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再次商讨设立季中锦标赛 冠军队每人奖励100万

孔德昕09-14 09: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9月14日,根据The Athletic名记沙姆斯·查拉涅的报道,NBA联盟正讨论在未来的赛季中设立季中锦标赛,赢得冠军的队伍每名球员都会拿到100万美元的奖金。今日的竞赛委员会电话会议里讨论了相关概念。

自从2年前设立NBA季中锦标赛的方案被提出,这件事就一直是联盟着眼讨论的重点。关于常规赛太过枯燥和漫长的吐槽一直存在,而NBA联盟也渴望通过引入新的赛制来刺激增长点,让联赛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E_NDxwlUYAEWjw3.jpg

过去几年,新总裁亚当·萧华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他存在一些受到争议的举措,但也确实通过新花样让NBA不断吸引球迷们的眼球。比如NBA的全明星赛改为队长选人制,而且过去两年还设置了末节目标得分制的决胜方法;比如设立季后赛附加赛,让7-10名的队伍争夺最后两张季后赛门票。但和这些相比,集中锦标赛显然是一项更庞大的变革,它对NBA的冲击会是巨大的。

一方面,联盟会获得额外收入。根据此前的报道,季中锦标赛的理念诞生于对欧洲足球的学习。枯燥的常规赛会因为诞生额外的冠军而更吸引眼球,同时单败淘汰的赛制也会无比刺激——参考每年NCAA的疯狂三月以及过去两年NBA附加赛的情形。一旦锦标赛落地,NBA势必能借机获取更大收益,他们很快也要进行新的电视转播合同谈判了。

另一方面,这会大大影响传统模式的延续。季中锦标赛的提出也遇到了众多反对的声音,其中最主要的一类是认为这会破坏NBA70多年的传统。设立锦标赛一定会让常规赛缩减,而锦标赛和常规赛的数据多半要被分开来看,那么对球员颇为重要的个人数据及荣誉要如何评价?未来我们是不是再也无法看到有人能在生涯总得分一项上超越贾巴尔了?

9ud5o3Ks.jpg

事实上,季中锦标赛能否成型还要看NBA能否创造足够吸引人的筹码。就目前而言,冠军队伍每人100万美金的奖励不低,但还不足以撬动杠杆。对于低收入球员来说,百万奖金可以让他们的年收入增加40%-60%,但明星球员很可能不会特别买账。对于那些拿着超4000万年薪的超级球星来说,这项赛事既无法累积个人荣誉、也不会增加那么多收入,他们为何要浪费时间和体能去投入战斗呢?

所以早在2年前这个概念被提出时,就有人怀疑这是否会变成角色球员比拼的舞台?如果那样,还符合NBA设立这一比赛的初衷吗?假如一支球队的低收入球员渴望努力征战,而明星球员又想休息调整会怎么样?这些始终是横在联盟面前的问题。

从隔三差五就有设置季中锦标赛的消息传出可以感受到,联盟对于设置新赛制的愿望是非常强烈的。原本季后赛附加赛的提出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眼下NBA似乎已经确定要保留这一制度。如果萧华真的要搞一些新花样,他肯定会想方设法平衡各方。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