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附加赛知多少?数据“不翼而飞” 摆烂得到缓解

柴夫04-10 14: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自打2019-20赛季NBA受疫情影响引入季后赛附加赛,这个制度便保留下来并使用至今。今年是附加赛诞生的第三个年头,东西部各有四支球队要通过附加赛争夺分区最后两张季后赛门票。

附加赛的规则并不复杂,分区第7在主场和第8交手,胜者以第7身份进入季后赛。分区第9在主场和第10交手,负者无缘季后赛,胜者再去客场和刚才7、8名的负者交手,赢球一方以第8名身份进入季后赛,负者赛季结束。

USATSI_17462289-1024x683.jpg

由于附加赛都是单败淘汰赛制,偶然性变得更大,自然更加刺激。去年常规赛西部第八的勇士便因为在附加赛连输两场无缘季后赛。

除了上述的基本规则,关于附加赛你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呢?

附加赛算作是季后赛吗?

不算。我们可以拿国王来举例。假设他们今年获得了附加赛资格,但并没能最终突围获得第7或第8的身份,那当我们谈及国王连续多少年没能打进季后赛时,也要把今年加入进去——事实上他们已经无缘附加赛了,萨城人连续16年止步常规赛,独占NBA历史第一。眼下连续无缘季后赛第二久的球队是黄蜂,而他们已经获得了附加赛门票,如果黄蜂能突围成功,他们就将结束5年无缘季后赛的低谷。

所以尽管附加赛是常规赛结束后的比赛,但他们不算季后赛。

maxresdefault.jpg

所以附加赛既不算季后赛也不算常规赛?

是的。季后赛,顾名思义,是赛季后的比赛,也就是指常规赛后的比赛。但随着附加赛出现,这个定义要有所调整了。联盟明确表示附加赛不算季后赛,这一点从数据统计方面就能解释清楚。

假设洛杉矶湖人以西部第10的身份参加附加赛,詹姆斯出战了,他们先是击败了鹈鹕队,然后能继续打第二场附加赛。但在这两场比赛中,詹姆斯拿到的任何数据都不会被计入他的季后赛生涯统计。他的季后赛出场依然是266场,总时间依然是11035分钟,就算两场附加赛詹姆斯砍下100分,他的季后赛生涯总得分也还是7631分。

与此同时,这些数据同样不会被计入常规赛。比如去年附加赛凯尔特人前锋塔图姆曾单场砍下50分,但他的常规赛生涯单场50+次数还是4次,季后赛是1次,附加赛的那一场不会被加在任何一边,这个数据仿佛“不翼而飞”了。

当然,联盟未来可能会单独针对附加赛进行数据统计,不过至少眼下他们没干这件事。莫兰特是附加赛历史得分王吗?从官方统计上来看,并没有这一项。但灰熊控卫确实打了3场附加赛得到90分,比任何球员在附加赛舞台得到的分数都要多。而仅仅针对附加赛进行数据统计,似乎也显得没有太多意义,毕竟每一年的附加赛样本都太小了。

FPotn3jXIAMTt3S.jpg

附加赛制度对NBA联盟而言是好事吗?

总体而言是的。你可能会觉得这样一来可以够到季后赛门槛的球队太多了,原本就有超过联盟一半的球队可以打季后赛,附加赛将这个范围扩大到了20队。

但附加赛确实能在短期内缓解摆烂潮。这种方法当然无法根治摆烂,比如今年全明星赛后我们就看到了火箭、雷霆、魔术、活塞、开拓者、步行者、国王等多支球队的俯冲。但假设没有附加赛,也许鹈鹕、马刺也更早就会加入这一行列。季后赛的诱惑力还是让更多球队在更长时间里保持着战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