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赛发展搭上NBA快车 签约双塔叩开中国市场

季孟年09-07 12: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新赛季,备受期待的小将李添荣将会进入上海一线队,正式登陆新赛季的CBA联赛。然而,早在疫情之前,李添荣其实就有过在职业联赛当中效力的经历。当年只有18岁的他,曾经代表NBL的新西兰破坏者队出战过三场比赛,即便一分都没有拿到,那段经历对于李添荣来说依旧难以忘却。

事实上,李添荣并非第一位登陆NBL的中国球员。早在2003年,中国球员就曾经和澳洲联赛传出过绯闻。2016年,周琦在国青的队友刘博成为了第一位出战NBL正式比赛的中国球员。其后,颜鹏和王潼也曾经在布里斯班子弹有过历练的经历。而在2021年的秋天,刘传兴同样也成为了子弹队的一员。据悉,东南墨尔本凤凰队如今已经无限接近与周琦签约。或许在新赛季,我们就能在NBL看到中国德比,澳洲联赛在国内的市场价值自然也将获得巨大的提升。

中国球员与NBL的那些往事

image.png

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之后,澳洲联赛就在观望庞大的中国市场。

在那一届奥运会当中,郑武场均能够贡献7.6分,并且在对阵安哥拉队的比赛之中投进了一记关键的三分球,帮助中国男篮历史性的杀入了奥运会的八强。中国男篮从亚特兰大载誉归来之后,郑武就收到了来自NBL的邀请。但在当时,中国球员想要奔赴海外打球并不是容易事。直到2003年,他才远渡重洋与墨尔本老虎队签约。

当时,郑武的职业生涯已经到了尾声阶段,这次签约商业意义要远大于篮球意义。当时,中资开始参股澳洲联赛的球队,因此郑武才获得了与老虎队签约的机会。这位中国篮坛的名宿,也不过只是代表老虎队出战了几场在国内的热身赛而已,并未能真正意义上登陆NBL联赛的舞台。

其后,刘炜也曾经和NBL球队传出过绯闻,他代表国际明星队出战过NBL的全明星赛,一度有传言称他会和珀斯野猫签约。但最终,刘炜还是留在了CBA,继续为上海队效力。几乎同一时间,另有一位中国年轻球员也和澳洲联赛发生过一些故事。当年只有17岁的刘晓宇被悉尼国王看中,对方甚至已经给他找好了英文老师。但最终因为伤病的原因,刘晓宇也没能成为第一位在NBL联赛当中出场的中国球员。

unnamed.jpg

两年之后,当时年仅16岁的孙鹤峰沿着与前辈刘晓宇相同的道路加盟悉尼国王,但他也只是在澳洲的二级联赛有过出战经历。直到2016年的8月,刘博与悉尼国王达成协议。尽管他只为国王队效力了5场比赛而已,但刘博依旧是里程碑一般的人物,成为了中国球员在NBL联赛当中出战的第一人。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此前几年澳洲联赛对于中国球员来说已经没有多少吸引力。但是,由于CBA的一些改革政策,情况现如今又发生了一些变化。根据报道,刘传兴已经和布里斯班子弹签约,周琦也接近与东南墨尔本凤凰达成协议。新赛季,NBL或许会第一次出现中国德比。

澳洲联赛为何能迅速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907094511.png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每支CBA球队的投入也在连年增加。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澳洲联赛对于中国球员的吸引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由于政策改革等等原因,登陆澳洲NBL联赛如今又成为了很多球员的选择。

过去这几年,澳洲联赛发展非常迅速。尽管NBL目前只有10支球队,每支球队每年的投入也并不算大。但不论是在澳洲本土,亦或是在遥远的北美,NBL其实都有着一定的球迷基础。ESPN买下澳洲联赛的直播版权,不仅仅增加了联赛的收入,更是进一步扩大了联赛的影响力。由于美国NCAA发展进入了瓶颈期,越来越多的海外联赛向那些高中生天才抛出橄榄枝。如今在黄蜂效力的拉梅洛·鲍尔,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2019-20赛季,他是NBL的年度最佳新秀。登陆NBA之后,三球又成为了NBA的年度最佳新秀,足以见得澳洲联赛如今的整体水平,其实比想象之中还要更高一些。

