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鹿系列赛走势因他改变!波蒂斯如何扭转乾坤?

孔德昕05-12 12: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32、26、25、15,这串逐步缩减的数字是雄鹿前锋鲍比·波蒂斯季后赛第二轮的出场时间,面对着波士顿凯尔特人,迈克·布登霍尔泽越来越不敢使用这位内线了。

波蒂斯堪称领着全联盟最超值的一份合同,他是去年雄鹿夺冠之旅的重要成员,最终接受了一份2年800万出头的合同留队。波蒂斯直言,他热爱密尔沃基,觉得自己还可以和这支球队联手完成一些更特别的事情。

bobby-portis.jpg

在今年的常规赛里,由于大洛佩斯因伤缺席大量比赛,波蒂斯承担了更重的任务,而他也打出了生涯巅峰的表现。场均28.1分钟,14.7分9.0篮板0.7盖帽,平均每晚以39.6%的命中率扔进1.8记三分球,这一年的波蒂斯在上述每一项面板数据中都创下了生涯新高。季后赛首轮面对公牛,除了伤退的G2,雄鹿内线继续场场上双,一共扔进了9记三分。

可对上凯尔特人后,雄鹿越来越不敢让波蒂斯上场了。G4一役,波蒂斯只打了不到15分钟,其中下半场只有3分钟。那一战的转折点是绿军派上了一大四小的阵容,他们让霍福德单内线在场,周围环绕斯马特、塔图姆、怀特、杰伦·布朗(或普理查德)。这个组合乍一看会被雄鹿的体型碾压,但由于新科DPOY斯马特真的具备盯防字母哥的能力,所以霍福德可以对位另一内线,雄鹿一时之间竟找不到破局之道。末节打到一半,凯尔特人让布朗替下普理查德,他们的终极一大四小阵容随即轰出一波24比9的高潮,就此收下胜利。

面对凯尔特人的“小”,布登霍尔泽G4选择和对手一样变小。他让希尔、霍勒迪、马修斯大量同时间在场,结果让凯尔特人成了更有高度优势的一方,霍福德中投、塔图姆单吃希尔,雄鹿的体型对不上对手。虽然体型缩小也让雄鹿有了23中11的末节输出,但他们的防守彻底崩溃,单节狂丢43分,而且无法打到绿军的痛点——在绿军阵容缩小期间,雄鹿有13次前场篮板机会,但仅仅拼下2个。

这一轮前四场战罢,两队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部分就是调整能力,来到天王山之战,轮到布登霍尔泽出招了,他选择重新扩大球队的体型,信任波蒂斯!

FSfokriWYAcqTDa.jpg

今日一役,乔治·希尔只打12分36秒,和上一场相比几乎砍半。体型更大、三分更稳定的康诺顿出战系列赛第二长的31分11秒,波蒂斯则是出战系列赛最长的28分26秒。当雄鹿在末节还剩7分34秒将波蒂斯派上场时,他们还落后着9分,而凯尔特人的阵容正是他们上一场的终极一大四小。于是从那一刻起,围绕“大”和“小”的博弈展开了。

凯尔特人手握优势,他们开始暴露出保分差的谨慎心态,每一个回合都把进攻时间压到最后。但波蒂斯的存在让波士顿人拥有了一个可以针对的点,绿军反复利用单挡或者连续掩护(double drag)帮助杰伦·布朗和塔图姆找到波蒂斯的错位,事实上从7分34秒到3分47秒,凯尔特人近4分钟时间内拿到的3分都是围绕波蒂斯这点展开的——布朗单挑波蒂斯造成犯规2罚1中,塔图姆利用波蒂斯不想换防的空当中投得手。

很明显波蒂斯成为了防守端的弱点,而且他在进攻端的手感并不够好。全场比赛波蒂斯14投只有4中,三分线外2中0,末节最后7分半则是4次出手3次打铁,甚至出现了外线犹豫不决的情况。可布登霍尔泽继续信任自己的选择,而这份信任也终于得到了回报。

比赛的最后14.2秒,字母哥搏取罚球走上罚球线,雄鹿当时落后2分。按照字母哥本轮60%的罚球命中率,他很有可能在这个回合2罚1中。结果希腊怪物真的罚丢第二球,这时候波蒂斯绕过了格威和霍福德两堵高墙,从斯马特和杰伦·布朗的头顶将球摘下,补篮得手!

1.gif

这个“1+2”的回合让雄鹿生死时刻反超1分,奠定了比赛的胜势。波蒂斯末节只中一球,但这一球如金子般宝贵。而在这一球背后的,是他最后7分半为雄鹿拼出了4次进攻篮板,密尔沃基人同时间里比凯尔特人多出手了6次!

“我从小就不是那种技术出色的孩子,没有所谓的一技之长。我可能在很多方面都做得不错,但算不上顶尖,所以我就努力成为打得最拼、最有能量的那个。”波蒂斯赛后谈到自己的篮板拼抢时说,“我的妈妈就总跟我说要像一个垃圾堆里的人一样,你可能得不到传球,但你要靠自己去抢,去争取进攻篮板,我妈就是这么跟我说的。”

波蒂斯可能投不出常规赛那般的高效,因为凯尔特人的单防策略让他不再拥有大把空位机会,但他依然能影响比赛。波蒂斯全场抓下15个篮板,其中7个前场篮板,而凯尔特人全队只有5个进攻篮板球。翻开统计,绿军有着更高的投射效率,但他们比雄鹿少了10次运动战出手,因为密尔沃基人在前场篮板一项是17比5。

“波蒂斯的表现非常关键,他会继续打出好的表现,两天后我们会准备又一场战斗,他也会做好准备的。”字母哥称赞自己的队友说,“我喜欢和他一起战斗,他总是不遗余力。”

从上赛季夺冠之旅开始,波蒂斯就成为了密尔沃基的宠儿,他的活力总是能点燃全队。今日,波蒂斯又一次证明了自己为什么是雄鹿的变速器,他拥有扭转战局的魔力。

“5年前的我可能无法为这种时刻做好准备,那时候我22岁,脑子里都是努力,想要在每个时刻拼尽全力。但现在我处在一个很棒的位置了,我正在为一支冠军队伍效力。”帮助球队朝着卫冕又迈进了一步之后,波蒂斯感慨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