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历史75大球星正式出炉 利拉德入选引发争议

李辉10-22 11: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北京时间10月22日,NBA官方公布了最后一批入选75大球星的名单,至此75大球星榜单全部出炉,由于出现同票的情况,实际上入选这份名单的球员有76人,但这依旧不妨这份名单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完整名单链接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1021%2F92140816j00r1bzts002hc000hs00bog.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争议一:昔日50大球星全部入选

1996年,在NBA成立50周年之际,NBA官方评选了历史50大球星,这也是在今年75大评选之前唯一的一份官方历史球星的榜单。

在这次的75大球星评选前,媒体报道称这次的75大球星并不一定会全部囊括此前的50大球星,有的球星可能会被踢出这份最新的榜单,这也引起了球迷广泛的热议,然而最终的结果显示,此前的50大球星悉数入围,换言之,新的75大球星实际上就是1996年至今的25大球星。

著名NBA评论员比尔·西蒙斯就吐槽说:既然如此,何必要花3天的时间公布75大球星,直接宣称评选新的25大球星然后在一天时间内公布不就完事了吗?

显然,西蒙斯的话有他的道理,诚然,那些上古时期的球星的确对于NBA的发展有着特殊的贡献,但如果真的以荣誉等标准进行评选的,他们中至少还是有人配不上入选新的75大球星榜单,毕竟从1996年到2021年,诞生了非常多实力不俗且荣誉很多的球星,只能说,NBA官方的这次评选非常的照顾老同志,但同时也给自己未来的评选挖下了一个大坑,即到2046年NBA成立100周年时,100大球星的评选是不是意味着如今入选的这76位球员都将入围,那么意味着未来25年,留给现役以及还没有进入联盟的球员的名额只剩下24席了,竞争可谓相当的激烈。

争议二:有人入了有人没入

无论是什么样的榜单,最大的争议永远是名单本身,这次的排名,同样出现了很多争议。本次76人名单,包括了现役的11名球员,他们无疑是争议的焦点,毕竟这当中存在一些职业生涯还未盖棺定论的球员,比如2012届的两位新秀安东尼·戴维斯和达米安·利拉德,比起更年轻的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冠军+两个MVP已毫无争议),他们的入选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如果我们先拿戴维斯和利拉德两人进行比较,那么湖人球星无疑更有优势,他4次入选一阵、8次入选全明星还在2020年以绝对核心的身份帮助湖人拿到冠军,这些都是利拉德所不能及的,另外在球员单项奖上,浓眉哥有过3次盖帽王的经历,利拉德则从未拿到过助攻王。

src=http___www.soccerbar.cn_remoteimages_45_45c3b1474304238c0f75c9b8bbaea965.jpg&refer=http___www.soccerbar.jpg

因而,这次的榜单,在现役的球员中,利拉德的入选或许是争议最大的那个,在此前不少媒体选出的75大名单中,利拉德的排名也存在很大的变数,有的他排在了60+的位置,有的则没有入选,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利拉德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所获得的荣誉:一次最佳阵容一阵,4次最佳阵容二阵,一次最佳阵容三阵,合计6次入选最佳阵容,另外利拉德还曾6次入选全明星,在团队荣誉上,利拉德今夏跟随美国男篮拿到了奥运会的金牌,但在NBA范围内,他季后赛最好的一次也只是打进了西部决赛,并且被缺兵少将的金州勇士队横扫。

我们再来看看那些落选的球员,包括了两位MVP得主罗斯、约基奇以及多达7位总决赛MVP得主:比卢普斯、乔·杜马斯、伊戈达拉、丹尼斯·约翰逊、马克斯维尔、托尼·帕克和乔乔·怀特,这当中离我们更近的几位球员无疑更容易进行比较,比如帕克,从数据累积的角度,在NBA打了18个赛季的帕克目前无疑要明显好于利拉德,在最佳阵容的次数上,帕克4次入选其中3次二阵,稍稍逊色于利拉德,但在团队荣誉上,帕克拿到过4次总冠军,其中后3次他都是球队绝对的核心,并且在2007年他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约基奇是新生代球员中入选75大榜单呼声较高的一位,上赛季他成为奥尼尔之后首位赢得MVP的中锋球员,尽管比利拉德晚进联盟3年,但约基奇也已经3次入选最佳阵容,且有2次一阵,要多于利拉德的1次,另外在团队成绩上,约基奇也带队打过西部决赛,并且在最终的冠军洛杉矶湖人队身上赢下了1场比赛。

src=http___c2.hoopchina.com.cn_uploads_star_event_images_140508_2071516e337384785f992183b8c0cc95c6287cc8.jpg&refer=http___c2.hoopchina.com.jpg

除了上述提到的有过MVP或FMVP的球员外,还有不少球员的落选存在争议,这当中最具争议的无疑是目前效力湖人队的德怀特·霍华德,35岁的霍华德如今已不太可能积累实质的荣誉,但在巅峰时期,霍华德共5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1次入选最佳阵容2阵,2次入选最佳阵容3阵,合计8次入选最佳阵容,同时霍华德还4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阵,3次赢得联盟最佳防守球员,8次入选全明星、2次赢得盖帽王,在团队荣誉上,霍华德在2020年拿到了总冠军,如果说当时的他的确只是角色球员的话,那么在2009年,他也曾以绝对核心的身份带领魔术打进过总决赛,无论是个人荣誉还是团队的成绩,他都要明显好于利拉德。

霍华德的落选也引起了帕金斯的不满,当然他的苗头没有指向利拉德而是和霍华德同样担任中锋的尤因,“尼克斯球迷们,我知道我和你们意见不一致,但任何有尤因的榜单都应该有霍华德,否则就是胡扯。”事实上,如果单单比较荣誉,霍华德完全有机会压制尤因,但现在他甚至没有入围75大球星榜单,事实上,霍华德也是NBA历史上唯一一位8次入选最佳阵容却没有入选75大球星榜单的球员。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1022%2Ff5dcda39j00r1czuo002rc000u000q5m.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霍华德之外,几位冠军球员的落选同样存在争议,和帕克、邓肯一起组成GDP组合的吉诺比利,生涯4次拿到总冠军,在国际赛场上他更是带领阿根廷击败美国最终拿到奥运会金牌,此外勇士王朝的功勋人物克雷·汤普森和德雷蒙德·格林同样落选,他们都曾3次拿到总冠军。

对于自己落选75大球星,汤普森也表示无法理解,“也许我只是对自己的篮球能力很天真,但在我的头脑里,我是属于历史75大球员之一的。”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9040245594_641.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也为两位弟子打抱不平,““看到那份名单,我思考着NBA的历史。我个人觉得,大约有50-60个球员的入选是毫无争议的。然后的话,你就从其他球员中挑一个,这取决于你个人怎么看待了。我认为克雷·汤普森和德雷蒙德·格林都应该入选NBA75大球星。从赢球和攻防之类的角度来看,我肯定觉得他们都应该入选75大。再看看那些重要的因素吧,那比数据之类的更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赢得过总冠军,那是非常关键的。”

总冠军,科尔的话意图非常明确,显然,甚至连总决赛都没有打过的利拉德的入选存在很多的争议,也会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人们谈起这份75大球星榜单时最频繁议论的事情。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