用了边线夹击来考验持球人。可以肯定的是,塔图姆在这轮系列赛当中将会成为热火下一个“猎杀”的对象。他能否更好的支配球,凯尔特人的转移球能否更奏效,将会决定这支球队的命运。

然而,热火防守端最为可怕的地方或许还是在于,斯波尔斯特拉在比赛之中会呈现出非常多的变化,且球员们的执行力极其出色。能否在短时间内解题,不仅仅是对于凯尔特人球员们的挑战,同样也是对于教练组的考验。

双方进攻该如何破局?

GettyImages-1239630441-e1652732288961-1280x720.jpg

既然双方都有着如此出色的防守,哪支球队能够打出更好的进攻,自然赢球的概率也就会更大一些。

从纸面上来看,凯尔特人破局的难度似乎更低。毕竟,热火这边能够被抓的防守弱环看起来更多。可实际上,热火这套防守体系已经相对成熟,能够有效的将希罗们“藏”起来。另一方面,以斯特鲁斯为代表的几位角色球员,他们的身体素质虽然没有那么出色,但对抗能力与防守水平其实并不低,恐怕很难成为凯尔特人破局的入口。

绿军若想打好进攻,塔图姆的持球发起显然格外重要。热火必定会将巨大的防守压力倾斜到他的身上,塔图姆能否完成球权的支配,凯尔特人其他球员能否做好转移球,将会成为凯尔特人制造得分机会的关键。自乌度卡接手球队以来,他们一直都在致力于提升球的转移,季后赛至今也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是,热火在这方面会给凯尔特人更大的考验。球的转移不仅仅速度要快,手法也需要更加精湛,机会往往只会在电光火石间出现。

另一方面,便是凯尔特人需要想办法破联防。从常规赛双方的对决来看,塔图姆到罚球线破联防成为了凯尔特人面对热火的重要武器。与此同时,霍弗德的归来也有助于凯尔特人破解对方的防守。乌度卡自信的表示,现如今球队已经找到了破解热火联防的策略。但就像之前所说的那样,热火的联防变化非常多,凯尔特人需要准备更多的方案,从而更妥当的面对。

当然,热火方面也应该在进攻端有更充分的准备。尽管凯尔特人防守端的变化可能没有热火那么多,但他们的防守资源、对抗能力与执行力同样也是联盟顶级。尤其是限制对手的明星球员,凯尔特人季后赛至今的表现无可指摘。吉米·巴特勒此前两轮面对老鹰和76人都打出了不错的表现,交锋凯尔特人他恐怕很难再维持此前的高效。

尽管巴特勒在接受采访时依旧很自信,他说道:“老实说,我不在乎他们用什么防守方式来防守我。”但是,凯尔特人与76人、老鹰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阵中找不到防守弱环。绿军有可能继续放任巴特勒一打一,可一旦他打不出此前两轮那样的高效,尤其是篮下得分时候的高效,热火的进攻就会很难开展。

1239633172.0.jpg

与此同时,阿德巴约也很难再像两年之前那样在篮下横行霸道。当时,他场均能够贡献21.8分11.0篮板,系列赛第六战更是高效的砍下了32分14篮板。面对泰斯,阿德巴约完全打出了自己的身价。但现在凯尔特人阵中有霍弗德,有罗威,还有格威,泰斯已经成为了第四选择,热火中锋想要打出特别高效的发挥,难度可见一斑。

但是,阿德巴约可以发挥自己的篮板球能力,尽可能多的去完成二次进攻得分。另外,他还可以到上线利用自己的掩护能力,手递手给队友们创造机会。2020年东部决赛以及常规赛双方最后一个回合的交锋,这样的进攻策略都是热火破局的关键。能否在三分线外保持不错的效率,对于热火来说很重要。与此同时对于凯尔特人来说也非常重要,不论是破联防还是破夹击,绿军最为理想的结局都是创造出三分球空位的机会。本赛季常规赛阶段,热火场均让对手出手38.3个三分排在联盟第4,这一数据反映了他们在防守端的取舍。另有一组数据能够证明三分球会成为双方,尤其是凯尔特人能否取胜的关键。在常规赛两队三回合交锋当中,凯尔特人取胜的两场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9%,输球的那一场却只有30% 出头。

因此,上一轮系列赛凯尔特人是靠他们更精准的三分球击败了雄鹿。本轮对于两队来说也是如此,三分球命中率的高低同样会决定系列赛的走向。另有一点不可忽略,即转换进攻也会成为两队上分的关键,但季后赛打到这个份儿上,热火与凯尔特人都会将注重细节发挥到极致。因此,两队可能都不会有太多的反击快攻机会,各位很有可能目睹一轮令人窒息的防守大战,凯尔特人与热火的场均得分甚至都有可能会在100分以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