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吹罚尺度变化?裁判执法也有季后赛模式

孔阳05-13 23: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凯尔特人与雄鹿的系列赛即将在明天早晨展开第六战,前面五场比赛战罢,雄鹿取得了3比2的领先。不过,这五场比赛基本上都是到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系列赛第三战、第五战都是只有一个回合的差距。

与其他系列赛相比,凯尔特人与雄鹿这组系列赛身体对抗的强度无疑要更激烈一些。正因如此,也就出现了非常多的争议判罚。系列赛的第三战,双方在赛后都对判罚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凯尔特人方面认为,斯马特最后一次出手理应是吹罚三分犯规,而雄鹿队这边同样认为,裁判的吹罚尺度有待商榷。主教练布登霍尔泽在新闻发布会上暗示裁判给了凯尔特人太多的罚球,他说道:“我们必须逆转罚球上的劣势,当对手的罚球次数是你两倍时,你能赢是幸运的。”

f9ea21865494f1d1b916925ded991f2f.jpg

事实上,不只是凯尔特人与雄鹿这组对决在吹罚上存在争议。太阳与独行侠系列赛的第四战,保罗在23分钟内被六犯罚下同样引发了不少讨论,猛龙与76人的首轮交锋,凯尔特人与篮网的首轮交锋,也都有一些有关裁判吹罚的争议。近日,退役裁判,如今担任电视转播顾问的史蒂夫·贾维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季后赛的水平与常规赛存在着明显的不同,运动员需要适应强度的变化,裁判员也是同样。

“在季后赛当中,比赛的水平与常规赛是截然不同的。众所周知,如果运动员在常规赛里面保持这个强度血战82场,任何人在身体和精神上都是无法承受的。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我也很喜欢杰夫·范甘迪所说的‘不是裁判的吹罚方式发生了变化,而是运动员的比赛方式有所不同了。’”贾维说道。

凯尔特人与雄鹿这轮系列赛,其实就真切体现出了常规赛与季后赛吹罚方式的不同。在这轮系列赛当中,每场比赛都充斥着大量的有球、无球对抗。尤其是字母哥,常规赛阶段他的场均罚球次数就有11.4次,本轮系列赛他的出场时间更长,场均突破次数更多,但场均罚球次数却只有10.6次,这其实就体现了季后赛吹罚尺度的变化。很显然,在季后赛的比赛之中,裁判允许有更多的身体对抗。至少相较于常规赛,吹罚尺度要宽松很多。

image.png

但是,如果拿捏吹罚尺度对于各位主裁判来讲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是在吹罚字母哥这样级别球员的时候,“只要是字母哥这样的球员持球,裁判就有可能会响哨。因此,这也就是我们连呼吸机会都没有原因的时候。或许,只有在暂停或是响哨之后,才能休息一下,因为这样级别的球员就是会在各种角度挑战吹罚。”

很多人都把字母哥和奥尼尔放在一起,贾维却认为吹字母哥的比赛,甚至要比吹奥尼尔的比赛更具挑战。在他看来,字母哥要比奥尼尔攻击范围更大,奥尼尔更多还是参与半场阵地进攻,但字母哥却能像艾弗森一样完成纵观全场的突破。“每一个回合你都需要做出你的吹罚决定,因为他随时都在制造着身体对抗。”贾维说道。

对于各支球队来说,尤其是那些争冠的球队来说,常规赛更像是漫长的练兵过程。对于裁判员来说也是如此,常规赛他们会在一些比赛之中与年轻裁判搭档,帮助对方成长。而在季后赛里面,裁判组基本上都是有由经验的裁判组成。即便是如此,他们也需要做一做功课,在比赛之前了解双方球员的打球习惯。以凯尔特人与雄鹿这轮系列赛为例,各位裁判员不仅仅需要了解字母哥的比赛习惯,还需要了解斯马特这种善于造进攻犯规球员的比赛习惯。甚至,像保罗这样善于“愚弄裁判”的球员,也是需要他们提前做功课的对象。

PKRXGQWOKYI6ZN7OOTYJ3AT4UY.jpg

“任何一位替补上来的球员,都有可能会在季后赛之中展现自己的强度,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去做好功课。”贾维说道,“最困难的部分就是你不仅仅需要了解球员进攻的习惯,也需要了解防守球员们的习惯。比如扬尼斯和斯马特,扬尼斯的每一次突破都需要大家重点关注,而斯马特独一无二的造进攻犯规能力,也是吹罚当中的难度所在。”

正因如此,在季后赛当中感到疲惫的并不只有球员,裁判员们也是如此。贾维介绍称,有些时候当比赛结束之后,大汗淋漓的他们需要到休息室里面休息20分钟,才能卸下自己身上的压力,把注意力从比赛之中转移出来。

尽管在季后赛当中担任裁判是一件身心俱疲的事情,但贾维表示当年他依旧享受其中。每个裁判员都清楚,不论他们是否做出裁决,一定会令场上的某一方失望,尤其是在季后赛这样决定生死的舞台上。

“我只能说欢迎来到季后赛,联盟已经发展了75年,每位教练都会对裁判的吹罚抱怨几句。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或许会有人认为他们的施压能够改变裁判的吹罚,但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就是不被这些因素所影响。”贾维说道。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