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夺冠一周年纪念日 湖人却与冠军越来越远?

李辉10-12 12: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今天(当地时间10月11日)是什么日子?”当被问到此事时,詹姆斯一脸茫然,当随后被记者提醒是湖人队夺冠一周年的纪念日时,詹姆斯才恍然大悟,并表示,“哦!听着,我总是朝前看的,我从不陷入过去发生了什么,但谢谢你们提醒我,那是绝佳的一天,能够成为湖人历史的一部分真的很棒,这支球队只关心赢球,以及赢得漂亮。”

众所周知,詹姆斯有着强大的记忆能力,他甚至能够记起很多球队的战术或是某场比赛中发生的细节,因而这次忘记湖人一周年纪念日,对于詹姆斯来说并不常见,但这也是情有可原,一来过去一年多NBA世界经历了太多的不寻常,光过去1年,就诞生了2次冠军,詹姆斯的球队甚至已经不是卫冕冠军,二来如今湖人队的现状让詹姆斯无法沉浸在过去的成功中,对于未来,他显然有着自己的担忧。

经历了休赛期的调整,湖人队志在卷土重来,然而季前赛却开始让他们认清现实,4场比赛,全部输球,最低一场比赛丢分117分,进攻毫无战术,新援融入慢,詹姆斯戴维斯不在最佳状态,这些问题看起来都不会在短时间内解决,可马上,新赛季就将拉开序幕....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1012%2Fae71b80bj00r0u6ye001yc000hs00b6g.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一年之内 连续犯错

去年的10月12日,当詹姆斯、戴维斯率领湖人夺冠时,不少人已经开始期待湖人队能够建立又一座王朝,当时的他们看起来是那样的前途无限,35岁的詹姆斯依旧强势,27岁的戴维斯展现接班人的实力,同时球队还有一群实力不俗的年轻球员,以及NBA历史上第一位00后冠军塔克,老中青结合的相当完美。

但夺冠仅仅过去了一年,湖人队看上去离冠军球队越来越难,因为在这期间,球队在转会市场上连续犯错,最终自吞恶果。

湖人队犯得第一个是交易来了施罗德。去年休赛期,湖人队用丹尼·格林和2020年首轮第28顺位选秀权交易得到了施罗德,湖人此举的目的很明确,增加持球人分担詹姆斯的压力,然而效果却是非常的糟糕,施罗德在湖人一个赛季的表现完全无法达到预期,且他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其他球员的发挥,更糟糕的是,施罗德最终以自由身的方式离开,让湖人一无所获。此外,即使是上赛季,丹尼·格林依旧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作为如今这个时代非常重要且较为稀缺的3D球员,丹尼·格林诠释了何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如果他尚在队中,湖人队也无需担心球队的侧翼防守以及外线的投射。

src=http___wx1.sinaimg.cn_large_003ti1hQly4gvbc2od24bj60hs0buaak02.jpg&refer=http___wx1.sinaimg.jpg

湖人队犯得第二个错误是送走了两位老将:隆多和霍华德,尤其是后者的离队,对于球队的打击是致命的,夺冠赛季,霍华德和戴维斯组成的内线搭档是所有对手的噩梦,两位状元无论是身体天赋。场上的积极性都极为的出色,使得对手很难在他们同时上场时轻易得分,同事霍华德也能够最大限度的保护戴维斯,可上赛季,湖人队前前后后试了一堆中锋,但他们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取代霍华德的作用。

更可惜的是,霍华德本人非常希望和湖人续约,继续自己的救赎,但湖人的犹豫不决让他们给上赛季的失败买下了隐患,隆多的出走同样可惜,他被认为拥有浓眉的说明书,且能够激励浓眉变得更好,这是施罗德无论如何也无法代替的。

湖人队犯得第三个错误便是在买断市场签下了德拉蒙德,这可以称作是湖人亲自将长城推倒的举措,庄神的加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湖人上赛季后期的混乱,最直接的一点是,他让小加索尔感到被抛起,小加索尔的上场时间受到了限制,湖人半个赛季的战术演练也变成空谈,到了季后赛,德拉蒙德没能起到任何积极的作用,湖人队的轮换也彻底被打乱。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1011%2F1a6dcde8j00r0tk8l00btc001gs0104m.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眼下,湖人队的第四个错误看上去也正在路上,那就是交易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上赛季的失败让湖人队急于做出改变,湖人希望韦少能够减轻詹姆斯、戴维斯的压力,但从季前赛的表现来看,韦少很难担任这样的重任,两场比赛,韦少出现了15次失误,外线投射纷纷打铁。如今回过头看湖人队休赛期的操作,引进一名所谓的三巨头是合情合理的,但这个人是否是韦少就要打上很大的疑问,据媒体报道,原本湖人敲定的是希尔德,他的投射能力可以直接给球队带来帮助,且交易希尔德湖人队付出的要比交易韦少还要少,此外媒体还透露,詹姆斯和德罗赞休赛期多次尝试联手,但最终事与愿违,显然如今的德罗赞在效率、作用上都要好于韦少,韦少的问题不仅在于他无法给球队带来什么积极的贡献,还在于他太过占用球权,低效的效率让他很容易伤害球队。

詹眉能否重现雄风?

当然,说破天,湖人队的根基还是由詹姆斯和戴维斯决定的,他们也是湖人队过去1年形势急转直下的原因,今年年初的那次受伤,让詹姆斯似乎彻底失去了钢铁身躯,他的竞技状态和一年前相比有了明显的下滑,他是否还能够打出2020年季后赛的表现?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甚至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这个答案更趋近于“不能”,因为即便他是创造了无数神奇、常年战胜时光机的天纵奇才,但没有人能够忽略一个残酷的事实,詹姆斯即将37岁,历史上,35岁依旧有出色表现的球员依旧有很多,但+2到37岁,可就屈指可数了,一旦詹姆斯新赛季无法打出好的表现,那么湖人队也就很难有竞争力。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match_0_12139200383_0.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同样关系到湖人队命运的就是安东尼·戴维斯,此前人们常说戴维斯容易受伤、容易受伤,但上赛季,他才是真的变得容易受伤,一个赛季戴维斯缺席了37场比赛,创造了他生涯的纪录,季后赛他的缺席更是直接导致湖人出局。毫无疑问,一个健康的戴维斯是极其出色的,但问题就在于他是否能够保证健康。

从季前赛的表现来看,戴维斯的身体状况要好于上赛季,但和2020赛季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竞技状态同样如此,一方面,戴维斯本赛季需要不断地通过比赛找回最佳状态,另一方面,这个赛季对他的身体抗压能力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湖人队将更多的时间让他出任5号位,意味着他会面临更多的身体对抗。一旦戴维斯无法保持稳定的出勤率、稳定的状态,那么湖人队的攻防都会受到影响。

因此,即使没有上述提到的3.5个错误,在詹姆斯和戴维斯无法重现2020年季后赛王炸表现的情况下,湖人队也很难再次回到巅峰。

1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到了明年的这一天,湖人队还是否像现在那样能够给人期待,还是说他们会再次经历一个失败的赛季,从而在短期内退出争冠的行列?这将是未来一年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件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