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表现严重下滑?利拉德故意打差求完美脱身?

李辉11-06 18: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这是一场无法用常理解释的比赛,主场面对步行者,开拓者最终以4分优势险胜,但这场胜利和球队老大达米安·利拉德却毫无关系,全场比赛利拉德13投2中仅仅砍下4分,比赛最后三节,利拉德在其出战的26分钟时间里竟然一分未得,然而他所在的球队还是赢下了比赛,整个第四节,当利拉德不停的给对手制造赢球的机会时,他的队友却相当争气的将比赛最终拿下。

这是利拉德开季以来的第9场比赛,也是他发挥得最糟糕的一场,此前再怎么拉胯,利拉德至少能够得分上双,但此役利拉德却彻彻底底的搞砸了比赛,当然,或许这是他有意为之。

1000.jpg

利拉德的葫芦里卖得究竟是什么药?

熟悉笔者的读者肯定知道,笔者向来不是利拉德的拥趸,即使是在利拉德2019年完美表演淘汰雷霆、即使是在他上赛季轰下惊人55分却依然输球时,笔者也呼吁大家要冷静,多次表示利拉德并非很多人吹嘘的那么出色。

但即便如此,利拉德本赛季至今的表现还是只能用离谱来形容,是的,他的确没有那么出色,但烂成这个水平显然也不是利指导真实的水平,赛季9场比赛,利拉德场均出场34.4分钟,和上赛季相差不大,场均出手18.8次,和上赛季相比少了1.1次,也不算多,但他的场均得分只有可怜的17.8分,比新秀赛季的19分还要低,相比过去两个赛季场均29分的表现更是足足少了近12分,在命中率方面,利拉德也是跌破下限,此役单场13中2后,利拉德本赛季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3.7%,三分球更是只有21.7%,在联盟三分命中率榜上,利拉德不仅低于三分球出了名糟糕的韦少,更是直接排到了联盟倒数第2位,仅好于独行侠球员芬尼·史密斯。

看到这些数据,所有人都不禁要问,这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利拉德吗?以及,利拉德究竟发生了什么?众所周知,本赛季NBA有多位知名球员的投篮命中率出现下滑,包括人们眼中常青树的代表詹姆斯,包括神准无比的库里以及多届得分王哈登,然而利拉德却是他们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一位,因此你很难用常理来解释利拉德的下滑,就像你根本无法解释为什么开拓者队在利拉德几乎成为看客的情况下,还能在主场拿下步行者。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703775855_1000&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从常理的角度,利拉德的下滑无外乎这几点原因,第一比赛用球的改变,本赛季NBA更换了比赛用球,有不少球员就反映,新的用球让他们很难适应,甚至每颗球的手感都不同,第二联盟吹罚尺度的改变,在过去几个赛季中,利拉德的罚球次数实际上在后卫里仅次于哈登,过去每当他手感不佳尝试突破时,常规赛阶段,他往往能够获得相当可观的罚球机会,这使得他在比赛中可以真正做到突投结合,但随着本赛季联盟更加鼓励对抗,身材矮小的利拉德常常遭遇季后赛模式的防守,他效率的下滑也就成了必然,第三就是比卢普斯的上任,相比斯托茨给利拉德在进攻端无限的开火权,比卢普斯强调的是球的转移,强调分享球,这使得利拉德本赛季打出了场均8.8次助攻,生涯新高的表现,然而在没有了随时随地开火的权利之后,利拉德也无法很快进入自己熟悉的投篮节奏---虽然他的投篮次数依旧不少。

然而还是那句话:利拉德没有那么出色,利拉德也受到了各种因素的影响,但这些常理依旧无法解释利拉德到目前为止如此拉胯的表现。所以,我们只能用非常理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便是:利拉德是有意为之,俗称摆烂。

过去我们常常会听到有球队会摆烂,任何摆烂都有他的目的,球队摆烂的目的就是争夺状元签,球员实际上也有摆烂,远的不说,上赛季的哈登在火箭队最后阶段便是出工不出力,因为他希望尽快结束自己的火箭生涯,和杜兰特欧文建立新的爱巢,但哈登和利拉德的情况并不一样,哈登当时已经向球队提出了离队请求,只是火箭队依然不肯失去他,于是哈登只好摆烂。

