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寻出场机会加盟湖人?小乔丹很可能再次失望

柴夫09-14 10: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这对我来说棒极了。”小乔丹在加盟湖人的新闻发布会上一脸高兴。

这位中锋形容自己和篮网的分手是“对彼此都好”,上赛季后半段他已经彻底跌出了篮网的轮换,不仅是布鲁克林管理层想要把他清理出去,小乔丹自己也想去一个能有更多机会的地方。最终他被送到活塞之后和球队完成买断,然后以底薪签约湖人。小乔丹对于自己的新征程感到兴奋,他直言“在詹眉以及韦少身边打球能体现自己的作用”,“他们的力量、速度和传球能力都能给我创造轻松得分机会”。

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小乔丹应该降低自己的预期,因为他在湖人很可能也会落入和篮网一样的困局——只能在无关紧要的时刻获得有限的机会。

anthony-davis-dwight-howard.jpg

湖人是一支爱用大中锋的球队,而他们也有用吃饼蓝领中锋成功的案例。在2020年夺冠的那支队伍里,无论麦基还是霍华德都是无球打得更多,两人空切占比都超过27%,平均每场分别是2次和1.8次。

但紫金军团是一支很喜欢低位背打的队伍,他们在2019-20赛季场均背打回合为8.8次,联盟第二。而在那些背打回合里,最终出手的次数是6.3,命中率48.2%,场均8分。其中浓眉当然是湖人背打产出的重点,他场均背打得到4.6分,但命中率只有44.6%。总的来看,浓眉的背打表现依然不错,但他也确实受到了内线搭档拉开空间能力不足的限制。

无论麦基还是霍华德,都无法在离开禁区后造成任何进攻威胁,所以对方球员会大胆收缩,协防背打的戴维斯,这使得他的出手难度增加了。从数据上看,那一年浓眉场均有9.1次出手是顶着防守人的强投。当湖人让中锋和浓眉搭档内线时,球队场均命中率48.6%,得到51.3分。

季后赛的情况我们也看到了,打到总决赛,麦基彻底坐板凳,而霍华德后三场比赛也没打——到了关键时刻,浓眉还是要顶到五号位。

和麦基、霍华德相比,小乔丹更是一个没有自主进攻或远投能力的球员,他和浓眉同时在场会出现同样的问题:球队空间变得堵塞,最好的空间手也是持球手。相比之下,一个有射程的内线或者侧翼会让湖人球星打得更加舒服。

E-8aSAHWEAkpsD4.jpg

作为对比,上赛季小加索尔在大部分常规赛中是湖人的首发中锋。2016年以来,小加保持着37%的三分命中率,他作为空间点的稳定性有一定保证。湖人每场有1.6个回合让他扮演定点投手,这已经占了他进攻回合的30.6%。有了能更好拉开空间的小加,浓眉上赛季顶着防守出手的次数降到了场均8.8次,低位背打命中率提高到50.4%。更重要的是湖人整体表现也更好,当小加和浓眉同时在场时,湖人整体命中率50.4%,场均在15.7分钟里就得到37.5分。

另外,随着湖人流失波普、卡鲁索这样的防守尖兵,他们新赛季的外线防守会更成问题,这就让球队的大中锋蹲坑策略受到考验。所以佩林卡明显希望能提升队伍的进攻表现,弥补防守的下滑。而要想最大化进攻威力,小乔丹坐在场下当然是正确选择。

因此,小乔丹很可能无法在湖人获得一个稳定且重要的角色,和在篮网相比,他只是同位置竞争者更少而已,作用并没有巨大提升。我们能想象到紫金军团会更多地使用起小阵容,阿里扎可以顶到四号位,他的属性能激活浓眉的进攻,让湖人的前场和上赛季的热火更加相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