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这支湖人是不是NBA历史最老球队?

柴夫10-13 16: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看到那些关于我们球队年龄大的说法之后我笑出了声,真的,我真的笑了出来。”勒布朗·詹姆斯上周接受采访时说道。

新赛季的洛杉矶湖人被戏称为“夕阳红俱乐部”,身为核心的勒布朗·詹姆斯年底就将满37岁,而球队选择在这个休赛期给他搭配一批同样征战联盟多年的老兵,使得球队满眼望去全是“老头”。于是人们自然而然会产生这样一个问题:这支湖人队是NBA历史最老的球队吗?

截图20211013155612.png

根据数据统计,有两支球队在平均年龄方面(根据上场时间进行加权)并列历史最老,分别是1997-98赛季的火箭和2000-01赛季的爵士,两队平均年龄都是32.0岁。那支火箭队出场时间最多的7个人有6个年龄达到34岁,包括名人堂中锋奥拉朱旺(35)、德雷克斯勒(35)、查尔斯·巴克利(34)。而那支爵士则拥有37岁的卡尔·马龙和38岁的约翰·斯托克顿这两棵常青树,而且35岁的约翰·斯塔克斯也打了超过2000分钟。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更远的地方时,自1951-52赛季开始算起(数据网站BBR第一个有年龄信息统计的赛季),NBA历史单赛季平均年龄超过31岁的球队一共只有8支。那么湖人有没有可能加入这一行列,甚至成为史上最老的球队呢?

截图20211013151222.png

从他们休赛期的运作来看,球队似乎不害怕拥抱老将。只有詹姆斯、浓眉和霍顿-塔克三位球员从上赛季留到了现在,而在其余的新援里,大部分都是30岁以上的老将。眼下,在13位有一定NBA经验的湖人球员里,9位至少年满32岁,队内满36岁的球员和20多岁的球员数量持平。而就目前而言,队里最年轻的两位球员还都受伤了:霍顿-塔克接受拇指韧带撕裂手术,马利克·蒙克则拉伤了腹股沟。

截图20211013151620.png

上表为我们呈现了湖人主要轮换的年龄情况,眼下我们还无法得知这些球员新赛季会获得多少出场时间,也就无法计算出根据时间加权过后的球队平均年龄。在2018-19赛季,也就是上一个完整的NBA赛季,每一支球队都至少派出了16名球员上场,平均每队上过21名不同的球员。湖人的板凳席末段可能会补充一些年轻的球员,比如奥斯汀·里夫斯,他们的登场将会拉低全队的平均年龄。不过可以想象的是,等到交易截止日过后,湖人也可能会在买断市场上搜罗一些老将,继续补充自己的阵容。

眼下,我们能做的就是预测湖人目前看上去最可能进入轮换的13名球员会获得多少时间,然后计算结果,The Ringer对此进行了分析。通过不同的方式,你会发现结论是相近的。

首先,我们可以基于The Athletic湖人记者布哈预测的湖人队员时间分布来计算。这份预测是在8月份完成的,所以里面还没有拉琼·隆多的名字,而小乔丹也还没有到来,球队中锋位置有小加索尔,同时预测也没有涉及近期的这些伤病情况。但通过这份预测我们可以有一个很基本的认知,看看湖人大概是一个年龄多大的球队。如果我们把小加的15分钟时间直接算在小乔丹头上的话,湖人的平均年龄会是31.3岁。NBA历史上只有5支球队比他们更老。

why-los-angeles-lakers-age-concerns-are-overblown-1000x600.jpg

然而这种理论上的时间分配和实际一定还会有区别,这是留给湖人主帅沃格尔的难题。比如根据理论,安东尼每场只应该获得10分钟的出场时间,但即便是在角色已经边缘化的上个赛季,“甜瓜”场均还能打24.5分钟,你很难想象湖人真的敢一下把安东尼限制到每晚只打10分钟。

所以The Ringer又尝试通过第二个模型进行计算,这一次他们把这13名球员上个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列了出来,然后根据湖人每场拥有的总时间(240分钟)进行加权分配,最后得到每个人预计的场均出场时间。通过这个方法,计算出的结果是湖人平均年龄为31.7岁,这样一来史上只有两队比他们更老了。

