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登帝组合止步次轮 里弗斯,最被高估的教练?

李辉05-13 16: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比赛最后时刻,当76人队大势已去,场边的里弗斯一脸无奈,显然他已经接受了球队即将出局的事实,因为对于里弗斯来说,他对此真的有些习惯了....

这是里弗斯执教76人队的第二个赛季,连续两个赛季,76人最终都倒在了第二轮,和去年抢七不敌老鹰相比,今年的失利不能说更让人失望,毕竟去年76人还是常规赛东部第1,可他们却在大好局面下被整体实力远不如自己的老鹰淘汰,今年至少从常规赛成绩来看,东部第4的76人输给东部第1的热火属于正常时间,但毫无疑问,两年的失利都让76人球迷对于里弗斯的耐心渐渐失去。

61岁的道格·里弗斯,还是那个能够带领76人队实现过程的球队吗?

事实上,如果仔细回顾里弗斯的执教史,球迷就能够意识到过去两年他执教76人的成绩是正常发挥,并不算失常,在今年止步次轮后,里弗斯上一次突破次轮还要追溯到整整10年前,当时他执教的还是拥有老年三巨头加内特、皮尔斯、雷·阿伦的凯尔特人队,那支凯尔特人队还拥有年轻的隆多、布拉德利,以他们的整体实力,打进东部决赛也只是合格的表现,并且最终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3比2领先热火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

当一名教练带领NBA球队拿到了总冠军,我们常常会在这名教练的名字前加上四个字“冠军教头”,里弗斯曾在2008年带领凯尔特人拿到了阔别20多年之久的总冠军,他自然可以加上冠军教头这四个字,然而如今回过头看,里弗斯无疑因为那次带领凯尔特人夺冠被高估了。

1652430673(1).png

2007-2008赛季,当时的凯尔特人组建了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的三巨头,队中还有P.J.布朗、卡塞尔这样优质的老将,以及帕金斯、隆多、托尼·阿伦这样出色的年轻人,单从三巨头的角度来说,当时的联盟并没有这样严重破坏均衡的核心阵容,里弗斯正是带着这样一个明显优于其他29支球队的阵容,赢下了总冠军,并且那个赛季,里弗斯的球队在季后赛打得并不轻松,东部首轮面对实力平平的老鹰,半决赛面对年轻詹姆斯领衔的骑士,凯尔特人都仅仅是通过抢七获胜,在客场,他们没能赢下任何一场比赛,就像刚刚结束的这轮系列赛,里弗斯的球队在客场均是输得体无完肤。

换言之,那个时候的里弗斯能够让自己成为冠军教练,更多靠的是明显超出其他球队的阵容实力,以及整个季后赛过程的主场优势,否则以他日后的尿性,他很可能会让冠军旁落。

离开波士顿后,里弗斯的执教生涯就开始正式露馅,在快艇队,他拥有过无数实力出色的球队,巅峰时期的保罗、格里芬、小乔丹、克劳福德,莱昂纳德、保罗·乔治、路威、哈雷尔,老将层面也有皮尔斯、史蒂芬森、约什·史密斯等等球员,尽管那个时期的快艇队的确在阵容结构上存在一定的缺陷,但这并不是里弗斯迟迟无法带领快艇、带领保罗打进西部决赛的理由,在很多个年份,快艇队都具备进入西部决赛的实力和机会,但一次又一次,里弗斯让机会溜走。

更尴尬的是,在里弗斯离开快艇后的首个赛季,他的继任者泰伦·卢就带领快艇队创造了历史,队史首次打进西部决赛,并且是在半决赛第4场之后就没有主将莱昂纳德的情况下。

继任者在快艇队取得了突破,里弗斯自己在76人的日子可依旧过得艰难,两个赛季,他虽然也有过带领球队拿到常规赛第一的表现,但整体来看,里弗斯并没能开发这支球队足够的潜力,尤其是在本赛季,当球队得到哈登后,他们一度被视作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但里弗斯的执教表现依旧令人失望,以至于很多人再次调侃,里弗斯的球队根本没有任何的战术,他依然是那个只会在暂停期间喊“Let's Go”的鸡汤型教练。

更有不少美国方面的76人球迷表示,里弗斯就是当今NBA最被高估的教练,这样的话无疑也有它的道理,毕竟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弗斯都会被称为名帅,他在球队也拥有很高的地位,他在联盟也拥有很高的地位,他的薪水也始终排在教练榜前列,然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里弗斯已经10年没有带领球队打进分区决赛,考虑到他所拥有的阵容资源,这的确让人匪夷所思,以及,在这10年的时间里,他先后2次在球队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

不过,里弗斯之所以能够在联盟长期立足,长期以名帅自居,无疑也有他的原因,那就是他足够的自信,在今日不敌热火被淘汰出局后,里弗斯被问到了自己的帅位问题,“我不担心我的工作,我认为我表现不错,如果你们不这么认为,你们可以写一篇报道,我非常努力,当我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没人认为我们能有成就,本赛季也是一样。”

除此之外,里弗斯还表示76人队应该加强阵容实力,“我们整场比赛没有任何进攻节奏,失误很多,这影响了我们,我不喜欢我们过去两场的表现,在比赛最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我们不够出色,我们无法战胜热火,我们需要提升阵容。”

不知道,里弗斯会不会将这样的话原封不动的对球队管理层说,也不知道,他是否还有机会得到他想要的阵容提升,因为对于76人管理层而言,他们的耐心显然也是有限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