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克林网事】乔哈接受手术对篮网意味着什么?

孔德昕11-30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乔哈缺阵4-8周意味着什么?会有交易吗?

本期主播:篮网球迷电台台长 孔德昕

北京时间11月30日,布鲁克林篮网官方宣布乔·哈里斯接受脚踝手术。球队方面并没有透露乔哈的潜在复出时间,主教练纳什也表示乔哈的复出时间会在之后视情况再确定。不过根据ESPN的报道,乔哈的经纪人马克·巴特尔斯坦透露预计康复时间是4-8周,沃纳洛夫斯基提到乔哈更可能接近这个区间用时较短的那一边。

无论怎样,篮网要在更长一段时间里没有这位射手了,这意味着什么?又会带来怎样的后续影响呢?

a5200b89ly1gwwu7lqp8pj21kw11x798.jpg

1.乔哈为什么现在才做手术?

他是在北京时间11月15日篮网击败雷霆的比赛中受伤的,当时乔哈在抢篮板的时候落地踩到别人脚上,扭伤了左脚踝。那为什么他一开始不直接接受手术,而是等到两周之后的现在才完成手术呢?

“他的脚踝有一块细小的游离碎骨,由于不确定这会不会在后续造成负面影响,所以最好还是把它取出来。我们一开始都觉得这块游离骨可能自己愈合在骨头上,但情况并未如此发展。希望手术过后一切问题都解决了。”纳什介绍道。

起初乔哈受伤并没有让人觉得很严重,因为他扭脚后甚至坚持在场上打了一会才下场。上周六纳什谈到乔哈的情况时说:“我觉得他恢复了一小步。但他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好转,他们会继续评估不同的方案,帮助他加速康复。”

看上去乔哈的脚踝伤势恢复未能像预期一样进展,所以球队才做出了让他接受手术的决定,因为这样一来他们起码有相对明确的复出时间表,而且篮网一向以球员健康为重。为乔哈主刀的大夫就是来自HSS的马丁·奥莫利医生。

USATSI_17149487-1.jpg

2.乔哈倒下对篮网来说仅仅是少了场均11分和一个三分射手吗?

尽管开季人们曾吐槽乔哈的表现,但他在受伤前已经明显回升,场均数据来到11.3分4篮板,命中率45.2%,三分命中率是当时全队最高的46.6%。他依然是全联盟最顶级的三分射手,拉开空间的能力第一档。

乔哈的倒下对篮网而言绝不是少11分和每场3个三分球那么简单,就像纳什之前提到过的,“没有乔哈之后我们面对勇士的防守策略有些束手无策”,少了乔哈的篮网进攻空间被极度压缩,他们也缺少了重要的战术支点。

首先,本赛季篮网的进攻并不畅快,休赛期补入防守型球员的一大牺牲就是进攻空间,加之格里芬、布朗、卡特的开季远投表现都不达预期,球队在很多轮换时刻空间拥堵。但截至乔哈受伤之前,篮网开季依然投出了全联盟第一的三分命中率(39.3%),场均命中13.9记三分联盟第5,那是因为他们在首发和板凳上有乔哈和米尔斯两大优质射手,同时杜兰特和哈登都有不错的三分表现。但在乔哈受伤之后的6场比赛里,篮网的三分命中率跌到联盟第19的33%,场均三分命中数是第25的10.7个。

乔哈的倒下对全队产生连带影响,球队会在某些时刻空间极差,造成哈登和杜兰特都感受到更大防守压力,而相对被放空的几个点又无法在远距离回应。所以当乔哈不在时,篮网其他球员的进攻难度会更大,效率自然降低。根据统计当乔哈在场时,杜兰特的真实命中率是70.3%,当他不在时则是59.3%,哈登则是和乔哈同在真实命中率62.4%,乔哈不在57.1%。篮网双核是和乔哈搭档在场时间最长的两个人,乔哈在场与否对他们的影响是肉眼可见的。

5b3e9-16354116485405-1920.jpg

即便不看比赛,从数据上你也能感受到篮网有多需要空间。没有乔哈之后他们非常依赖米尔斯的投射能力。过去6场,除了垃圾时间,篮网使用时间最长的8套阵容里,6套有帕蒂·米尔斯的全都赢分,2套没有米尔斯的都输分。输分那两套分别是首发把米尔斯换成了卡梅伦·托马斯,以及首发把米尔斯换成詹姆斯·约翰逊,两套阵容百回合分别输9.4分和19.5分。这里当然有小样本的因素在,但值得注意的是,两套没有米尔斯的阵容百回合得分恰好也是这8套里最低的,分别只有100和76.2,而在有米尔斯的6套组合中,篮网百回合得分从未低于113.6分。换言之,没有一个射手做牵扯,篮网进攻一塌糊涂。