那么利拉德呢?利拉德摆烂的目的,或许在NBA历史上将是前无古人也后无来者,笔者思来想去,他摆烂的唯一目的就是:离队并保住人设。

src=http___p0.itc.cn_images01_20210604_85b1bd62d015487497964576f971076e.jpeg&refer=http___p0.itc.jpg

利拉德的人设,所有人都知道是一人一城,这也是他能够入选历史75大巨星的有且唯一的原因,否则以利拉德生涯仅有1次一阵、没有总决赛经历表现,他断不可进入一阵,因此一人一城就是利拉德最大的标签,可这个标签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他。

过去数年,包括近期的采访,利拉德都在强调他对于波特兰、对于开拓者的贡献,你能够看到他对于一人一城有多么的在乎,所以即使是离开,利拉德也想要保住这个人设,然而由于自己多次强调要忠于开拓者,利拉德又怎能主动提出交易请求?于是,他选择了现在的做法:故意摆烂。

上赛季季后赛,利拉德场均轰下34.4分,可球队依旧首轮出局,输给的还是缺少穆雷、巴顿的掘金,利拉德在采访中多次表示,对于上赛季的结果他是非常失望的,看到越来越多球员拿到了冠军,利拉德无疑是羡慕的,他也不止一次表达了对于冠军的渴望,同时利拉德也清楚的知道,在现在的开拓者队他很难染指冠军,出走是他争冠唯一的出路。

可如果主动提出离开,这不就和自己整天念叨的一人一城严重不符了吗?正所谓办不到的承诺就成了枷锁,过去的种种誓言成为了如今利拉德脱身最大的障碍,于是他只能另辟蹊径:摆烂。

这么做最直接的好处就在于,当利拉德持续表现糟糕时,不是利拉德主动想走的问题,而变成了开拓者想要赶他走的问题,毕竟利拉德目前4年接近2亿的合同不是个小数目,而他现在的表现又完全配不上他的薪水,开拓者见此状何不干脆交易利拉德彻底重建,毕竟相比此前一直处在绯闻中的麦科勒姆,利拉德的交易价值显然大得多,他可以帮助球队换来很好的年轻球员以及未来选秀权,开拓者的重建之路也会非常的迅速。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815%2F67c22dccp00qxuakm002vc000i200cfc.pn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当然,开拓者能够因为自己换来什么不是利拉德在乎的,他在乎的只是离开的方式以及外界的舆论,如果是自己主动离开,那么一人一城人设彻底成为笑话,可如果是开拓者主动交易利拉德,外界通常会将这种情况称作:开拓者抛弃利拉德,而非利拉德抛弃开拓者,这样一来,利拉德既可以达到离开球队的目的,也可以保住自己一人一城的头衔,他的拥趸们会说:不是我利指导想离开,而是被开拓者抛弃了。

肯定会有人问,利拉德何必连续秀下限离开,一人一城真的有这么重要吗?对于利拉德,这真的非常重要,试想,利拉德即使未来离队也未必能够染指总冠军,一旦他离队且带着0冠退役,那么当20年后的球迷审阅75大球星的名单时,他们肯定会说:这利拉德到底(加重音)是怎么进来的?这时一人一城就非常的重要,如果有,有人就会理直气壮的解释:因为他为开拓者鞠躬尽瘁。

美国媒体今日曾透露,利拉德休赛期和湖人两大球星詹姆斯戴维斯吃了顿饭,利拉德在饭局上向詹姆斯明确表示他不会加盟湖人,他要继续留在开拓者,那场饭局三位球星究竟谈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利拉德新赛季开始以来如此高明的摆烂手段来看,或许是詹姆斯在利拉德离席的那一刻说了一声:老弟,我有一计....(本句纯属虚构,如属实纯属巧合)!

src=http___p5.itc.cn_images01_20210615_5bfaf1e319fb4df99d604f7b19578fd2.jpeg&refer=http___p5.itc.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