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过程不同结果相似 76人如何规划哈登未来?

柴夫05-13 18: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当费城76人终于等到詹姆斯·哈登走上货架的时候,他们的管理层欢呼雀跃,自己在交易本·西蒙斯这件事上的隐忍终于看到了曙光。

在76人做交易的时候,他们期待得到一位MVP版本的哈登。“看看这个联盟运转的方式,你需要詹姆斯·哈登这个级别的球员来搭档恩比德和哈里斯。”但实际上,哈登不再是那个级别的球员了。

北京时间5月13日,76人主场90比99不敌热火,系列赛2比4出局。生死一战中,哈登仅仅出手9次,得到11分9助攻4失误,罚球数是0。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此役下半场哈登只有2次出手,没能得分。

在近5年第4次季后赛次轮出局后,摆在76人面前的不只是失望,还有扑朔迷离的未来。哈登和76人在一起前景如何?“这就是他们的床,他们亲手制造了这张床,然后现在要躺在上面入眠了,这xx根本行不通!”一位西部球队的高管如是说。

Joel-Embiid-James-Harden-1024x682.jpg

哈登+恩比德未达预期

哈登和恩比德的组合有着足够多可以成功的理由。

回望过去10年,哈登是NBA最顶级的攻击手。自2013-14赛季起——目前NBA的官方数据供应商Second Spectrum开始采集追踪数据的年份——到2019-20赛季止,哈登一共完成了将近8000次单打,比同期第二多的球员还多了超过2000次。

在这8000次单打中,哈登平均每回合能得到1.10分,联盟最高。他命中了734记后撤步三分,比同期任意球员都多500次以上。

所以76人选择的哈登的理由很简单:他和恩比德都是联盟顶级的攻击手,为一位MVP级别的内线配置一位MVP级别的外线,他们没有理由不创造出顶级的进攻。哈登到来初期的数据确实也支持这种预想,代表76人征战的前4场,他都以至少50%的命中率砍下25+,球队也完成四连胜。

在76人击败尼克斯那一战赛后,恩比德看着自己和哈登联手完成37次罚球的数据统计,笑着说:“不可阻挡。”

然而在哈登出战的最后29场比赛里(包括12场季后赛),他只有4次达到上述两项数据中的至少1项(得分25+或命中率50%+),而同时达到的,只有3月30日面对雄鹿时的那一战。

FSmg1bxWQAAr0An.jpg

人们低估了爆发力对哈登在巅峰期砍瓜切菜时的意义,那个时候他有着迅捷的第一步,无论是突破还是撤步投篮,都能创造出很理想的出手机会。但在过去两年遭遇腿筋伤势困扰后,哈登的爆发力消失了。19-20赛季,他的突破成功率达到44.1%,过去两年则是30.3%和29.1%。

他的进攻效率开始跳水,本赛季是哈登在新秀年后第一次有效命中率跌破50%。在71位至少尝试300次上篮或扣篮的球员里,只有两人命中率不足50%,分别是哈登和R.J.巴雷特。这些问题都在季后赛中得到进一步放大——76人先后面对猛龙和热火两支防守资源丰富、对抗强硬的球队。

今年季后赛,哈登的禁区内命中率只有44.2%,这是他在非首轮游年份里的生涯新低。面对热火,哈登打进32个运动战进球,失误29次,每回合突破只能拿到0.88分——2014年以来的个人新低。这两轮哈登只有一场砍下30+,三分线内一直非常挣扎。40.4%的投篮命中率和43.8%的两分命中率都是哈登近8年季后赛个人新低,而他在回合占有率远低于火箭时期的同时,又打出了生涯最高的失误率。

等到76人被热火淘汰,恩比德在赛后完成了这样一番发言:“当我们换来哈登的时候,所有人期待的都是火箭登,但他不是曾经那个球员了,他现在更多的是一个组织者。我觉得有时候,我们所有人都该更有侵略性一些,从首发到板凳球员。”

