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真理永不褪色 皮尔斯的伟大与传奇

季孟年09-11 01: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无需任何质疑,保罗·皮尔斯就是篮球世界的绝对传奇。

2016-17赛季结束之后,“真理”与凯尔特人签署了一份为期一天的合同,最终以一个“凯尔特人”的身份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退役四年期满之后,皮尔斯成为了名人堂的一员。不过,此前一段时间他还曾经有些担忧,自己会因为场外的一些是非从而与这一篮球世界的最高殿堂无缘。但在2021级名人堂名单被公布之后,皮尔斯总算长舒了一口气。

“很难想象,一个人在孩提时代就说,‘我希望能入选名人堂。’我认为所有成功入选的球员,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最后大家如愿以偿,这就是球员职业生涯的终极意义。”真理说道。

波士顿险些错过皮尔斯

usa_today_10604388.0.jpg

2018年的2月,凯尔特人官方退役了皮尔斯的34号球衣。即便他并不像绿衫军历史上那些名宿一样荣誉等身,但“真理”依旧是波士顿球迷最爱的球员之一。令人想不到的是,皮尔斯当年竟然并非凯尔特人在选秀大会里的首选,险些与这支球队擦肩而过。

当时,凯尔特人的主教练皮蒂诺,兼职球队的篮球事务总裁。1998年,绿军手握10号签,皮蒂诺把选秀工作交给了球队的副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选秀大会召开一个月之前,凯尔特人基本上锁定了自己心中的理想人选。来自德国的内线球员诺维茨基,被华莱士说相中,他还特意联系了身在欧洲度假的皮蒂诺,两人在见到德克之后,都对这位德国小伙青睐有加。

皮蒂诺在当时对德克表示,希望他能够跳过联合试训,并且承诺会在首轮第十顺位将他选中。诺维茨基起初还有些担心,但在与“红衣主教”奥尔巴赫有过一番交流之后,德克心中的担忧被打消。皮蒂诺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这样说道:“在那之后我就回家了,因为我知道自己得到了心仪的新秀。”

1998年NBA选秀大会在6月如期进行,皮蒂诺已经开始畅想得到诺维茨基之后,球队的进攻该有多么梦幻。第一顺位、第二顺位、第三顺位、第四顺位....选秀大会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皮蒂诺的心情也很不错。尤其是看到独行侠在第六顺位选走特雷勒之后,皮蒂诺彻底放松了下来。在当时,除了凯尔特人之外,独行侠同样也对德克很感兴趣。

image.png

令皮蒂诺没想到的是,老尼尔森留了一手。首轮第九顺位,雄鹿选中了诺维茨基,然后又通过交易将他送到了达拉斯。这样一来,凯尔特人的如意算盘彻底落空。在选秀大会的现场,还有另外一个人同样心情复杂,他就是保罗·皮尔斯。在选秀大会之前,他被认为能够在前五顺位被选中。但在诺维茨基被挑走之后,皮尔斯依旧在坐在小绿屋当中。

同一时间,凯尔特人阵营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皮蒂诺回忆起了当时的场面,他说道:“我们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说实话我们对于保罗没有哪怕一点了解。”

最终在华莱士的建议之下,凯尔特人在第十顺位选中了皮尔斯。有关他的最终顺位为什么与预测顺位存在如此大的反差,一直众说纷纭。时任堪萨斯大学主帅威廉姆斯认为,皮尔斯的身体天赋多少有些被低估,或许是他选秀顺位滑落到第十位的原因。不过,在皮尔斯登上NBA赛场之后,或许各位球探们就要改变自己的想法。

1999年,在一场魔术与凯尔特人的交锋当中,皮尔斯大杀四方,令时任魔术主帅里弗斯相当不悦。“我当时说,你们怎么能让这个胖子随心所欲?不过之后我后来意识到,他只是看起来有点胖而已,其实并非如此。或者说,是保罗的基本功过于扎实,让人经常忽视了他的运动能力。”

11刀点缀传奇生涯

stabbing wounds getty.png

“我是不是要死了”在急诊室里,皮尔斯已经绝望了。

那是2000年的9月25日,皮尔斯来到波士顿市中心的一家夜店消遣。与他同行的还有队友巴蒂以及巴蒂的哥哥德里克。在与两位女子搭讪之后,另有一位男子径直走向皮尔斯,其后便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混乱之中,一瓶香槟朝着皮尔斯的头部砸去,他被一群人团团围住。有人拳脚相加,更有人直接拿出匕首,朝着皮尔斯的身上捅去。后来被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皮尔斯身中11刀,有5刀捅到了他的肩胛骨,有3刀刺穿了他的胃,还有1刀捅进了横膈膜,造成了肺部的损伤。更为令人感到后怕的是,那个伤口距离皮尔斯的心脏只有半英寸左右。

