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时间打造极致团队 太阳已成联盟关键之王

柴夫11-30 22: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2020年11月,就在克里斯·保罗被交易到太阳之后的几个小时,他已经飞抵菲尼克斯和布克见面了。两人直接找了一个球场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合练,他们都太渴望实现突破了。35岁的保罗清楚自己所剩的职业生涯不多,而布克在2019年就表示自己受够了无缘季后赛,而他又多浪费了一年。

眼下,距离那次初遇仅仅过了12个月,两人却好像已经有了建立多年的化学反应,这一点在他们关键时刻统治比赛的细节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关键球能力强大是太阳收获这波16连胜的重要原因,也是他们明天挑战联盟第一勇士队的底气。

“过去一年我们对彼此有了很多了解,很显然,经验就是最好的老师。”布克说着。

根据NBA官网的定义,关键时刻即比赛最后5分钟或加时赛,分差在5分以内的时刻。在这个阶段,太阳统治力十足。

untitled-design-75.png

他们打到关键时刻的比赛8胜1负,其中布克和保罗是球队的招牌杀手。布克在关键时刻的命中率高达73%,三分命中率60%,数据显得荒诞。而保罗不遑多让,命中率67%,助攻失误比高达5比1,而且罚球命中率是94%。

回顾这些关键对决,太阳球员之间的彼此信任一目了然。每到生死时刻,保罗清楚布克和其他队友最习惯在哪里接球,他会把球舒服地送到他们手里。而如果保罗自己面对错位,他又能沉着地抓住机会,其他队友会心有灵犀地为他拉开空间。

太阳主帅蒙蒂·威廉姆斯也习惯了让保罗和布克决定比赛,通常他会安排艾顿、布里奇斯和克劳德搭配在二人身旁——这也是太阳的首发阵容。威廉姆斯和他的教练组明白,利用好这两位球星的关键球能力就是他们的优势,给他们一个可以自由发挥的空间足矣。

“我只是试着不要挡他们的路,让周围的队友也打得简单一些。我觉得这是我该做的,而不是试图为他们去编排或布置什么”威廉姆斯说。“毕竟他们这辈子都是这样的关键先生。”

usa_today_16226441.jpg

保罗很擅长带领球队赢下生死时刻,早在2019-20赛季还效力雷霆的时候,他就是常规赛期间最好的关键先生。那一年保罗带领雷霆赢下29场打到关键时刻的比赛,在那期间他的命中率高达52%,当时他的后场搭档亚历山大命中率59%,施罗德则是51%,一如眼下的布克。

太阳的化学反应迅速升级也要得益于他们的核心阵容能长时间同场搭档,上赛季太阳是受伤病影响最小的球队之一,他们在季后赛走得足够远,关键场次也打得很多,球队加速变得身经百战。上赛季太阳关键球24胜12负,然后在季后赛里则是4胜4负。短期内一起经历这么多硬仗,他们的赛场经验迅速累积。

布克站上季后赛舞台也留下了不少经典战,首轮最后一战客场轰下47分淘汰湖人,次轮最后一战34分送走掘金,以及总决赛的背靠背40分。

“去年的季后赛之旅中,我们有机会更好地了解彼此、了解这支球队。”布克说,“找到赢球的办法是我们始终在探讨的话题。”

11月7日险胜老鹰一战,布克和保罗末节合砍16分;11月9日击败国王,保罗送给麦基的空接和他自己的罚球锁定了胜局;11月16日和森林狼一战,布克的两次关键跳投和保罗的稳稳罚球收下胜利;上周四面对骑士,保罗最后两分钟送给布里奇斯一记空接,然后投中标志性中投并6罚全中。

5e161692b2e66a2d2f730847.jpg

“我们有一个出色的团队,一个很棒的更衣室。我之前从没见过这种氛围。”保罗说,“这有关责任感,如果你不能做正确的事情,那你就会被暴露出来,我们的教练管这叫大拇指聚会混进来个小手指。”

“是中指聚会。”布克在一旁纠正。

威廉姆斯则补充道:“我们更衣室内弥漫着这种责任感,去年某人朝某人说什么之后,那个人可能还会有些记仇。但今年我们已经完全不会这样了。”

截至目前,太阳的战绩也有赛程轻松的因素在,他们运气不错。比如球队两次在家门口和独行侠交手,对面都少了东契奇。这种运气也是太阳去年在季后赛中遭受质疑的地方,人们觉得他们没有碰到真正意义上的挑战。不过接下来,他们将在三场比赛里两次和火热的勇士交锋,这是菲尼克斯人证明自己成色的好机会。

BNG-L-WARRIORS-0512-8.jpg

“我们就是保持冷静,不必惊慌。这是化学反应,是团队篮球,成为其中的一部分是很有趣的。”布克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