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克林网事】谈到欧文,马克斯话里藏着什么刀?

孔德昕05-15 22: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德昕

本期节目链接:谈到欧文,马克斯话里藏着什么刀?

本期主播:篮网球迷电台台长 孔德昕

距离篮网季后赛首轮被横扫过去了半个月,球队总经理肖恩·马克斯和主教练史蒂夫·纳什召开了赛季总结发布会。在一个失败的赛季过后,这样的总结会宛如反思大会,而期间被提到最多的一个名字当然是凯瑞·欧文。

他是篮网三巨头之一,有着联盟顶级的外线得分能力。但由于拒绝接种疫苗,欧文在大半个赛季都无法以全职身份出战。赛季初,篮网为了稳定性选择直接拒绝让欧文出场,但随着赛季深入,球队其他成员负荷增加,新一波疫情来袭,球队不得不打脸自己迎回欧文兼职。而在这前前后后的乱象中,篮网的化学反应备受打击。

无论是反思过去还是放眼未来,欧文都是这支篮网队最大的X因素,他左右着全队的命运。

USATSI_17843974-e1646677368829.jpg

马克斯如何看待欧文?

发布会一上来便有记者直奔主题,把最尖锐的问题抛给了马克斯。“欧文已经明确表态想长留篮网,那么球队方面也想让他长期在这里吗?”

马总在回答的时候有些顾左右而言他,一上来就打起太极:“关于这一点,我们会继续讨论和探索,用这个休赛期去协商这些。不只是欧文,还有其他那些自由球员。”然后他又表示这不仅仅是篮网队方面的问题,欧文同样有自己的选择要做。“我们还没有和欧文聊过,所以我在这里单方面发言是不公平。而且欧文自己也有决定要做,他要考虑是不是执行球员选项。”

欧文手握2022-23赛季的球员选项,价值3690万美元。如果他选择跳出合同,则最多可以索要一份5年2.46亿美元的顶薪。不过考虑到过去两年发生的一切,你很难相信篮网愿意拱手送上这样一份肥约。

马克斯也继续说出了一些耐人寻味的话。“但是我们知道自己想找的是哪类球员。我们想要的是渴望来到这里,把整体摆在比个人更高位置的人,他们要能打出无私的、团队的篮球,然后随时能上场战斗。不仅是欧文,每个人都要满足这些。”

即便马克斯不断补充“每个人都需要如此”的表达进来,但所有人都知道,这些话就是说给欧文的。回望过去三年,自从加盟篮网,欧文一共只出战了103场常规赛,缺席了123场。这其中有一些是因伤缺阵,有一些是今年的疫苗问题,还有一些是他因为个人缘由缺席了比赛。结合起欧文离开骑士的方式,以及他和凯尔特人的不欢而散,人们很难不对欧文的稳定性产生怀疑。

1368489044.0.jpg

被问到自己是否相信欧文能稳定打球时,马克斯似乎有意避开话题。“这还是需要我们和欧文一起去协商的问题,但我们还没聊过,所以我也不好说什么。”篮网总经理表示,“去年我说了我们会签下某些人(提前续约哈登和欧文),但是没能做到,所以今年我不会再提前保证什么了,一切都等到签约真的发生再说吧。”

提到欧文的缺席,人们当然也能给他找出很多客观理由。疫情是百年一遇的意外,纽约的防疫政策又恰好和很多城市不同,接不接种疫苗完全是个人选择。但一位记者还是对马克斯抛出了一个很有价值的问题:“你有没有直接去找欧文说过,如果我们要真正做到排除干扰的话,就只能接受伤病相关的缺席?个人原因、个人选择、疫苗问题等等,这些都不能成为缺席的理由。”

马克斯答道:“我觉得这些是需要讨论的,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杜兰特因伤缺席了27场,欧文几乎一半赛季没打,这些都伤害到了我们,这毫无疑问。...这里有一些借口是可以避免的,还有些借口是因人而异的,而我们必须努力避免这些问题出现。我们需要的是愿意留在这里的人,无私的人,想要成为更伟大事业一部分的人,这应该是超越个体的。在这里,我们拥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是相当紧迫的。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将需要所有人是可用的。”

