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到访中国和八一男篮交手 如今迈入名人堂大门

倒刺09-11 11:32 体坛+原创

1978年6月7日,华盛顿,西雅图。

最后12秒,华盛顿子弹队领先西雅图超音速4分。

超音速发球,保罗·韦斯特法尔底线跳投不中,韦斯·昂塞尔德拿下篮板,鲍勃·丹德里奇下快攻,推进,五秒,四秒,三秒 … 砰!终场前最后三秒,丹德里奇将球砸入篮框,华盛顿子弹以105比99领先西雅图超音速,锁定队史唯一的总冠军。

那一轮系列赛,鲍勃·丹德里奇场均21.8分8篮板5.4助攻。他用自己柔和的跳投,强硬的防守,为“水门事件”后的华盛顿带来了一缕清风。1979年版本的《职业篮球手册》写道:“(鲍勃·丹德里奇)是自吉米·卡特后华盛顿最重要的引援。”

60a7c98c02916.image.jpg

接下来的一年里,吉米·卡特领导下的美国政府正式与中国建交。希望将篮球变成世界运动的阿比·波林(华盛顿子弹队所有者)和他就职于美国国务院的朋友一道,促成了子弹队访华。

1979年8月,华盛顿子弹在北京和上海度过了两周,在他们和八一队的交手中,山一样的穆铁柱给子弹队的球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埃尔文·海耶斯回忆道, “我之前对抗过的最高大的球员是威尔特·张伯伦,但穆则是巨大。”在那场比赛里,丹德里奇得到14分,并在和裁判争论判罚后吃了个T 。

多年后,丹德里奇仍对北京和上海之行记忆犹新。“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好的冒险之一。我有了机会去参观一些我曾只能在书上看到的地标。” 丹德里奇在宴会上尝试了一些中国食物,并惊喜地发现它们味道上佳。 当年比赛时用过的一枚篮球,则变成了丹德里奇如今的藏品。“礼仪与礼貌贯穿了那次的旅程”,他回忆道。

而在太平洋彼岸的家乡里士满,大家都管他叫罗伯特。作为老罗伯特·丹德里奇的儿子,幼年的丹德里奇曾在寒冷的冬夜里,陪着做两份工作的父亲在火车站台旁将100磅重的邮件麻袋装车。老罗伯特曾警告他,“如果不读书,这就是你这辈子要干的工作。”

60a7c98c2a749.image.jpg

1965年,丹德里奇入读诺福克州立大学。在那里,他决定冒个险,继续追寻自己幼年时的篮球梦。“有人想当基金经理,有人想当医生。… 而我一直竭尽所能多打点球,它一直是我的热情所在。”

1969年,华盛顿子弹队在第45顺位选中了丹德里奇,并将他交易到密尔沃基。一开始,雄鹿队并没有对这个高高瘦瘦的年轻人给予厚望,但他们很快发现,基本功扎实的丹德里奇值得首发,他创意叠出的传球,帮助那时还被叫阿尔辛多的“天勾”贾巴尔在低位大杀四方。随着 ”大O” 奥斯卡·罗宾逊的加盟,雄鹿队成为了联盟中所向披靡的豪强。1970-71赛季,天勾(31.7)、大O(19.4)和丹德里奇(18.4)的三人组,场均得分接近70分,雄鹿队常规赛66胜16负,总决赛4比0横扫巴尔的摩子弹队获得冠军。

在12年的职业生涯中,丹德里奇一共得到15530分,获得5715个篮板并送出2846次助攻,场均18.5分6.8篮板4.2助攻,入选了4次全明星,并获得了两枚总冠军戒指。

而在那支雄鹿夺冠后的第五十年,来自奈史密斯名人堂的电话铃声在他家中响起。

文/倒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