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图姆致命封盖扼杀黑马 法国渴望再胜美国夺金

孔德昕08-05 21: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比赛最后一个回合,斯洛文尼亚落后1分,表上还剩超过15秒的时间,东契奇有充足的机会完成致命一击。

他稳稳地持球来到前场,呼叫队友托比进行挡拆,法国也把戈贝尔换到了他的面前。面对着错位机会,所有人都屏气凝神,期待着统治FIBA赛场的东契奇完成致命一击。但他并没有自己出手,而是在突破一步、吸引了巴图姆协防后,分球给了队友普雷佩里奇。

这也许不是一个糟糕的决定,因为巴图姆已经被东契奇吸引,普雷佩里奇接球启动的瞬间眼前有一条通路。他踩足油门直奔篮筐,高高地跃起准备把球上进,但背后突然伸出的巨掌把这一球重重地排在了篮板上,那一声闷响是奥运决赛的大门在斯洛文尼亚男篮面前关闭的声音。

E8B0d7bUUAQqHep.jpg

巴图姆封盖,法国险胜!

这一幕让人自然而然联想到2016年总决赛抢七,詹姆斯的“The Block(那记封盖)”,而巴图姆完成的则是奥运版本的“The Block”。这一球帮助法国男篮以90比89击败斯洛文尼亚,时隔21年再度迈入奥运决赛的舞台。

“我需要打出这样的表现。我已经打过两届奥运会了,而且两次都饮恨而归。我这辈子都梦想着能登上奥运决赛的舞台。”巴图姆赛后说着,“1996年是我第一次看奥运会,我看了梦之队的比赛,从那时起我开始关注NBA。我一直梦想着打出这样的比赛,我知道自己今晚进攻不好,但我需要通过这样的防守帮助球队迈进决赛!”

而德科洛则表示:“我们就是努力团结在一起。最后两个回合我们在协防方面很小心,尽量一对一挡住对手。幸运的是负责防守那一球是巴图姆,我们知道即便你第一步完成了突破,他也有能力做到这种事。”

巴图姆的封盖令人惊艳,这就像是王冠上的那颗珍珠,让法国男篮全队的出色防守无比闪耀。截至本场赛前,斯洛文尼亚是本届奥运会进攻最好的球队,他们百回合能攻下最高的127.3分,而法国则是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百回合失95.1分,第二少,所以这一场也堪称矛盾大战。最终结果我们看到了,法国的铜墙铁壁更胜一筹。

lcimg-9bac6fe8-1306-473b-829b-83ec932ce339.jpg

巴图姆、卡巴罗对东契奇展开疯狂围剿,而戈贝尔在篮下的威慑力自不必说。东契奇当然还是极其强大的存在,他还是能通过吸引防守找到处在空位的队友,或者利用一个简单的挡拆就给内线顺下的大个子喂饼,最终东契奇拿到16分18助攻10篮板。但面对法国持续稳固的压迫防守,东契奇的个人火力被压到最低,18投只有5中,得到16分。

除此之外,法国在进攻端也显得更加均衡。他们没有东契奇这么强大的进攻发动机,但靠着默契的配合和有效的技战术,球队把每个人的特点都发挥了出来。富尼耶继续开火,16中8独得23分,德科洛成为了优秀的指挥官,不仅个人独得25分,还拿到7个篮板送出5次助攻。另外卡巴罗投中3记三分,其中就包括最后时刻奠定胜局的一击,而戈贝尔、亚布塞莱和巴图姆也都有贡献。

正是靠着这样的整体性和攻守全能,法国昂首迈进了决赛。奥运会开始前,他们并不是一支被看好的队伍,FIBA实力榜甚至只把他们排在12支球队的中后段。但这支队伍一路击败美国、淘汰斯洛文尼亚,证明了自己的出众。

lcimg-040707b3-a2f7-4087-abc2-35fe19637bd2.jpg

不过这一胜对他们来说并不是结束,就像富尼耶赛后说的,“在比赛的最后,巴图姆干了巴图姆该干的事情。我们当然很高兴,但大家需要保持专注,因为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拿金牌的。”

一天之后,法国人将在巅峰舞台再次和熟悉的面孔相遇。他们这次奥运之旅正是从击败美国开始的,而这一次,球队的每个人都渴望重演那一幕,然后给自己的脖子戴上金色奖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