这段表述相当官方,但落脚点非常明确,“我们需要每个人是可用的”。而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欧文就是不可用的,他的伤病报告长期写着“OUT(无法出战)”。包括马克斯在内,所有人都承认欧文的兼职给球队造成了巨大影响。

不过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欧文还会继续留在篮网队,因为他们彼此都无法承担分手的损失。今夏拥有薪金空间的几支球队似乎没有签下欧文的理由,而如果白白放走欧文,篮网作为帽上球队也没有更多操作补强的空间。

05759f8d-untitled-design.jpg

所以更现实的问题是,如果篮网留欧文,该以怎样的方式留?在和欧文谈判的时候他们会不会担心他上场打球的意愿?

“我们100%会考虑这方面的问题,方方面面你都要考虑到。即便是底薪球员,如果他无法和你的球队适配,最终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更何况我们在谈论的是年薪3000万-4000万级别的球星。”马克斯说。

与此同时,提到欧文的时候人们总会想到另一个名字:凯文·杜兰特。当初正是欧文携手KD来到布鲁克林的,可以说没有欧文,杜兰特也不会在今天披着篮网球衣。在被凯尔特人横扫出局后,KD再次力挺欧文,他承认欧文兼职令自己沮丧,但他并不会责怪欧文,因为后者也有客观理由。

所以在篮网应对欧文的未来时,杜兰特是他们不可忽视的一环。所以有记者询问马克斯,KD现在什么态度?他还坚定地将欧文视为未来的一部分吗?

“最近我没有和凯文(杜兰特)聊过,未来我们会找个时间去聊这些自由球员的问题,蔡崇信、我、纳什、KD都会参与进来,但到最后做决定的人是我。情况并不是我去跟KD说,你想要这个人吗?想要那个人吗?不,我觉得那对于凯文而言也是不公平的。”马克斯表示。

另外马克斯还谈到了人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那就是他后不后悔签下欧文?后不后悔让篮网走上这样一条巨星建队的道路?“当欧文这个级别的球员摆在那里的时候,你会想的是该怎么让他加入进来和球队融入,而不是我要不要去签下他。当杜兰特摆在那里、当哈登是可以交易到的时候,情况也是一样的。...到最后,如果你问我对这一切后不后悔,我的答案是不,不后悔。

Sean-Marks-reveals-Kyrie-Irving-has-been-in-the-gym-_religiously_.jpg

篮网欲重塑球队文化

从欧文的个人问题延展开来,篮网的球队文化也在这一年备受质疑。马克斯曾经在这里强调家庭氛围和蓝领精神,但随着巨头球员到来,篮网的团队文化自然而然受到冲击。从结果来看,本赛季篮网令人失望的原因之一在于他们缺乏凝聚力,让人看不到团结一心的坚韧,这也是为什么巴克莱中心频频响起嘘声。

赛季结束后,ESPN就曾报道称篮网决心要重塑球队文化,他们要找回那种蓝领品质,这一点也得到了马克斯的证实。“球队文化的打造是没有尽头的。我们的球队文化建设是不是有些退步?毫无疑问是的,我和纳什作为领导者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但首先我们要找到那些能驱动这份文化的球员。只有球员们才能驱动文化,靠一两个人是没用的。我们要寻找到能支撑这种文化的球员,那些坚韧、拥有决心、愿意战斗的球员。”

但马克斯也否认巨星到来就一定会毒害文化的说法,他认为很多人对于明星球员的话语权存在误解。“提到所谓的球星权利,很多人存在误区。他们并不是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纳什打球的时候、我打球的时候,没有任何球队是那样,包括现在的我们。”马克斯说,“在重大决策中询问球员的意见并不是坏事,从老板到下面的所有人,每个人的意见都可以被听到,但我们不一定会同意他们。这是一个有趣的过程,也会让每个人感到自己是球队的一部分。但是到最后,责任还是落在这里和这里(马克斯指了指纳什和自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