最后The Ringer又对湖人新赛季的轮换进行了300次模拟,以求增加准确性。在每一次模拟中,詹姆斯、韦少和浓眉都是出场时间排名前三的球员,他们上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都超过30分钟,新赛季也不会有太大变化。至于后面第4-13位的轮换,他们基于位置选择、这些球员2018-19赛季(上个完整赛季)的出场时间进行了随机分配,并把每一次模拟后的球队平均年龄都计算出来。在这些模拟过程中,伤病因素也被适当地考虑了进去。

我们能看到在模拟中的一些实际情况。比如在第5次模拟中,霍顿-塔克、纳恩、蒙克都落在了轮换较为靠后的位置,安东尼、隆多、艾灵顿排到了前面,最终球队的平均年龄达到了创造历史的33.0岁。但在第273次模拟中,安东尼、阿里扎和霍华德都渐渐失去了轮换时间,因此球队年龄又下降到了31.1岁。

最终把300次模拟结果取平均之后,我们得到的结果是湖人新赛季平均年龄为31.8岁,从30.5-33.0岁之间波动。这个结果要比直接进行预测更高一些,历史上同样只有开篇提到那两队比这支湖人更老。

NBA_Average_Age__Weighted_by_Playing_Time_.png

和联盟的整体情况相比,这支湖人的老迈就更显得另类,因为NBA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加年轻化的时代,各队的平均年龄达到了新低的位置。在2017-18赛季那支拥有詹姆斯的骑士之后,过去两季都没有哪队的平均年龄超过30岁,联盟整体的平均年龄更是只有26.1岁。在短短三个赛季里,联盟平均年龄下降了半岁。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平均年龄几乎下降了两岁,因为大量的双向合同名额吸引了更多年轻球员,而更快节奏的比赛给年长、步履蹒跚的老将们留下了更少的余地。

但湖人的出现让情况发生变化,而有意思的是,一支年龄偏大的队伍往往不是烂队,这同样是历史规律。

上赛季,联盟最老的8支球队是快艇、爵士、篮网、湖人、雄鹿、开拓者、热火和76人——全部打进季后赛。2020年,最老的两队是湖人和雄鹿,一个赢了总冠军,一个是常规赛冠军。2017、18和19年,所有参加总决赛的球队都是当时平均年龄前5大的队伍。

下表和开篇的一样,还是51-52赛季至今各年龄段球队数量分布,只不过多加了一列胜率,我们能看到随着年龄的增长,球队的胜率也明显高了起来。

截图20211013154728.png

柱状图会体现得更直观一些。

NBA_Winning_Percentage_by_Team_Age__1_.png

另一项数据是,NBA历史最老的18支球队都打出了50%以上的胜率,最老的29支球队有28支胜率超50%。(唯一的例外是1990-91赛季的小牛,那支平均年龄30.6岁的球队只拿到28胜54负。)1997-98的公牛(31.7岁)夺冠了,2010-11的小牛(30.9岁)夺冠了,还有96-97的公牛(30.7)、68-69的凯尔特人(30.5)、06-07的马刺(30.4)。

多支詹姆斯曾待过的“年迈球队”都有不错的表现,12-13的热火、13-14的热火以及17-18的骑士都在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情况下打进了总决赛。

这个趋势也很容易被解释,因为老将的工资往往比年轻人高,他们也进入了更加成熟的生涯阶段——换句话说,就是要出成绩的阶段。而年轻球队往往是处在重建期,他们搜罗大把年轻人,把培养潜力摆在第一位,竞争力没有那么重要。

这就是湖人的现状,自詹姆斯加盟以来,他们已经放弃了自己每一年的选秀权(包括选中的球员),唯一的例外就是霍顿-塔克。这支湖人真的非常老迈,甚至可能竞争历史最老球队头衔,但上述数据会让詹姆斯充满信心,他对和老将携手冲冠这件事再熟悉不过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