甚至就连哈登自己也曾暗示了其打法的转变。“我一直都是沟通者、组织者,努力帮助每个人就位。我觉得眼下更是如此。”哈登在G3赢球后说道。

18ab15638e.jpg

哈登依然能给进攻施加巨大的影响力,当他在场时,76人季后赛百回合得到114.7分,放到常规赛相当于联盟前五水准。而当哈登不在时,这个数字会下滑到百回合101.5分,垫底水平。当76人在恩比德缺席的两战里还能和热火一战时,里弗斯曾说过:“这不是关于哈登的问题,而是关于我们全队。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必须作为整体打得更好。没有恩比德,你不可能靠一个人填补空缺。”

但回想76人做交易时,他们需要的可能恰恰是那个能一个人扛起球队的哈登。而眼下,哈登和76人都面临着选择。

哈登正式告别顶薪?

换回哈登的那一刻,76人期待拥有和上赛季不同的结局。但现实是,摆在他们面前的结果是一样的,只是面对的问题不同而已。去年76人次轮抢七不敌老鹰,西蒙斯关键时刻甚至不敢出手。今年他们次轮六场不敌热火,哈登全场只出手9次。

当然了,恩比德的伤病能让76人找到一些宽慰的理由。但问题并不针对他,而是针对哈登,这也是76人管理层原本相信能改变一切的名字。“如果我们妥协,随便做一个交易,换回一些能上场打球的球员,那就是在伤害恩比德、伤害球队。我们应该更有耐心。”76人管理层曾经如此解释在交易西蒙斯时的隐忍。

https___cdn.cnn.com_cnnnext_dam_assets_220211101944-01-james-harden-ben-simmons-76ers-nets-file.jpg

现如今,他们依然存在伤害自己的可能,因为哈登的合同问题非常棘手。

当哈登加盟76人时,他原本计划执行下赛季的球员选项,让76人感到安心,但他最终却没有那么做。有报道称哈登是错过了时间点,他自己的解释则是:“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我只想来到这里,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赢得总冠军。”

本赛季开始前,人们预计哈登能再拿一份顶薪。近年来,保罗、洛里、康利这样的老将控卫都以2500万-3000万美元的年薪完成了续约,远低于哈登下赛季4700万美元的球员选项,当然更低于他跳出合同,最多能要的那份顶薪合同——5年2.7亿美元。不过眼下,在更多高管看来,哈登更接近那些拿3000万左右年薪的老将,而不是顶薪。

“我会在这里,无论需要做什么帮助这支球队更好,更接近总冠军,我都会做。”哈登在今日赛后给出了一个很官方的回答。

理论上来说,哈登完全可以接受别的球队的合同。但现实是今夏拥有空间的球队非常有限,大部分都处在重建模式,没人和哈登时间线重合。所以无论是那些球队,还是费城76人,都会对给哈登顶薪慎之又慎。

harden-trash-free-embiid.png

“他会少拿一些钱吗?我不知道。”一位东部球探说,“如果从逻辑上来说,显然不该给他顶薪。”

即便在受到腿筋伤势困扰前,哈登也有着令人担忧的季后赛履历。他在2017年西部半决赛G6完全消失,全场11投2中,被缺少莱昂纳德的马刺击败。2018年西决G7,他和火箭全队经历了三分27连铁的噩梦,后一年又被受到伤病困扰的勇士淘汰。

他和不少明星球员合作过,霍华德、保罗、韦少、杜兰特和欧文。来到费城之后,哈登有机会改写自己的风评。在这座已经被西蒙斯闹剧搞到焦头烂额的城市,哈登成功的条件并不算高。但他还是错过了机会——76人被热火淘汰并不是不可接受的结果,哈登出局战的个人表现才是。

“我们运转着自己的进攻,但球就是没有回到我的手里。”哈登用这样的说法回答关于他侵略性不足的问题。

skysports-ap-newsroom-james-harden_5674820.jpg

而时间回溯到3个月前,在亮相费城的新闻发布会上,哈登说:“我来到了一个能在场上成为最好的詹姆斯·哈登的地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