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哈登需要增加中投?卡莱尔用小萨不顺手?

柴夫12-09 20: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新赛季的NBA联盟有不少细节值得关注,The Ringer记者凯文·奥康纳便对他观察到的6个现象进行了总结。

1.哈登应该增加中距离吗?

上周六对阵森林狼一役,哈登在中距离命中了两记跳投,根据统计,这位超级后卫上一次单场持球投中两个2分跳投还是2019年3月对阵勇士的事情,距离那一刻已经过去了两年半的时间。

1.gif

赛季至今,人们对于哈登低迷的状态议论纷纷。是因为他的身体状态不够好吗?还是说腿筋伤势给他留下了后遗症?又或者是NBA吹罚新规给哈登套上了枷锁?答案可能是这些因素都有影响。在努力找回自我的过程中,哈登也许应该意识到,他可以增加一些中距离出手。

众所周知,哈登几乎不出手中投,这其实是在他成为火箭魔球体系核心之前就已经存在的现象。生涯前7个赛季,哈登的禁区外2分出手占比只有17.3%,同时期没有任何场均出手超过14次的球员有这么低的禁区外两分出手占比。在哈登的整个生涯里,你很少看到他投长两分,但实际上哈登的准头并不差。过去5个赛季,哈登持球跳投两分的命中率是43.1%。

截图20211209202906.png

防守者都会提防的哈登的三分和冲筐,如果他能像撤步投三分一样投中距离,就会给自己手感不佳的夜晚增加一些办法。来到32岁的哈登正在丢失自己的爆发力,没人指望他成为杜兰特、保罗那样的中距离大师,但仅仅是把这项技能纳入武器库,也能给哈登带来帮助。

2.戴斯蒙德·贝恩全能投射

征战NBA不到100场比赛,贝恩已经是联盟最好的三分投手之一了,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9.9%。他绝不仅仅是一个定点炮台而已,贝恩的技术正在变得愈发完善。

贝恩有着清晰的接球脚步设定,这让他能在手递手或者借掩护之后直接拔起来投篮。而在转换反击过程中,他又能平稳地完成减速,在最后两步踩到自己的步点上,然后干拔出手。与此同时,贝恩的位置感很好,他不会傻站在一个位置等球,而是会通过跑动找到空当,或者去到队友突破之后最容易寻找自己的位置。

2.gif

贝恩还很喜欢做三分虚晃,对方忌惮他的射术,往往会扑得太凶。贝恩会虚晃一枪点飞防守人,然后利用一次运球或撤步找到更好的出手空间,把球命中。这是区分优质射手和顶级射手的一项技能,你能看到拉文、希尔德这样的球员会使用这种虚晃。而除了定点投射,灰熊也已经更多开始让贝恩持球发动挡拆,毫无疑问这位去年30顺位的年轻人已经成了该届选秀的一大打劫。

3.卡莱尔不喜欢小萨?

三个赛季内,步行者已经更换三名主帅,从麦克米兰到比约克伦再到眼下的卡莱尔,小萨博尼斯的戏份逐渐减少。这位曾两次入选全明星的25岁内线本赛季肘区和低位触球降到了只有8.7次,过去两年这个数据是14.6次和14.3次。

Yk05oHbBc3Oz_Yk05oHbBc3Oz_j8s1rZKkM6yY_original_1440x960.jpg

在肘区接球能最大化小萨的进攻能力,它既可以攻击篮筐,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策应能力为队友创造机会。但如今,卡莱尔限制了小萨这方面的戏份,让他更多扮演挡拆者,或者在外线进行定点投篮。远投从不是小萨的强项,本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0%。

另外卡莱尔还不喜欢低位进攻,他在独行侠的时候就不怎么让波尔津吉斯打低位,但拉脱维亚人还能当外线炮台,小萨则在内线才能发挥更大威力。随着步行者超市开张,小萨也会成为一个频繁在流言中被提到的名字。他的适配性或许不如另一位步行者内线特纳广泛,但他仍是印第安纳人最具交易价值的球员之一。

4.阿夫迪亚化身精英防守者?

