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斩篮网豪取7连胜 魔鬼赛程当前奇迹能否延续?

季孟年12-09 14: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距离哈登离开休斯敦东渡布鲁克林,已经过去了快要一年的时间。但是,在火箭球员们看来,本场与篮网之间的对决依旧有着特殊的意义。

更何况,此役之前火箭队已经取得了一波6连胜,且本场比赛杜兰特等多人都选择轮休,多少有些轻视火箭的意思。伍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本场比赛对于球队上下来说有着不同于以往的意义。

最终,三军用命的火箭以114比104将篮网击败,不仅仅令重返休城的哈登感到些许尴尬,更是将自己的连胜延续到了第七场。

防守制胜!火箭无惧单核篮网

reuters-rockets-nets-december-9-2021-scaled.jpg

此前六场连胜,火箭队的进攻效率高居联盟前三。汹涌澎湃的火力,是他们之所以能够连续取胜的关键。此役面对篮网,火箭队进攻端的表现不再像此前那样出色,但在防守端他们却给对手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篮网队轮休了杜兰特、阿尔德里奇,乔·哈里斯因伤无法出战,欧文继续缺席。哈登单核带队,篮网的竞争力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在进攻端,火箭把所有的防守压力都集中于大胡子一人身上,篮网其他球员很难站出来帮助球队拿分。

全场比赛,哈登16次出手只有4中,虽说他还是贡献了25分且送出了8次助攻,但失误次数同样也有8次。马修斯、克里斯托弗等人都在防守端给了大胡子非常大的压力。“克里斯托弗今天的防守很棒,他每天都在提升自己。马修斯同样也是如此,他在今天打得格外努力,因此我把防守哈登的重任交给了他。比赛的关键时刻,马修斯对于哈登的防守令我印象极其深刻。”塞拉斯在赛后说道。

当哈登被火箭限制之后,篮网其他球员很难掀起太大的风浪。小将托马斯虽然砍下了22分,但他的进攻并没有给火箭带来太大的困扰。数据统计显示,当托马斯在场,篮网反倒要净负对手22分,他的正负值是全场最低。先发方面,除了哈登和米尔斯之外,剩下三位球员得分合计只有17分而已,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不足25%,这样的进攻水准不足以支持篮网赢下这场对决。

反观火箭方面,当篮网无法将球投中,他们自然就能获得不少轻松反击的机会。从数据上来看,火箭队的转移球、三分球命中率相较于此前几场比赛,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下滑。但与篮网不同的地方在于,火箭在进攻端并不仅仅依赖哈登一人。戈登砍下全队最高的21分,先发五虎得分全部上双,连胜得以延续也就不是什么令人意外的事情。

魔鬼赛程当前,神奇还能否延续

USATSI_17323219_168393233_lowres.jpg

火箭队本赛季的战绩起伏很大,从15连败到7连胜,这样的情况NBA历史上都从没有出现过。

之所以会呈现出如此大的战绩反差,多少有些阴差阳错。从阵容上来看,火箭并没有进行任何补强,反倒还伤了杰伦·格林与小波特,可正是在这二位因伤缺席之后,火箭队反倒爆发出了极强的战斗力。戈登成为了球队的主控,马修斯在二号位上发挥自己投射方面的优势,整个球队的空间属性一下子提升了好几个台阶。虽说此役面对篮网,他们是靠着防守击溃了对手。但就过去这段时间来看,出色的团队进攻才是火箭的杀手锏。尤其是在三分线外,过去7战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39.9%,场均命中三分球高数排在联盟第三位。

“我们一直都在出手很多三分球,教练希望接下来我们可以出手更多。这是我们击败对手的原因,我们必须有更多的三分球出手。”伍德说道。

戈登表示,能够击败篮网对于火箭队的整体自信心,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提振。但是,接下来他们的确要面对不少实力强劲的对手,想要将连胜继续下去,难度会增加不少。尤其是接下来与雄鹿的这场对决,火箭队将会面临着凶多吉少的局面。从数据层面来看,内线防守是火箭队现阶段最大的软肋,他们限制对手两分球命中率排在联盟第28,对手的篮下命中率高达65.3%。字母哥对于火箭的冲击,恐怕会令航天城难以招架。尽管伍德自信的表示,他已经展现出了全明星级别的水准,且有信心阻止字母哥,但火箭面对雄鹿的确不存在什么优势。

与雄鹿交锋之后,火箭还要与灰熊、老鹰、骑士、尼克斯交手,每场比赛其实都不好打。尽管最近这段时间火箭队在战绩上有着比较明显的反弹,但很显然他们的原始天赋依旧有限,神奇或许很难再持续太长时间。

不过,能够从15连败的深渊当中走出,能够击败公牛、篮网这样级别的球队,对于火箭来说不仅仅有助于球队自信心提升,同样也有助于团队文化的建设。如今火箭队还处在重建的初级阶段,相较于成绩的好坏,球队文化的培养或许才是管理层更在意的事情。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球队老板费尔蒂塔便表示,自己非常享受球队重建的过程。“我研究了联盟球队过去30个赛季做的事情,这是正确的方式,因为你不想只是成为一支平庸的球队。”费尔蒂塔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