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图姆极致低迷葬送胜利 进攻端短板暴露一览无遗

季孟年05-08 08: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距离完成一波大逆转,凯尔特人只差毫厘。

杰伦·布朗打出了季后赛以来自己的最佳表现,霍弗德完成了自2015年以来第一次季后赛单场20+10+5。怀特、格兰特·威廉姆斯等人也都打出了不错的表现。然而,作为凯尔特人的第一球星,塔图姆却在这场与雄鹿的关键战役当中掉了链子。整场比赛,他19次出手仅仅命中4球,单场10分的表现显然不足以帮助球队赢下比赛的胜利。

“你永远也不想输球,尤其是在季后赛中,我们觉得自己应该赢。”塔图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然而,凯尔特人之所以会在客场输球,正是因为他的个人表现实在太过于糟糕。

微信截图_20220508082537.png

系列赛第二战的下半场,看起来塔图姆已经找到了破解雄鹿防守的办法。那场比赛他砍下了29分,其中仅是在下半场就有19分入账。但在今天这场比赛之中,雄鹿变更了自己的先发,安排一套更小的阵容出战,有助于他们更好的控制三分线,于是塔图姆便很难再像上一场比赛那样,能够获得更多的三分球空位机会。

但是,雄鹿在防守端依旧有取舍。尤其是在中距离位置,他们给了凯尔特人一定的出手空间。杰伦·布朗、霍弗德甚至连罗威都有中距离命中,但塔图姆似乎一直都对出手中距离多少有些犹豫。主教练乌度卡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评价塔图姆的表现,他说道:“他放弃了一些空位的机会,他有时想得太多了。过于想杀向篮下,几乎都钻进了人堆。”

事实的确如此,雄鹿的防守策略其实很明确。马修斯在外线贴防,不给塔图姆出手三分球的机会,内线有字母哥、大洛等人在篮下保护篮筐。因此,塔图姆若想破解雄鹿的防守,只要在挡拆之后出手中距离。尽管本场比赛他也出手了一定数量的中投,但更多还是背身要球之后的强投,这并非塔图姆的强项。在马修斯的看管之下,此役塔图姆10次出手全部落空。字母哥不忘在赛后完成补刀,希腊怪物表示马修斯在防守端的表现令他的印象格外深刻。

首轮面对篮网大杀特杀的塔图姆,第二轮被马修斯牢牢限制,多少有些令人意想不到。但所有的一切归根结底,还是塔图姆个人进攻存在短板。曾几何时,中投一度是塔图姆的主要进攻武器。但是,过去这几年朝着魔球化方向发展,塔图姆似乎已经放弃了自己的这一技能。然而在季后赛的舞台上,中距离往往才是明星球员破局的关键。相较于塔图姆来说,杰伦·布朗在中距离投得就更为坚决,从而帮助他更好的打开了局面。如果塔图姆接下来继续坚持自己绝对魔球打法的话,系列赛接下来的较量,他依旧还是会打得相对挣扎。

Tatum_J_Getty_0.jpg

“我可能想得太多了,今天错过了一些空位投篮的机会,雄鹿在防守和身体对抗上做得很好,有些投篮我本不应该投丢,而且我本可以为队友创造更好的机会。”塔图姆在今天赛说道。

在输掉今天的比赛之后,凯尔特人已经1比2落后对手。如果雄鹿在系列赛第四战再取一胜,绿军想要晋级机会就已经不大。由此可见,第四战对于凯尔特人来说就是本赛季的生死战。塔图姆的发挥将决定凯尔特人究竟能否击败雄鹿,如果他继续如此低迷的话,绿军想要掀翻卫冕冠军几乎就是天方夜谭。

塔图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道:“显然我想打得更好,我下周二会做好准备,努力去赢下比赛。我不会把这当做是我个人的事情。我得打得更好,我知道这点。我队友们也知道。”

从另一方面来看,塔图姆竞技状态的调整并非他一个人的事情,球队同样也需要想办法让自己的当家球星打得更为轻松。字母哥状态的反弹,对于凯尔特人来说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一方面,这与字母哥个人竞技状态的回暖有关。另一方面,雄鹿队也在阵容安排、打法布置等等方面给予了字母哥更多的支持,最终才有了他在今天42分12篮板的超高效表现。

对此乌度卡也在赛后给出了自己的答复,他说道:“我们必须要帮塔图姆找到状态。我们讨论了战术和给他设掩护,我们上一场要做得好些,我们要执行好战术来解放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