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婉拒詹眉邀约 利拉德一人一城信念从未改变

季孟年11-04 13: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达米安·利拉德坐在自己的家的客厅里,正在观看孟菲斯灰熊与金州勇士的对决。他两岁的儿子依旧精力充沛,突然间跑进客厅玩自己放在电视机前的玩具。

“该睡觉了儿子!”利拉德对小达米安说道,但只换来一句“我还需要多一点时间”的回应。利拉德笑着问道:“儿子,你还需要多少时间?”

——“5分钟”在场的所有人都哈哈大笑。利拉德打开了手机的定时器,5分钟之后闹钟响了,利拉德再次催促自己的儿子快去睡觉。小达米安的脸上满是失望,似乎意识到了5分钟时间究竟有多么短暂。

生活是如此,篮球其实也一样。时间很短,需要把握好每一分每一秒。利拉德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利拉德时间”总能在撕裂之城上演。但是,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如今利拉德已经31岁,巅峰岁月看起来已经去日无多,他是否也应该做出一些改变?

休赛期婉拒勒布朗浓眉邀约

GettyImages-1233258252-1024x683.jpg

利拉德与开拓者之间的故事,始终都被看做是“一人一城”的典范。然而,在上个赛季结束之后,利拉德与波特兰之间的关系,似乎出现了一些裂痕。

当时,开拓者以2比4的总比分不敌掘金。最令利拉德无法接受的,其实并非他场均轰下34.3分却无法带领球队赢球,而是掘金队的阵容并不完整,穆雷和巴顿这二位因伤缺席了这轮系列赛。

第六战结束之后,利拉德这样说道:“对方最好的三四位球员当中,有两位因伤无法出战,即便是如此我们还是赢不了系列赛。很显然,总冠军自然就是更不切合实际的幻想。”

过去这么多年来,利拉德一直都把自己和开拓者紧紧捆绑,维护着彼此之间的形象。如此直白的批评球队,在利拉德职业生涯当中其实很少见。因此,利拉德有可能会选择离开开拓者,就成为了这个夏天最为引人关注的流言。

利拉德的下一站在哪儿?其实一直都众说纷纭。不过,洛杉矶湖人的确是一个不错的目的地,有助于他完成自己的总冠军梦想。即便所有人都很清楚,利拉德加盟湖人的可能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湖人核心勒布朗·詹姆斯与安东尼·戴维斯,还是在今年夏天尝试招募过利拉德。他们三人曾经在一起拍摄过电影,今年休赛期又一起到勒布朗家中共进午餐。早在效力骑士的时候,勒布朗就从来没有掩饰过自己对于利拉德的欣赏,他甚至曾经说道:“如果达米安跟我一队,我可以证明他的价值,他真的被大大低估了。”

16230557388203.jpg

这一次在勒布朗家中相聚,皇帝直接开门见山的向利拉德描述了组建超级球队的蓝图。“勒布朗问我对自己目前的处境有什么看法。我告诉他,我想在那里(波特兰)赢下一切。詹姆斯对我说‘如果你离开(波特兰),情况就会变成你希望中那样’。詹姆斯没有明确表态直接邀请我去洛杉矶(加入湖人),只是向我描述了离开波特兰之后我可能会得到什么,但并没有什么我意料之外的内容。”利拉德说道。

开拓者核心很自信的表示,他清楚如果自己能够和浓眉、詹姆斯一起打球意味着什么。但是,利拉德同样告知浓眉和勒布朗,自己还没确定是否要成为超级球队当中的一份子。“我只是告诉他们,我不确定这(加入超级球队)是否真的是我想要走的路。谈话的内容基本就是如此。”利拉德说道。

整个午餐会面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很多人会把这次会面看作是招募,但利拉德却表示他与浓眉、勒布朗之间的对话,更像是同行之间针对行业问题进行的一些探讨。利拉德承诺,会把最终自己是否离开开拓者的决定在第一时间告诉詹眉。所有人都知道,开拓者将利拉德交易到湖人的可能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湖人队依旧讨论了通过交易得到利拉德的可能。

最终,利拉德还是决定继续留在波特兰,湖人转而通过交易得到了韦少,詹眉与利拉德之间依旧只是分庭抗礼的关系。

字母哥令利拉德坚定留队信念

lgbKSa0OszhL_lgbKSa0OszhL_7VTAlkJTXlmm_original_1440x960.jpg

今年夏天,利拉德其实一直都在权衡,各种各样的猜测纷至沓来。由于开拓者没有足够的薪金灵活性,因此他们很难针对自己的阵容做出太大的改变。斯托茨离开,比卢普斯成为球队的主教练,但所有人都知道教练员的变化改变不了什么。

于是我们看到,开拓者在新赛季开局阶段在进行着艰难的转型,如今的战绩却并不理想,利拉德的个人数据也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很多人都担心,利拉德是不是会在赛季过程当中申请交易,但比卢普斯却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达米安对球迷、城市做出了承诺,让我们放下了悬着的心。现在,我们拥有联盟最好的球员,我们需要为他赢球。”

利拉德在今夏思考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继续为开拓者,为波特兰这座城市战斗。字母哥和雄鹿在今年夏天拿到总冠军,令他坚定了信念。利拉德表示,雄鹿拿到总冠军之后,场地内彩带飘扬,他一直都在关注着字母哥的每个动作与表情。