新秀赛季的阿夫迪亚并非值得信赖的防守者,斯科特·布鲁克斯教练甚至不得不在某些时刻把他换下场。但进入生涯第二年,阿夫迪亚在小韦斯·昂塞尔德教练手下突然成了防守尖兵,他大多数时间负责对位对方锋线或外线最好的攻击手。

3.gif

从字母哥到杜兰特,再到杰伦·布朗和吉米·巴特勒,阿夫迪亚面对着各种各样的攻击手。还效力于马卡比的时候阿夫迪亚就以做好团队防守著称,他防得很努力、保持专注、在防守轮转中显得老到。如今的阿夫迪亚变得更强壮、脚步移动也更快了,所以他的防守纪律性立刻就显出了优势。26场比赛过后,阿夫迪亚已经送出19次封盖,超越了上赛季总数(15)。

不过来到另一端,阿夫迪亚的进攻却仍未达到预期,人们理想中的他是一个有射程、能送出精妙传球的锋线,但阿夫迪亚赛季至今三分命中率只有31.8%。

5.戴维恩·米切尔在国王的未来

看小米切尔的比赛会让你有坐过山车的感觉。某一场你可能觉得国王又一次中了诅咒,在选秀大会上选瞎了,得到了另一个斯陶斯卡斯或者帕帕扬尼斯。但下一场,你又会感觉小米切尔能成为联盟顶级小个控卫,他能命中干拔三分,而且全场撕咬对手。

和很多新秀类似,小米切尔也缺乏稳定性。他的禁区内终结效率低于平均水准,而且投篮也不理想,三分命中率28.3%,罚球66.7%。小米切尔的罚球命中率和他的大学生涯类似,三分也和自己大三赛季突然变准之前类似(前两年31.2%)。这是否意味着他在贝勒大学的最后一季只是小样本事件?

16994772.jpg

国王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新的临时主帅,一群前路未知的球员。总经理麦克奈尔已经连续两年在高顺位摘下后卫球员,而且是在队里已经有福克斯的情况下,联盟内不少高管都认为国王会围绕福克斯酝酿大交易。但截至目前,福克斯仍是国王的头号进攻发起点,米切尔尚未证明自己有这个能力,哈利伯顿则看上去更像二当家。

米切尔刚刚登陆NBA不到30场比赛,现在下结论还太早。但麦克奈尔和他的国王队需要尽快给一些问题写上答案,这就需要每名球员抓紧时间证明自己。

6.骑士的三高货真价实

当贾雷特·阿伦、莫布利和马尔卡宁的三高同时在场时,骑士百回合赢对手5.2分。他们全队的防守已经从过去两年的联盟倒数升到了本赛季的联盟第3。种种迹象表明这支骑士不是昙花一现,重点当然是在今年的探花秀莫布利身上。

Evan-Mobley-Jarrett-Allen-Lauri-Markkanen-Cavs.jpg

本赛季当莫布利防守单打时,对方每回合只能拿0.71分,这在47位至少防60次单打的球员里排名第三(仅次于塔克和小贾伦·杰克逊)。而且在很多时候,对方甚至不敢挑战莫布利的防守,因为他太高、太敏捷、防守选位太好。

莫布利的存在让骑士得以使用不同的防守策略,这一点无论阿伦和马尔卡宁在场与否都是如此。骑士可以在防挡拆时选择蹲坑,但他们更多会换防。当骑士在防挡拆换防时,他们每回合只让对方拿0.79分,NBA第一。

身材当然有其意义,阿伦是联盟顶级护框手,马尔卡宁面对几乎所有小前锋都有身高优势,即便三高的某一位会被对方外线突破,等待着对手的也是下面这样的情形。

4.gif

进攻端,阿伦和莫布利可以给加兰挡拆并顺下,而莫布利还有一定的射程和中转球能力,马尔卡宁则可以挡拆外弹或者投定点。截至目前,加兰的进步让球队的进攻比人们想象中更具闪光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