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从一打到五:字母哥没变,变的是NBA联盟

柴夫08-27 22: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字母哥绝非第一个被人们冠以“独角兽”称呼的NBA球员,这种兼备内线身高、运动能力、持球能力和外线技术的球员近年来不断涌现。大个子开始把三分当成必备技能,一些身高2.08米以上的长人成了持球发起进攻的顶级好手——既有约基奇这种灵活中锋,也有杜兰特这样的王牌得分手,还有本·西蒙斯那样的反击推进器。

当我们面对这种潮流时,往往会选择重新定义这些球员的位置,比如“控球前锋”这个标签就是被勒布朗·詹姆斯发扬光大的。或者有人干脆抛弃传统的五个位置,开始创造新的划分,例如球场指挥官、3D侧翼、蓝领内线等等。但在希腊怪物身上,情况似乎有些特别。虽然他绝不算传统意义上的球员,但和其他一些“独角兽”相比,人们始终喜欢用传统的位置去为他归类,而且并不会引起太多的争议。

jason-kidd-bucks-head-coachjpg.jpg

有多少人还记得,字母哥曾经打过控卫?在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字母哥都承担着在雄鹿持球发动进攻的任务,而他也真的在字面意义上打过控球后卫。在2015-16赛季后半段,时任雄鹿主帅的杰森·基德非常明确地表示,字母哥将会扮演球队的控卫。

在数据网站BBR的位置划分统计上,字母哥在那一年也被列为控卫。不过随后一个赛季他就被列为小前锋,这也是他刚进NBA时被划分到的位置,而二年级的字母哥还曾被算作是得分后卫。然而最近三个赛季,希腊怪物大部分时间打的是大前锋,偶尔客串中锋。这位MVP的位置标签不断地变化,但人们并没有想着像对待本·西蒙斯或者詹姆斯那样重新给他进行定义,似乎更顺畅地就接受了字母哥在位置上的跳跃。

在美国媒体撰稿人伊恩·列维看来,这更像是NBA整体环境改变后大家对自己的重新定义——字母哥没变,是人们对各个位置的需求变了,是篮球这项运动变了。

2015-16赛季,从2月至赛季结束——也就是基德让字母哥打控卫的那段时间,希腊怪物助攻率28.1%,平均每场比赛触球5.7分钟,每次触球运3次。本赛季,扮演大前锋的字母哥助攻率28.2%,场均触球4.6分钟,每次触球运2.8次。朱·霍勒迪的到来减轻了字母哥的持球压力,但这两份数据并没有明显区别,尽管他的位置从1号位来到了4号位。

giannis-cropped_1pco25ah06d1w1vktlqm8bki4a.jpg

为什么字母哥现在算大前锋或者中锋了呢?

问题的答案就在雄鹿的阵容配置。2015-16赛季,雄鹿轮换里有三名球员是中锋,分别是门罗、迈尔斯·普拉姆利和约翰·亨森,整个赛季下来,字母哥只有31分钟没有和上述三人中的任何一位同时登场。然而本赛季雄鹿阵容里只有1位是毫无争议的中锋,那就是大洛佩斯,而他也已经比字母哥此前搭档的任何一位中锋都更具备外线属性了。季后赛里,字母哥40%的出场时间是和大洛在一起的,而到了总决赛,他有超过一半时间独自在场,而且太阳中锋艾顿将近三分之一的回合都是面对字母哥的防守。

所以尽管进攻端功能类似,但如今的字母哥毫无疑问要被定义为内线。过去几年,雄鹿不断在字母哥身边增设外线帮手,让他承担起更多内线的责任,直到今年他们赢得了NBA总冠军。

1233985278.jpg

从字母哥的进化这件事上,我们能看到NBA趋势的变化。

列维觉得字母哥是洞悉潮流变化的最佳案例,他的个人属性没变,但位置却变了,这反映出来的是球队转变了使用球员的思路。各队的目标都是将自己的阵容能力最大化,而NBA的理念正在过去几年迅速转变。

在传统观念中——也就是字母哥生涯初期——各支球队非常重视的是身高优势,“篮球是巨人的运动”这句话深深影响着人们的思路。当你拥有字母哥这样一个身材高大同时又有后卫技术的球员时,传统概念是降低他所打的位置。这样一来,你会拥有一名超过2.1米的控卫,然后在各个位置都变得更高大,整体上拥有身高优势。这一点在其他位置上同理,所以我们看到巴尼亚尼、维拉纽瓦这样的球员还打过小前锋,而中锋往往需要有着非常突出的身高。

为了更清晰地解释这种变化,列维做了两张图表。横轴代表体型、纵轴代表技术,体型越大相应的技术就会越粗糙,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注意这里的点并不代表具体的球员,而是列维给出的示意。而他通过5个圈划出了各个位置的球员范围。

Size-over-skill.jpg

上图是传统观念下的示意,控卫涵盖的范围更广,中锋则只有身高足够的那一小部分球员。

而眼下,情况更像是下面这张图,中锋和大前锋的范围更广了,人们不再执着于高度优势,反而更看重各个位置都有足够的技术和投射能力。

Skill-over-size.jpg

勇士的死亡五小曾所向披靡,他们的内线是由杜兰特和格林组成的,这便是明显的例子。现如今各队愿意牺牲身高,把技术推向极致,所以科温顿、塔克、小南斯、兰德尔这样的球员不时会扮演起中锋,所以尽管字母哥进攻端干了不少控卫工作,他还是不折不扣的内线球员。

继续深究的话,这一点很可能也是“三分浪潮”袭来的连锁反应。外线球员的投射能力有了质的飞跃,这使得外线攻击手更加吃香,而能防住外线的内线则广受好评。在这个趋势之下,技术压倒身材,联盟整体缩小,美国本土中锋的凋零问题也跟着浮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