“过去当看到球员们因为夺冠而变得情绪激动时,我总是想知道他们是否真的如此激动。我会想‘这是真情实感吗?他们真的会有这种感觉吗?’我也经历过一些重要的时刻,但在那些时候我没有表现出人们期待中的情绪化,所以我有时候会质疑其他人在某些场合下表达出的情绪是否真实。”利拉德说道,“但字母哥的一举一动让我明白了,他真的在激动地环顾球场,好像是在说‘该死,如果我真的在夏天离开了密尔沃基,事情会变成什么样?现在的一切都值得了!’所以对我来说,我换位到字母哥的位置去想了下,他一定也在某个时段认为在自己母队夺冠是永远不可能发生的,我肯定他也曾有过和我一样的想法和心境。”利拉德说道。

skysports-nba-milwaukee-bucks_5453772.jpg

曾经动摇的内心,因为字母哥的成功而改变。利拉德希望为开拓者夺冠的信念,也在那一刻之后变得更为坚定。即便现如今开拓者距离冠军还有很远一段距离,即便利拉德在个人实力上也与字母哥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他依旧渴望能够在未来的某一天,像字母哥一样兑现承诺,释放自己的清楚。

“如果我能为波特兰赢得冠军,我一定会哭的,兄弟。我真的会当场就哭出来,兄弟。我想在波特兰赢得总冠军,想起那个场面我就会激动不已,我不知道如果自己在其他地方赢下一切,我是否会同样激动,我又能得到多少回报。但我很清楚,如果能在波特兰夺冠,那就会成为我一生的成就。”利拉德接着说道。

家庭也是利拉德留守原因之一

GettyImages-1091955962-e1631138315639.jpg

过去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汇聚在一起,为了冠军目标组成超级球队。詹姆斯、杜兰特们取得了成功,但同样也有人因此而失败。

利拉德也在关注着这一切,“你看看联盟里的一些球员,他们曾经处于巅峰状态,他们行动了一次,现在他们在这支球队,明年又在另一支球队,然后他们如今又去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虽然我很想赢得冠军,但我想用我的方式来赢。”他说道。

除却坚持自己的方式与信念之外,家庭也是支撑利拉德继续留在波特兰的关键。虽说利拉德出生与成长都在奥克兰,但是自从他的职业生涯开始,利拉德就把波特兰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这里既有球迷的支持,利拉德其实也把自己的整个家庭都搬到了波特兰。如今,他的30多位亲戚都住在波特兰,直系亲属们每个主场都会在看台上为开拓者加油助威,然后全家也会一起在赛后聚餐。

另一方面,利拉德的孩子们,同样也是开拓者主场的明星,他们熟悉那里的一砖一瓦,且已经习惯在这座城市的生活。如果利拉德决定离开,便意味着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推倒重来,他们全家在波特兰将近10年的稳定生活一定会发生巨变。

“我的家人们鼓励我不要为了他们而做决定。他们告诉我大家都会没事,但我知道他们只是为了让我不要有负担。所以当我考虑是否离开时,我在想那些别人所说的,球员必须拥有的东西到底有没有那么重要,到底值不值得我去这样追求。又或是做那些对我有意义的事情才更重要。如果说在这个联盟里,有谁能只按着自己的节奏和想法行事,那一定是我。”利拉德说道。

在詹姆斯家的那次会餐当中,浓眉也向利拉德讲述了在洛杉矶的生活。其实NBA当中的绝大多数球员,都向往在大球市球队打球。不过,利拉德却是一个例外。他甚至表示,即便自己有朝一日可能会离开开拓者,但退役之后依旧还是会回到波特兰生活。

5cd60c324beaa.image.jpg

在利拉德做决定的过程当中,他父亲的态度其实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利拉德摇摆不定的时候,是父亲坚定了他留下来继续为开拓者而战的信念。“其实我父亲的态度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一直都是个不苟言笑的人,在波特兰所有人都知道他不好打交道。但他真的很有智慧。我从他的态度中感受到他并不喜欢我离开,虽然他没有亲口表达什么意见。但在过去,如果他同意我的一些想法时,他总会告诉我‘做你想做的,让那些七嘴八舌的人见鬼去。’这次他什么也没有说。” 利拉德说道,“当我最后将自己决定留下的结论告诉他时,我看得出他非常高兴。在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又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于是,利拉德开始拥抱比卢普斯对于球队打法的一些改变,他也在想办法去改变自己的打球习惯,从而完成对于球队实力瓶颈的跨越。尽管这一切都需要时间,但利拉德保持着耐心。疫情对于这个世界的影响还在继续,摩达中心已经提前恢复了往日的喧嚣。看到看台上那些球迷的目光,回忆起亲人们在这座城市生活的点滴,利拉德下定决心要为自己、为家人、为这座城市一直战斗下去。

他幻想着未来能够有那么一天,摩达中心彩带飘扬,总冠军金杯绽放着耀眼的光芒。或许,利拉德也会眼含热泪,就像几个月前的字母哥一样。“想想他们距离他们夺冠已经过去多久了,我想成为终结这次冠军荒的一员。我希望人们说,‘当利拉德来到这里时,他一路为我们而来,经历了所有的高光和低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