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群狼险些撕破篮网 开局慢热成东部豪强隐患

孔德昕12-04 14: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幸运的是我们明天还有一场比赛,今晚,队内没有人对我们的表现感到开心。”篮网主帅史蒂夫·纳什赛后说道。

事实上这场比赛篮网是赢球的一方,他们在家门口以110比105击败了森林狼,收获了近7场比赛的第6场胜利,继续稳坐东部第一。但好的结果并不代表他们打出了好的比赛,面对着唐斯缺阵的森林狼,篮网打得相当挣扎。

“我们找到了赢球的办法,但这不是典型的篮网式比赛。”纳什说。

reuters-kevin-durant-december-4-2021.jpg

典型的篮网式比赛是怎样的呢?大概就是球队开局投出进攻感觉,哈登带动二阵容,用精准投射和防守反击折磨对手,最终用三节时间建立一个比较可观的优势。然而今晚,这些几乎都没有发生。全联盟三分命中率第三的篮网今晚只进6个三分球,命中率26%。杜兰特和哈登上半场都没能找到进攻节奏,前者虽然拿了13分,但只有3个是运动战,另有3次失误,被年轻的群狼撕咬得不善。后者则是早早4犯只拿9分,失误多达4次。

“我觉得球队打不好开局就像是房间里的大象,”帕蒂·米尔斯直言开局慢热已经是篮网的老问题,“我们靠着防守撑了下来,但开局不佳是个问题。如果我们能在开局阶段打得更好,同时再做好防守,我们就能打出节奏。”

此役第一节森林狼打了篮网一个34比27,双方都出现了大量失误,但篮网还存在丢后场篮板和三分不如对方准的问题。事实上这个结果也并非完全令人意外。截至今日赛前,森林狼是全联盟第一节百回合净胜分第二的球队(+12.7),即便缺少唐斯,但在纳兹·里德进入首发立刻命中两记三分的情况下,狼队的开场火力依然够猛。

61ff3255gy1gx1m21qjf4j20u011iqal.jpg

除了开局不利,篮网一整晚打得都不算顺畅,球队该暴露的问题一个没落。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森林狼的球风是相当克制篮网队的。他们的进攻篮板率联盟第三,造对方失误第一,是靠运动能力疯狂撕咬、推反击、冲起来起势的队伍。防守端全是身高臂长、运动能力不俗的长人,防挡拆是延误+弱侧底角人协防,考验出球和轮转,而且今晚的狼队混合了一盯四联、2-3联防等不同的防守策略,不断给篮网制造麻烦。

上述提到的这些狼队的特点,恰好都在篮网命门上。布鲁克林人容易丢掉后场篮板,有时候失误爆炸力很强,而且哈登的进攻以挡拆为主,这会让森林狼频繁对他进行夹击延误,而由于篮网场上常常会有至少2个投射和持球能力较弱的点,他们的后续轮转球也不够迅速,难以击败森林狼的防守。

“森林狼在防守端做得很好,他们用了一盯四联、联防、包夹等策略来打断我们的进攻。”杜兰特赛后直言,“随着比赛的深入,我们慢慢开始意识到协防是从哪里来的了。”

纳什同样称赞了对手的防守。“对手是联盟犯规最多的球队,他们不断地犯规,放掉了我们的一些非投手,比赛策略很明确。我们转移球和做决策的速度不够快,这使得比赛有些落入对手的掌控。”

0049cqBdgy1gx1nje1ud1j60u011igrl02.jpg

但森林狼也并非毫无弱点,就像纳什提到的,他们容易犯规,所以今晚篮网获得了多达41次罚球机会,在罚球线上拿了32分。而且森林狼本身也存在丢后场篮板和失误多的问题,篮网二次进攻取下15分,利用对方失误得到21分(比森林狼更多)。

另外,篮网能赢还是因为他们有更好的超级球星,打到生死时刻,当双方减少犯错,互相比拼阵地战进攻时,布鲁克林人更胜一筹。比赛的最后2分半钟,森林狼一分未得,比斯利连续试投三分不中,爱德华兹打铁+失误,而篮网则靠着米尔斯的上篮、哈登的造犯规和杜兰特不讲理的单挑中投锁定了胜局。

“最后时刻我们冷静了下来,把球给到了杜兰特的手里,让他终结比赛,这很重要。”纳什说着。

这虽然不是篮网心目中他们的典型比赛,但却是本赛季反复出现的典型篮网式比赛——泥泞、胶着、艰难取胜。用哈登的话说:“我们没什么可以从这场比赛中总结的经验,我们打得并不好,但我们接受这场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