后来再去谈论这一次意外,皮尔斯总是显得云淡风轻。但事实上,刚刚住进医院的那几天,真理备受折磨。由于伤口基本上都是集中在身体的右侧,皮尔斯每一天只能左卧而眠。甚至,他会在夜晚被痛醒,然后愤怒地发泄着自己的情绪,直到他昏迷。奇迹的是,这些伤口不仅仅都躲开了要害部位,几天之后皮尔斯就已经离开了医院,并且在酝酿着一场复仇。

croqch0jxf2uig2x_1601114118.jpeg

当然,皮尔斯不会再去拿起刀,挑战法律的底线,而是把自己的情绪全部发泄在球场之上。训练营的最后几天,皮尔斯回归了球队。新赛季的首场比赛,他便砍下了28分。在2000-01赛季,他场均能够贡献25.3分6.4篮板外加3.1助攻,谁也想不到就在赛季开始之前没几天,皮尔斯才刚刚冲鬼门关走过一遭。

“我只想打球,我想把我的愤怒传递给球场上的每个人。谁敢阻拦我,我就要打烂他的屁股。”真理说道。

只可惜,那个赛季皮尔斯没能进入全明星,否则这段故事还会更神奇一些。那一年,全明星赛在华盛顿举行,皮尔斯并没有前去。他回到了家乡洛杉矶,但却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中,而是在宾馆观看了全明星正赛。看到阿兰·休斯顿出现在了全明星舞台上,皮尔斯愤愤不平。“我当时非常生气,发誓自己下一年一定要出现在全明星舞台上。”果不其然,2002年费城全明星,皮尔斯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到2017年退役,他先后10次入选全明星,为真理的传球生涯增添了不少色彩。

三巨头时代的伟大与遗憾

pierce.rivers.jpg

起初,皮尔斯和里弗斯并不是那么对脾气。

2004年,里弗斯接替奥布莱恩,成为了凯尔特人的新任主教练。在此之前,皮尔斯的老搭档安东尼·沃克已经被交易到了独行侠。当时,安吉才上任不久,又更换了新任主教练,皮尔斯认为自己在波士顿的日子已经到了尾声。

但在安吉眼中,皮尔斯当时是非卖品。安吉和里弗斯,都把他看做球队建队的基石人物。只不过,里弗斯并不认可皮尔斯的打法。尤其是真理的投篮选择,最为令里弗斯感到头疼。后来,二人逐渐找到了战术层面的平衡。但球队的战绩却是越来越糟糕。2007年前后,皮尔斯真正受够了无穷无尽的失利。在拉斯维加斯全明星期间,他找到了独行侠老板库班,毛遂自荐他就是独行侠的冠军拼图。“我正在巅峰,然而我却只能坐在家里看其他球员去打季后赛。这种感觉太让人绝望了,我认为我应该离开这里,我觉得我的绿军生涯已经终结了。”皮尔斯说道。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皮尔斯还是留在了波士顿,并且在2007年的夏天云开见日。斯卡拉布莱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透露:“当时你明显能感觉到皮尔斯的状态彻底不同了,他就像是野兽,一下子提升了5档!”

image.png

在联盟摸爬滚打那么多年之后,皮尔斯格外珍惜与加内特、雷·阿伦打球的机会。他不仅仅加强了在防守端的侵略性,同样也为球队做出了很多牺牲。曾经和皮尔斯因为篮球理念有些不合的里弗斯,后来也对2008年的真理另眼相看。“皮尔斯就像是球队的粘合剂。他把领袖的位置让给了加内特,我认为皮尔斯在这方面得到的赞扬太少了。这其实是他的球队,加内特和雷·阿伦才是后来者。皮尔斯这么做是出于完全的信任,这样的情况很难见到,也从一个侧面也显示了他强烈的求胜心。”

2006-07赛季,皮尔斯的球权占有率还有30.7%。到了第二年,便骤降到了24.8%。但在需要英雄站出来的时刻,皮尔斯依旧能够打出完美的个人表现。“全明星和名人堂球员的差距,往往就在那么2-3个回合之间。在危急关头,皮尔斯总能搞定一切。”斯卡拉布莱恩说道。

直到现在。皮尔斯头戴冠军帽,手握总决赛MVP奖杯怒吼的照片,依旧挂在北岸花园球馆当中,那也是皮尔斯生涯的巅峰。如今,他将朝着另一个巅峰迈进,成为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一员。

image.png

过去这几年,雷·阿伦、加内特先后进入名人堂,这一次皮尔斯入选,KG将作为他的引荐人。另一位名人堂成员波什的引荐人,恰好是雷·阿伦。因此,当年的凯尔特人三巨头,很可能会在斯普林菲尔德重逢。甚至,隆多也有可能会出现在那里。

曾经,凯尔特人更衣室被称之为联盟最具兄弟情、最温暖的更衣室。但在2012年雷·阿伦离开之后,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直到现在,裂痕依旧还存在着。“KG其实已经不再像之前那么固执了,但隆多还是像以前那样倔强。”皮尔斯说道。

几年之前,皮尔斯曾经和雷·阿伦在中国的一场商业比赛当中一笑泯恩仇。其实,真理心中一直还有一个心愿。他希望有朝一日,帕金斯、加内特、雷·阿伦、隆多还有他自己能够再度一起踏入北岸花园球馆,聆听波士顿球迷山呼海啸一般的掌声。

里弗斯始终不留余力的在促进那支凯尔特人的队友们重归旧好,但他的努力还没有收获成功。现如今,皮尔斯、加内特与雷·阿伦将会以另一种方式重聚,或许名人堂现场能够见证破冰场面的诞生。

人们总说爱之深恨之切,但一切也总都会输给时间。莫不如让往事归零,爱恨随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