其次,少了乔哈这样一位场均打超过30分钟的外线球员,篮网的压力被分摊到了其他人身上。由于篮网做不到用内线轮换分摊乔哈的出场时间,而纳什又无法完全相信卡特、托马斯的表现,所以这个时间更多被转移到了米尔斯、哈登和杜兰特身上。在乔哈倒下之后的6场比赛里,杜兰特场均打38.1分钟联盟第4,哈登场均打37.3分钟联盟第7,米尔斯的时间也涨到了34.4分钟。在那之前KD场均34.7分钟,哈登34.4分钟,米尔斯25分钟。当然,为了更好地拉扯空间,阿德进入首发后出场时间也大大增加了。

3.篮网的轮换和潜在影响?

就像上面说的,没有了乔哈的篮网把更多出场时间分摊到了他们有射程的进攻球员身上。米尔斯进入了首发,阿德也终于替掉了格里芬。为了尝试其他内线在场的效果和增加持球能力与机动性,纳什过去两场直接DNP格里芬,更多依赖詹姆斯·约翰逊和米尔萨普。

6R64WBPFHNDJNIDOZNT4PQNN44.jpg

短时间内,面对有竞争力的对手,纳什恐怕不敢信任太多球员。本布里靠着防守赢得了大量轮换时间,复出归来的布朗有望继续增加出场机会,而卡特和托马斯的时间很可能取决于他们上场后谁能更快命中投篮。尽管小火车托马斯让人们看到了活力,他自己也说着“如果机会落在我头上,我会把我的远投命中,投中乔哈投中的那些球”,但他过去5场的三分球是15投2中,大学期间32%的三分命中率也不理想。倒是开季远投糟糕的杰文·卡特在11月悄悄投出了35.9%的三分命中率,基本达到了球队的预期。

可以想见的是,篮网有可能为了更好的进攻而继续牺牲身材和篮板,他们过去两场已经开始更多使用小阵容。詹姆斯·约翰逊和米尔萨普放在大前锋位置都算迷你类型,但他们都有扮演中锋的时刻,或者干脆把KD视为中锋。这种小阵容能提升篮网的火力,但对于每名球员的消耗是巨大的。

harris-harden-iso-scaled-e1638212053222-1568x882.jpg

4.球队会签人或者交易吗?

TA的篮网记者谢弗提到了一个赋闲在家的名字,J.J.雷迪克。过去半年这位老将射手确实和篮网频传绯闻,但一来遭遇伤病和宣布退役的他目前状态未知,二来篮网想要签他就需要腾出一个名额,但球队几乎没人可裁。

本布里是唯一拿着非全额保障合同的球员,当地时间12月15日过后他的受保障部分增加到125万美元,明年1月10日转为完全保障。但他俨然已经是篮网核心轮换之一,没有理由被放弃。卡特的合同一直延续到下赛季结束,布朗则是篮网功臣。内线方面詹约最近轮换位置很靠前,米尔萨普、格里芬则都是为冠军来投的老将,两位新秀自不必说。

交易方面,篮网手里有不少交易特例。小到送走沙梅特时的12万,大到丁威迪签换的1140万,但球队薪水已经远远超过奢侈税,吃下任何合同都会让支出指数级增长,另外就还涉及到可以换谁的问题。篮网手里没有合适的交易筹码,球队选秀权所剩无几,克拉克斯顿可能是最具交易价值的年轻资产,但他本赛季甚至还没有稳定证明价值的机会。而更大的交易就始终绕不开欧文,就像我上次提到的,篮网看上去还没有下定决心和欧文分道扬镳。

1236551004.jpg

5.让欧文打客场?

眼看着篮网表现不达预期,又接连遭遇伤病打击,越来越多人开始想念欧文。在篮网官宣乔哈接受手术的消息下面,不少外国球迷也在呼吁让欧文打客场。

这无疑是从两杯毒药里选一杯。启用欧文意味着篮网打自己的脸,因为管理层说过这种方式是他们无法接受的,对其他球员不公平。更别说即便真的让欧文复出,篮网也需要给他至少两周的时间先恢复竞技状态和比赛感觉,算上他只能打客场,届时距离乔哈回来也没多远了。

另一杯毒性较弱,但隐患无穷。那就是以目前的阵容打,篮网依然有底气击败很多队伍,只是难度较大,并且存在让核心球员负担太重的隐患。如果再多累垮哪怕一位核心,球队就将更加绝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