或许用拉梅洛·鲍尔举例多少还有些特殊,但除了他之外,包括约什·吉迪、汉普顿等球员,也都曾经在澳洲联赛有过历练经历。NBL执行总裁克斯托曼在联赛发展的过程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有人将他称之为来自澳洲的大卫·斯特恩。正是他在2018年推出了“明日之星”计划,招募来自美国的天才高中生。一方面,这些未来之星不占据外援名额,另外他们还能获得一定的薪水。要知道,青年才俊们在NCAA效力,并没有薪水可拿,因此澳洲联赛吸引了不少高中天才来投。

ball-hampton.jpg

即便NBA现在也加入到了“抢人大战”之中,在发展联盟设立球队招募那些年轻球员。但是,依旧有不少人选择加盟NBL,并且把这里当做是前往NBA发展的跳板。

“明日之星”计划发展的如火如荼,吸引人更多人开始投资澳洲联赛,这其中就不乏一些NBA现役球员。有意和周琦签约的东南墨尔本凤凰队,其实就有多位NBA球员参股。火箭后卫沃尔,丹特·埃克萨姆、扎克·兰多夫、艾尔·哈灵顿和约什·-柴德里斯等前NBA球员,都持有这支球队的股份。和刘传兴签约的子弹队,这支球队名义上的大股东是前NBA球员马丁,萨迪斯·杨和米德尔顿等人,也都在球队当中有一些持股。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澳洲联赛的发展如今已经搭上了NBA的快车。因此,其发展速度在过去这几年有目共睹。在逐渐打开美国市场之后,庞大的中国市场也是NBL一直以来所关注的。刘传兴和周琦如果能够在NBL会师,自然能够提升澳洲联赛在中国的影响力。

双塔或助推NBL打开中国市场

NBL_Logo.png

自从“莫雷事件”之后,中国与NBA之间的关系跌到了冰点。欧洲篮球联赛希望能够借助这一机遇,打开庞大的中国市场。与此同时,澳洲联赛也非常希望能够提升在中国的影响力。

与欧洲联赛相比,澳洲联赛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在比赛时间方面,澳洲联赛相对于中国观众比较友好,NBL联赛基本上都是在中国的下午或者傍晚时分进行。在比赛风格方面,澳洲联赛鼓励对抗,观赏性上与其他联赛相比不处于下风。如今又有中国球员加盟,加上澳洲本身就有着相当数量的华人球迷,澳洲联赛在国内的发展或许会迎来一个崭新的阶段。

其实在克斯托曼的构想当中,澳洲NBL联赛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他希望NBL联赛能够在整个亚太地区都拥有着不错的影响力。此前,日本球员马场雄大加盟NBL,其实就为澳洲联赛带来了一些日本球迷。在刘传兴加盟之前,菲律宾内线索托与阿德莱德36人签约。一方面,索托将NBL联盟看作是前往NBA的挑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索托的到来,也能帮助NBL联赛打开菲律宾市场。

e0d47cb2-8617-4ee8-bcd6-a763f52ccffe.jpg

如今刘传兴的加盟也是如此,中国球迷会在新赛季开始关注大洋彼岸的澳洲联赛。如果周琦也能与东南墨尔本凤凰队签约,并且在新赛季与刘传兴在NBL联赛当中上演中国德比。就像布里斯班子弹队总经理麦金农所说的那样,签约刘传兴意味着NBL中国市场的开发将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如果周琦也能登陆NBL联赛,澳洲联赛在华商业价值的开发,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升级。

此前,澳洲NBL联赛其实就与CBA联系密切,并且在国内社交媒体平台开设了自己的官方账号。未来,NBL联赛的转播也有可能在国内落地,甚至吸引更多的中国球员,前往澳洲效力。其实,如今NBL的发展方向,就是不少球迷设想当中CBA应该成为的样子。但在过去这几年,CBA的整体发展并不是特别尽如人意。刘传兴和周琦有可能携手登陆NBL,不仅仅能够让更多人开始专注这个远在澳洲的联赛,同时也会引发CBA管理层针对联赛未来发展,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