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本削弱哈登利拉德?最挣扎球员其实另有其人

季孟年11-14 18: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面对新赛季全新版本的NBA,有不少超级明星都有些水土不服的意思。

詹姆斯·哈登是如此,利拉德是如此,东契奇也是如此,但随着赛季的深入,这几位球员都逐渐开始找回了状态。哈登在对阵鹈鹕的比赛中砍下了39分,利拉德的场均得分也回到了20分以上,东契奇也在努力适应新的吹罚尺度与新球。然而,凯尔特人的杰森·塔图姆,似乎还依旧处在挣扎当中。

赛季至今,他是全联盟场均出手最多的球员,但场均得分却只有23.5分,投篮命中率甚至不到40%。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塔图姆曾经这样说道:“我一点都不担心,我只需要投进更多的球。”但就目前来看,他的竞技状态依旧令人担忧。

与骑士这一战,塔图姆22次出手仅仅命中8球。比赛的第四节,6次出手只投中了2球,眼睁睁看着对手完成了大逆转。此前与雄鹿的交锋,施罗德砍下38分掩盖了塔图姆那场比赛的低迷。在那个夜晚,他虽然也有27分入账,但投篮命中率依旧很低,第四节与加时赛合计5次出手只有1球命中。

JH4CAIQQGVGZ3A4NBH7V4M4A6U (1).jpg

赛季至今,塔图姆只有2场比赛的命中率在50%以上。与奇才那场对决,是他所打过最离谱的一战,合计32次出手却只有10中。放眼联盟,放眼NBA历史,其实都很难找到像本赛季塔图姆这样进攻效率如此离谱的球员。在今天比赛结束之后,凯尔特人主教练乌度卡这样说道:“对于他来说,无法命中投篮肯定会感到有些沮丧的。进攻端的挣扎也影响了塔图姆在防守端的表现。塔图姆现在要做的就是挺过去,努力度过这个难关。”

其实从新秀赛季以来,塔图姆一直都不是一个特别高效的球员。尤其是在他的第二个赛季,塔图姆表现的格外挣扎。他的中距离出手太多,篮下终结效率比较低,大大影响了其整体进攻效率。从第三个赛季后半段开始,塔图姆针对自己的进攻方式在进行着改变。他减少了中距离出手,增加了三分线外的出手。与此同时,还更多到篮下得分、制造身体对抗,从而博得走上罚球线的机会。

2020年季后赛,塔图姆看起来已经走上了巨星之路。但在2020-21赛季,他的表现其实就又显得有些挣扎。到了本赛季,塔图姆更是打出了生涯至今可谓最糟糕的发挥。休赛期一直都在努力增肌的塔图姆,被广大球迷们寄予了厚望。但是,他的对抗能力不仅仅没有太过于明显的提升,反倒还影响了他的手感与敏捷性。尤其是篮下终结的效率,塔图姆相较于上个赛季有着明显的回落。数据统计显示,2020-21赛季,塔图姆5英尺以内命中率达到了65.9%,本赛季却只有48.0%。

篮下终结效率的下滑,导致塔图姆进攻效率的全面下降。此外,他在三分线外的得分效率也有着明显的回落。过去两个赛季,撤步三分球已经成为了塔图姆的必杀技。但在本赛季,或许是受到增肌的影响,塔图姆的移动能力有着明显的下滑,靠撤步他已经很难创造出理想的投篮机会,三分命中率如今只有32.1%,也就不足为奇。

tatum-celtics.jpg

从赛季至今的情况来看,新的吹罚尺度的确给联盟顶级得分手们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受影响最大的还并非哈登、利拉德,而是特雷·扬与塔图姆,尤其是后者。当比赛吹罚尺度收紧,更考验球星对抗能力的时候,塔图姆被削弱得多少有些明显。即便他的上肢看起来愈加粗壮,但塔图姆的下肢力量还是非常糟糕。低位要球很难形成威胁,突破之后也无法顺利完成终结。

另一方面,新帅乌度卡对于塔图姆的定位,多少也有些影响他的表现。在乌度卡的战术思路里面,他希望塔图姆能够成为一位可以自主进攻,也可以支配球员的侧翼核心。但很显然,塔图姆支配球能力的确有限,很难靠组织进攻来带动队友。因此他在场上会打得比较挣扎,偶尔也会比较犹豫。久而久之,塔图姆的心态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本赛季我们时不时可以看到他在场上摇头叹息,防守端也不再像之前那样活力满满,负面因素的叠加导致塔图姆的表现越来越糟糕,如今已经成为了联盟高薪低能的代言词。

施罗德在今天比赛结束之后说道:“就像我一直在说的,我愿意和他一起上战场,最终,我们会搞定的。”但对于塔图姆来说,想要完成调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虽说在过去几个赛季当中,他都有些慢热。但是本赛季的情况毕竟有所不同,除却调整自身状态之外,他还需要适应新的吹罚尺度,与如今NBA的对抗强度。

在这之前,或许塔图姆更需要做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就像乌度卡所说的那样:“即使无法把球投进,塔图姆也必须要对比赛产生影响。我们都知道他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