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大当家到优质板凳——甜瓜的转型之路

柴夫11-24 16: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从掘金到纽约,卡梅洛·安东尼成为了NBA联盟最顶级的得分手,在那之后他开始了流浪生涯,并最终完成了转型。进入联盟的第19个赛季,这位老将仍在赛场上证明着自己的价值。

“无论在哪支球队,他都会让你如坐针毡。”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如此形容作为对手的安东尼。而詹姆斯提到好兄弟则表示:“他是个大麻烦,一个狙击手,他是那种不需要什么空间就能发炮的家伙,因为他出手很快。”

在效力于掘金和尼克斯的生涯前14年,安东尼每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都超过20分,其中2012-13赛季为28.7分,那也是他拿下得分王的一年。和巅峰期相比,如今的“甜瓜”已然拥有了全新的角色,而他从得分箭头到优质角色球员的转型之路并不轻松。

hi-res-49d7c6f7bb310ac21d2b051ed367593f_crop_north.jpg

奥运瓜

早在安东尼还在巅峰的时候,人们就应该能意识到他不一定非要大包大揽打巨星球才能做出贡献,最直观的例子就是“奥运瓜”。身披美国男篮球衣的安东尼有着被载入史册的表现,他是梦之队最闪耀的球星之一。

2008年的“梦八队”就有安东尼的身影,但奥运瓜的巅峰是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那一届安东尼场均得到16.3分,队内仅次于杜兰特,命中率高达53.5%,三分命中率50%。虽然得分没有场均19.5分的杜兰特高,但前者是每场打26.1分钟的首发,安东尼的角色则是替补,场均只上17.9分钟。

那一届安东尼的场均得分比詹姆斯和科比都要高,后两位是NBA历史得分榜第三和第四。在伦敦,安东尼还留下了国际赛场代表作,他在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中登场14分29秒就射下37分,三分线外12中10!美国男篮也以83分的优势狂胜对手。

“一旦他替补上来开始进球,那就无人可挡了。”那届梦之队的助教,同时也是安东尼在雪城大学的主帅吉姆·博海姆说,“打尼日利亚那一场,他进了无数个三分。...那真的很疯狂。”

眼下,安东尼是美国奥运队史得分第二高的球员(336分),篮板则是第一(125)。在博海姆看来,这位昔日弟子完全有能力适应任何体系和球队。

“有意思的是就在三年前,在大家都不想签安东尼的时候我就跟一些人说过,‘你看,他在奥运会上打替补也很好。他始终能做到那些,安东尼并不会因为打替补就不会打球了。’”博海姆回忆道,“所以他一度无人问津真的令我挺惊讶的。”

https___thunderousintentions.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8_02_923183832-oklahoma-city-at-sacramento.jpg-850x560.jpg

雷霆/火箭/开拓者瓜

过去5年安东尼开始了自己的流浪,而且一度有一年时间无缘赛场。

这段时期是从2017-18赛季之前安东尼被送到雷霆开始的,时任雷霆主帅的比利·多诺万表示:“我爱甜瓜。和他共事感觉很好,我觉得当时的情况真的很难,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如此,因为交易他是训练营之前一天才完成的事情。”

前一年在尼克斯场均还出手18.8次的安东尼,来到雷霆场均出手降到15次。他在78场常规赛和6场季后赛里全部首发,但逐渐失去核心轮换位置。在输给爵士的那轮比赛中,安东尼场均只拿11.8分,三分命中率21.4%。这让人自然而然联想到他此前接受采访时不愿打替补的发言。

“我打替补?我不知道这是从哪冒出来的观点,嘿乔治,他们说让我打替补呢。”安东尼刚来俄城时接受采访说着。

回望那一段经历,多诺万认为安东尼的名声遭遇了不公平的打击。“把首发替补这些放一边,我一直认为安东尼是个很好的团队球员。他在更衣室里很棒,大家都喜欢在他身边。我认为他很真诚、很坦率。无论你要他做什么,他都会尽力做好。”

俄城的试验仅仅持续了一个赛季,安东尼被交易到老鹰,但他并未在那里披挂上阵,很快被裁掉并成为了火箭的一员。然而甜瓜和休斯敦的联手仅仅持续了10场比赛就结束了——其中2场是安东尼生涯的替补初体验。后来安东尼被换到公牛,然后很快又被裁掉,接着就是超过一年时间的空白期。

1228099370.jpg

直到2019-20赛季开始前,开拓者在双枪的力挺之下签下了甜瓜。“想象一下如果开拓者没给他机会的话,他可能再也不会打球了,这样人们就永远无法看到眼下的安东尼,只会按照之前的态度看待他。”博海姆说道。

加盟开拓者的第一年,安东尼打了58场首发,证明了自己依然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很棒,在那支球队他可能连续8分钟都无法获得一次出手,但接下来他还是能给你投中两球。而且他还能在最后时刻投中三分帮你赢得胜利,这太疯狂了。”博海姆说。

后来安东尼又在开拓者多打了一年,这一回他在69场比赛中66次扮演替补。季后赛输给掘金的系列赛,安东尼替补场均打23.9分钟就能贡献12.3分,三分命中率37.8%。

湖人瓜

湖人刚刚输给了尼克斯,这场比赛的跌宕起伏就是紫金军团赛季至今的缩影。此役安东尼重返纽约手感全无,14投只有3中,但在本场之前,甜瓜的表现堪称惊艳。

在赛季前18场比赛里,安东尼15次替补出战,投出了生涯新高的三分命中率(46.1%)。坐镇斯台普斯中心主场的甜瓜更恐怖,三分命中率高达53.2%——在所有主场出手三分超过30次的球员里排名第一。

0023uzJ9ly1gwq2uysofcj60sg0leju002.jpg

“他知道自己是怎样一名球员,他知道如何做出贡献。”波波维奇谈到安东尼在湖人的表现说,“他又一次做到了,他就是如此职业。而且他每去一支球队都让那里变得更好,我为他感到高兴。”

截至今日赛前,安东尼场均出手11.2次就能得到15.2分,大部分时间他都作为射手埋伏在两翼。他已经命中了47记接球跳投三分球,力压雄鹿的格雷森·阿伦(46)暂列联盟第一。“他处在很棒的节奏中,就是接球然后命中投篮。”詹姆斯表示。

尽管和火箭郁闷分手以及被联盟28队无视的经历并没有过去太久,但安东尼已经翻篇了,他享受当下的湖人时光。

“只要我还能做到这些,我就不觉得有什么会改变。”安东尼说,“我不需要太多东西,找到自己的位置,获得空位出手机会,只要我的队友找到空位的我,我就会出手。眼下我不再是那种每个回合都要拿球参与进攻的人,所以我也会以不同的方式来应对比赛。”

赛季至今,在安东尼拿到15+的比赛里湖人7胜2负,他已经成为了最佳第六人的竞争者之一。当安东尼在场时,紫金军团百回合得到108.6分,而当他下场时则只有97.0分,这11.6分的差距让他和詹姆斯并列排在队内第一。

“我不觉得他会把自己视为一名角色球员,我觉得他就是上场然后想着我要得分。”博海姆说,“他在场均22-23分钟的时间里就能拿14、5分,这是明星级别的表现了。他相信自己,一直如此,而且这份自信是有原因的。他是谁?NBA历史得分榜第9的球员,他棒极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