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里弗斯确定留任 76人休赛期面临多重问题

李辉05-15 20: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北京时间5月15日,据NBA著名记者克里斯·海恩斯报道,消息人士透露,76人不打算和道格·里弗斯谈论他的未来,他们将继续和里弗斯合作,里弗斯继续担任主帅,并和管理层一切尝试提升球队阵容。

这也意味着,至少下赛季,76人队仍然会在里弗斯的带领下前进,那么球队要想实现突破,突破口只能是阵容的调整以及球员的内部成长。然而在经历了这样一个极其失败的赛季后,76人队无疑面临着诸多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他们也就难以实现突破。

问题一:恩比德和哈登是合适的组合吗?

当哈登刚刚加盟76人时,他和恩比德曾拥经历羡煞旁人的蜜月期,就连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两人连一个喝水的小动作都能够引发欢声笑语,用球迷的话来说,这叫恋爱的酸臭味,然而好景不长,哈登恩比德的蜜月期无疑是短暂的,从今年季后赛的表现来看,恩比德和哈登在场上无疑是不来电的,在被热火队淘汰出局后,恩比德更是直接表示,“哈登已经不是从前的哈登。”

这无疑也会让两人的关系进一步变得微妙,ESPN著名记者文霍斯特就在节目中表示,哈登和恩比德之间存在分歧。

事实上,从两人的打法来看,他们也并非天作之合,这在两人开始组建前就已经能够有所预见,首先,哈登是一名非常需要持球在手的球员,同时他非常依赖内线球员给他的挡拆,然而恩比德却恰恰不是这样的球员,恩比德是那种需要在低位持续不断的要求、发起自主进攻的球员,否则他很难真正找到节奏。

这也直接导致了,在季后赛中,尤其是和热火的系列赛最后2场,当热火队用绕前防守和弱侧夹击迫使恩比德无法顺利接球时,76人队的进攻就陷入了停滞,这种情况下,身为内线球员的恩比德,最合适的做法应当是主动出来给哈登等持球人掩护,然后发动第二波攻势,然而在恩比德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他都不是这样类型的球员,他对于给持球者掩护的意愿相对较低,这和哈登非常需要掩护者刚好相反。过去在休斯顿火箭队,哈登和霍华德没能来电也是这个原因,霍华德同样喜欢在低位要球而不是给持球人掩护,与此同时,这也是为什么哈登后来能够和卡佩拉成为非常好的搭档,因为后者拥有很好的跑动能力,身为小弟的他也非常愿意给大哥哈登掩护。

因此,从技术特点来看,哈登和恩比德无疑不是最合适的搭档,哈登需要的是能够快速完成出手的内线,恩比德需要的则是更纯正的控球后卫。换言之,如果哈登和恩比德两人还想继续搭档,他们必须要改变自身的打法,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显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

1652618619(1).png

问题二:哈登的续约问题

哈登将在这个休赛期成为自由球员,他有权执行下赛季4700万美元的合同,过去的一段时间,关于哈登会以怎样的方式留在76人,以及他是否会离开76人也成了人们讨论的焦点。

从赛季总结会来看,76人队很可能还会继续留下哈登,毕竟他们交易哈登才过去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他们为哈登付出了两个未来首轮选秀权、西蒙斯、小库里和德拉蒙德,就这么失去哈登无疑是巨大的损失,因此现在问题的关键就是,以怎样的合同续约哈登?

根据劳资协议,休赛期哈登最多可以和76人以5年2.23亿美元的顶薪续约,最后一年的合同达到6200万,但现在,就连哈登本人也知道他无法得到这样的合同,如果76人给哈登这样一份合同,这甚至可能会是NBA历史上最糟糕的合同,但哈登作为曾经的MVP球员,作为本赛季常规赛仍有不错表现的球员,他也显然不会接受一份很低的合同。

ESPN著名薪资专家鲍比·马克斯在节目中也给76人队出了主意,他认为76人应该给哈登一份5年1.5亿美元的合同,且最后一年是无保障,哈登今年将年满33岁,5年后他将接近38岁,显然这份合同是更合理的,但哈登本人是否会接受这样的合同也要打上巨大的问号,哈登或许会和克里斯·保罗进行比较,保罗在2018年夏天和火箭签下了4年1.6亿美元的合同,这份合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火箭的发展,2018年的保罗33岁,如今的哈登也是33岁,虽然他的表现和17-18赛季的保罗有一定的差距,但哈登自然不会甘心接受一份比当时保罗更低的合同,何况如今联盟的整体工资水平也要高于4年前。

从报道来看,哈登本人愿意继续留在76人,因此76人最终给哈登一份怎样的合同,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这支球队的命运,一方面哈登的表现将影响到76人队的表现,另一方面,如果给哈登的合同过大,那么76人队想二次交易哈登难度也将变大,想反如果他们给哈登的合同相对合理,那么接下来再转手哈登也将变得相对轻松,球队操作的灵活性也能够有提升。

f9dcd100baa1cd11df0dafbb5bfd86f6c1ce2de8.png

问题三:马克西的角色问题

在这个灰暗的赛季里,马克西无疑是76人队最大的惊喜,从上赛季常规赛的场均8分,马克西本赛季的场均得分提升到了17.5分,季后赛的场均得分从去年的6.3分提升到了20.8分,他也是整个联盟进步最快的球员之一。

季后赛中,马克西甚至可以说是76人队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他对于比赛的投入程度,和哈登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然而这也让76人队面临一个非常艰难的局面,即他们该如何培养马克西,他们该给马克西怎样的角色?从联盟地位来看,马克西显然无法和哈登相提并论,但从表现来看,他和哈登相比无疑有很多做得更好的地方,因此,在哈登依旧能够给球队带来贡献的情况下,如何让马克西继续成长,就成了76人必须解决的问题。

季后赛中,哈登依然在大多数时间还是76人的外线持球者,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马克西的表现,也或许是因为这样,马克西在G6情绪失控,直接在暂停期间和哈登发生争吵,或许在马克西看来,他更应该成为这支76人队外线的持球发起者,他应该获得更多的球权,哈登应该退居二线。

此外,马克西的续约问题也要摆上日程,据媒体报道,马克西可能会在明年休赛期得到一份5年1.7亿美元的提前续约合同,但76人队是否给他开出这样的合同,首先还是要取决于马克西接下来一个赛季的表现,而这无疑也和马克西的角色息息相关,即如果给他更多的球权,削弱哈登的球权,那么马克西自然能够有好的发挥,此外,哈登休赛期续约合同的金额也会影响到马克西最终的金额,从这方面来看,马克西和哈登如今无疑存在竞争关系。

马克西今年21岁,是76人自己选中的球员,哈登即将33岁,仅仅来到球队半个赛季,76人管理层不会不知道这些,但在哈登续约问题没解决之前,马克西的问题也很难得到解决,下赛季,这名76人希望之星会在球队担任何种重要程度的角色,也将在影响到76人的未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