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专家:利拉德有过类似的低迷 反弹概率较大

柴夫11-07 16: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达米安·利拉德终于又打出了一场人们认知中他该打出的表现,面对湖人他19投9中得到25分6助攻,三分线外14中6——命中数创本赛季个人新高。但是考虑到对面的紫金军团缺少詹眉,这一场的发挥和赢球都显得含金量有限。

截至今日赛前,利拉德无疑是本赛季最令人大跌眼镜的球星,他的状态下滑之快显得莫名其妙。赛季前9战,利拉德命中率只有33.7%,三分命中率更是21.7%,人们坚信这绝不是NBA吹罚尺度调整的问题,也不太可能仅仅是因为开拓者更换了主教练。各种流言和猜测不绝于耳,但没有人能钻进利拉德的脑子里看看到底真因为何。站在外界的视角,我们可以做的一件事情是从过往的历史来寻踪觅影,看看利拉德有没有过类似的莫名低谷期,并尝试推断他能否完成复苏。

medium_2021-11-06-f87c89450c.jpg

ESPN的专家凯文·佩尔顿就在最新一期邮包问答中涉及到了这方面的内容。

问:利拉德开季的低迷值得我们去担忧吗?

佩尔顿:利拉德开季至今的投射表现明显是不正常的。

本周早些时候我曾提到,以连续8场为单位观察,利拉德开季前8场的表现是他职业生涯最差之一,只有2015年和2016年的两段区间他曾打出过比眼下这段更低的有效命中率。到了周六和步行者一战,利拉德继续低迷,13投2中仅得4分,三分6中0。

好消息是,之前两次利拉德遇到低谷时都完成了反弹。2016年那次,就在他走出低谷后没多久,开拓者就在利拉德的带领下季后赛淘汰了快艇。所以眼下利拉德的低迷可能也只是暂时的问题,无需为他太过担心。

截图20211107160935.png

事实上根据统计,利拉德最近的出手质量并没有明显下滑,他的出手质量预期能投出48.1%的有效命中率,上赛季这个数值是48.6%,也就是说他的出手选择还是那些选择,只是眼下没能投进。目前利拉德的实际有效命中率从上赛季的55.4%下滑到了41%,这样巨大的差距明显是不正常的。

基于此,我们几乎可以排除利拉德是因为吹罚问题表现跳水,就像詹姆斯·哈登一样,他们明显受其他方面的影响更大。哈登是身体状态和比赛节奏不佳,失去了他最擅长的攻击手段,而利拉德则是完全投不中之前一直能投中的球。即便当前的吹罚尺度会让外线防守者更敢于做防守动作,但这份附加效应也不该让利拉德的准头下滑如此之多。

FCwpfWrVIAEUvm3.jpg

换球的因素应该也不会产生这么大影响,The Athletic数据专家帕特诺此前曾提到,本赛季初联盟三分命中率的下滑并不算异常,这是在赛季初波动的正常区间内。根据统计,赛季至今持球投三分和接球投三分的命中率都在上赛季的95%左右,而超远三分的命中率却下滑到了去年的90%(35%降低到31.4%),这也是自2015-16赛季以来联盟超远三分最不准的一年,要知道当时全联盟超远三分的数量还不到现在的一半。

利拉德这样的超远三分手失准也影响了NBA整体的数据,但他是否会继续铁下去还需要继续观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