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雄鹿夺冠启发独行侠 东契奇能否复刻神迹?

季孟年08-26 22: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距离雄鹿捧起2021年NBA总冠军奖杯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密尔沃基这座城市似乎依旧还沉浸在幸福之中。

其实每一支冠军球队,都有他们的成功密码,雄鹿自然也不例外。在他们如愿以偿的站上最高领奖台之后,自然会有很多球队试图复刻雄鹿的奇迹。尤其是同样以国际球员为核心的达拉斯独行侠,密尔沃基人时隔50年再度登上世界之巅的经历,带给了他们无数启示。

谁说忠诚已经不复存在

311bc9e5-9a84-4619-b85b-df51b6c3ff4c.jpg

在职业体育的赛场上,谈论忠诚如今已经被看做是不可理喻的行为。然而,雄鹿之所以能够赢下今年的总冠军,的确与忠诚二字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其实在上个赛季结束之后,有关字母哥可能会离开密尔沃基的传言不胫而走。坚守了这么多年,雄鹿队的整体竞争力的确有限。另一方面,密尔沃基小市场,似乎也不能最大化字母哥的商业影响力。

但最终,希腊怪物还是选择留下。雄鹿不计成本的引援,是字母哥留下的原因之一。5年总价值2.28亿的超级顶薪,同样也是促成这段缘分继续的推动力。但更重要的,还是字母哥个人的意愿。在与雄鹿达成续约协议之后,他说道:“有些人撞到墙,会走另一条路,而我选择撞到它。”

与美国本土球员相比,国际球员对于一支球队、一座城市的归属感似乎更强。过去这么多年,很少看到有国际球员在合同期内申请交易。类似于诺维茨基、姚明等人,更是谱写了一人一城的伟大故事。对于字母哥来说也是一样,他不止一次的表示密尔沃基在他心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如今帮助这座城市赢下总冠军,自然是最令字母哥兴奋的事情。

独行侠上一个时代的领袖人物德克·诺维茨基,NBA生涯从未效力过其他球队。如今,卢卡·东契奇已经接过了德克的衣钵,并且把达拉斯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他也很有可能效仿德克,整个职业生涯都在达拉斯效力。

当然,国际球员不愿意轻易改变环境,并不代表他们对于球队的竞争力没有要求。在手握东契奇这张王牌的情况之下,独行侠还是应该尽全力围绕斯洛文尼亚球星打造阵容,尽快让球队进入到NBA的争冠行列之中。

防守赢得总冠军仍是真理

usa_today_16407480.0.jpg

雄鹿之所以能够走到最后,出色的防守是一切的基础。

字母哥在2019-20赛季是联盟的最佳防守球员,上个赛季依旧扮演着球队防守中坚的角色。米德尔顿兼具身高、臂展与速度,是联盟侧翼位置上最好的防守人之一。更不用说新晋加盟的霍勒迪,他的防守之凶悍,技巧之丰富,在总决赛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其实早在东部半决赛交锋篮网的时候,雄鹿第七战就是靠防守拼下了胜利。东部决赛即便字母哥曾经因伤缺席,但他们依旧能靠着防守端的出色发挥赢球。总决赛更是如此,0比2落后让雄鹿到了悬崖边上。但在系列赛的后四场,他们再度展现了自己防守端的威慑力。尤其是第四战最后时刻字母哥封盖艾顿,第五战最后时刻霍勒迪抢断布克,都是价值千金的防守表现。

如今,独行侠在进攻端其实已经非常出色。2019-20赛季,他们是联盟进攻最好的球队。2020-21赛季,独行侠的进攻依旧犀利无比。上个赛季季后赛之所以能够和快艇血战七场,还是在于他们有着出色的进攻实力。天才卢卡在进攻端的影响力已经是联盟第一档,甚至比字母哥还要出色。但是,他在防守端很难有希腊怪物这样的表现。

换句话说就是,独行侠还需要针对自己的防守天赋来进行一定的补强。有些令人遗憾的是,今年夏天独行侠并没有针对自己的阵容进行太过于有效的提升。尤其是在防守端,他们在下个赛季恐怕依旧很难达到联盟上游的水平。在季后赛当中,防守不利的问题就会被暴露出来,想要取得好成绩自然就是天方夜谭。

把握每一个夺冠的机会

微信截图_20210826220453.png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独行侠在今夏的运作非常失败。虽说他们在过去两年都没有通过第一轮,但这支球队还是在季后赛当中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按理说,他们应该在今夏提升自己的阵容实力,尽快进入到争冠的行列之中。

雄鹿在2021年的夺冠,给联盟诸队最大的启示就在于,任何一支球队都必须把握好每一个争冠的机会。其实在季后赛开始之前,雄鹿并非东部的最大热门。篮网、76人的夺冠概率都比他们要高,西部的洛杉矶双雄同样也比雄鹿更接近总冠军。令人想不到的是,哈登、欧文都在与雄鹿的交锋当中出现了受伤的情况,导致篮网竞争力大幅度下滑。76人意外的在东部半决赛输给了老鹰,甚至没和雄鹿进行交锋。

西部那边更是混乱不已,湖人折损了安东尼·戴维斯,被太阳的逆转。快艇的莱昂纳德也在西部半决赛伤退,最终导致他们没能历史性的杀入总决赛。太阳和雄鹿的晋级,其实都有一定的运气成分。最终,雄鹿抓住了机会拿到了总冠军,再度印证了那句话“机会永远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雄鹿在2020年夏天的运作,曾经被不少人诟病,但是冠军能够打消所有的质疑。对于独行侠来说,尽快提升阵容实力,为东契奇找到可靠的帮手,能够助他们更快的赢下总冠军。

如今联盟攻防速度很快,比赛强度很大,每个赛季几乎都有顶级球星出现伤病的情况。上个赛季,雄鹿就是抓住了这样的机会,赢下了最终的总冠军。独行侠虽然在东契奇时代还没有突破过首轮,但他们的竞争力其实已经展现了出来,过去两年都把快艇逼到了绝境当中。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才更应该尽快提升阵容实力,把握好每一个有可能赢下总冠军的机会。就像人们所常说的那样:“当你做好一切,就连篮球之神都会眷顾与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