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辣稳定无死角!季后赛太阳继续令对手绝望

柴夫05-07 06: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常规赛头名通常都可以轻松通过首轮,特别是像菲尼克斯太阳这种拿下64胜的统治级头名。但结果是他们在面对36胜的鹈鹕时苦战6场,一度让人提心吊胆。

太阳当家得分手德文·布克缺席了其中的3场半,这当然有不小的影响。刚刚年满37岁的保罗不得不提前将球队扛在肩上,对面的鹈鹕会在某些夜晚看上去是更好的球队。当双方前四场比赛战成2比2平时,鹈鹕的场均净胜分甚至更高。

与此同时,其他几支争冠球队正打出肉眼可见的统治力。波士顿凯尔特人横扫了篮网,他们把杜兰特防得相当狼狈,勇士则绅士横扫了丹佛掘金,雄鹿和热火过关时也没遇到什么阻碍。这让不少人开始相信,太阳并不是眼下最具冠军竞争力的球队。

截图20220507001441.png

直到季后赛次轮前两战打完,大部分怀有上述想法的人会反思自己多么愚蠢。随着太阳在G2以129比109狂胜独行侠,他们带着2比0的领先踏上了飞往达拉斯的飞机。回望历史,在7局4胜的系列赛中,2比0领先的一方晋级概率是92.4%。而根据The Ringer数据模型的推演,太阳过关的概率达到89%。

布克看上去完全康复了,他并没有受困于腿筋问题,保罗则继续在体能充沛时无可阻挡,这支太阳又成为了那支弱点最少的队伍。也难怪鹈鹕后卫C.J.麦科勒姆会在观看太阳、独行侠G2时发出这样的感慨:“该死,太阳太强了。看保罗和他们虐别人感觉会好受一些。”

虐这个动词用得一点也不夸张,看过太阳和独行侠的前两场比赛,你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事实上今年季后赛打到现在,太阳的进攻只能用不可思议来形容,他们百回合得到121.4分,比季后赛攻得第二好的勇士高4分,比常规赛进攻第一的爵士高5分。

当你望向这支太阳队的投射表现时,一定会惊掉下巴。根据统计,太阳的三分球投得不算好,但除此之外,他们近乎完美。球队在篮下的命中率达到75%,在进入二轮的8支球队里排名第一,稍远一些的抛投区命中率达到51%,仅次于勇士排名第二。那么长两分呢?他们的命中率是61%,其他7支晋级的队伍没有任何队能在这个区域投到50%以上。

Accuracy_on_Long_Midrange_Shots_in_the_Playoffs.png

这事究竟有多夸张?我们都知道太阳是一支不魔球化的队伍,他们本身就善于在中距离出手,篮下和三分球比重相对较低。但无论怎样,中距离仍是理论上得分转化率相对较低的区域。根据统计,基于出手位置、防守人距离等因素得出的预期有效命中率一项,太阳的表现并不算夸张,但他们的实际有效命中率比这高出了8.3个百分点!简单来说就是,他们命中投篮的能力远超想象。

Shotmaking_Compared_to_Expectation_in_the_Playoffs.png

击败独行侠的G2一战,太阳把自己的变态准表现到了极致。他们实际的有效命中率比预期高出了22.3%,这当然是今年季后赛之最,而且第二名也是太阳自己(首轮G6,太阳有效命中率比预期高16.9%)。回望过去5年的NBA季后赛,只有2020年泡泡内的快艇打出过更夸张的有效命中率差——当时快艇的对手同样是独行侠,那场比赛的快艇投出了NBA季后赛历史单场最高的真实命中率。

太阳的成功得益于两方面:个人能力和比赛策略。他们有精英级别的投手,特别是在中距离区域。G2一役布克和保罗合砍58分,其中23分来自于末节。在两位核心身边,太阳的角色球员增加了深度。G1砍下25分的艾顿G2受困于犯规问题,仅仅得到9分。但克劳德(7投15分)和布里奇斯(6投11分)撑起了一定的火力。

更夸张的是,替补上来的比永博也4投4中拿了9分。去年总决赛,太阳输给雄鹿的原因之一就是当艾顿休息时,他们没有合格的中锋来打大阵容,但眼下他们有了麦基和比永博两个选项。

FR93V7wUcAA6l-N.jpg

比赛策略方面的斗法则更有意思。独行侠有着顶级的进攻大核,东契奇继续着自己无人可挡的模式,G2上半场就轰下24分,全场35分,让自己的季后赛生涯场均得分达到历史第一的33.5分(第二是33.4分的迈克尔·乔丹)。但太阳没有慌乱,而是在另一端也让东契奇拉满,他们不断地通过挡拆找到东契奇进行攻击,消耗他的体能。

根据统计,G2一战东契奇27次扮演防挡拆者的角色,G1则是29次,在G2的27个回合中,太阳每次能得到夸张的1.6分。说得简单粗暴一些,那一战太阳的策略就是不断点名东契奇,然后他们这样做的成功率高得吓人。

对于保罗来说,这就是太阳队的进攻哲学:以近乎无情的效率运作,瞄准对方防守中最薄弱的环节猛攻,不管这在一开始看着会多么别扭。艾顿和麦基陷入犯规麻烦,我们不得不用比永博?好,只要能继续找到东契奇去攻击,我们就不用担心比永博在场的问题。

接下来独行侠需要研究如何在防守端更好地把东契奇藏起来,就像老鹰使用特雷·扬一样。另外进攻端,布伦森和丁威迪也都能做更多事情。但目睹着太阳的表现,你得承认他们是更好的球队,独行侠必须打出更完美的表现才有机会赢球。

有时候人们会存在看热闹的心理,大家会期待黑8、黑7,期待下克上的剧情。但在更多时候,排名靠前的队伍就是有着更强大的实力。就目前来看,太阳很可能走上最“无聊”的道路,他们会进入西决碰到西部第2或第3的球队,然后继续成为被看好的一方。这支球队已经在常规赛证明了自己是最棒的那个,随着布克伤愈归来,他们在季后赛给人的感觉同样如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