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字母哥八年进化史:从瘦弱菜鸟到联盟霸主

柴夫07-22 1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8年前,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是一个并不被普遍看好的15号秀,只有部分球队针对这个12岁才开始接触篮球的希腊男孩进行过选秀调查。

现如今,字母哥是NBA总冠军,FMVP,联盟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之一。

每名NBA球员都有属于他们的故事,但字母哥的这一段旅途显得颇为传奇。

i (1).jpg

天赋异禀,蹒跚起步

初入联盟时,字母哥不得不忍受了好几个月和家人分离的日子,因为他的父母并没有希腊护照,如何把他们接到美国令字母哥苦恼了好一阵。所幸他能在一支老板是美国参议员的球队效力,赫伯·科尔在那个冬天帮助字母哥的家人完成了移民。

那个赛季,雄鹿的目标是争取能进季后赛,但结果却是以15胜67负联盟垫底。进入重建模式有利于字母哥这样的年轻人得到锻炼机会,他在12月和1月首发了21场比赛。不过在全明星假期前,当时的主帅拉里·德鲁调整了阵容,他让二年级侧翼米德尔顿取代了字母哥的首发位置。

希腊小伙还是能不时上演一条龙反击暴扣,展现自己惊人的身体素质,但他的命中率却在逐渐下滑。最终,字母哥新秀赛季数据定格在6.8分4.4篮板1.9助攻,在最佳新秀票选中,他仅仅获得了一张第三选票。

接下来的那个夏天,他在拉斯维加斯打了夏季联赛,新任主帅基德特意来现场看了他的表现。夏联结束后字母哥返回了希腊,等到他再回到美国时,便开启了让雄鹿训练师都提心吊胆的魔鬼训练。

i.jpg

名宿钦点,忠于一队

2018年1月,NBA传奇内线贾巴尔走过费哲广场球馆门口,他看到了球队拥有的光明未来。他欣赏年轻的希腊怪物,不仅是因为后者已经入选过全明星,还因为其个性——拥抱和承担作为小球市队伍头牌这份责任。

“他们拥有了那样一个值得球迷们来到球馆为他欢呼的球员,打造了一支值得大家欢呼的球队。”贾巴尔说。

早在2014年夏天,结束新秀赛季的字母哥就曾发过这样一条推特:“在我们把雄鹿打造成一支争冠球队之前,我永远也不会离开密尔沃基。”

随着希腊怪物逐渐进化,雄鹿终于成为了一支拥有竞争力的球队。尽管他们还会在季后赛输球,还会在某些比赛里令人失望,但密尔沃基球迷有了继续相信的理由,更重要的是,他们相信字母哥会一直留在这里。

“当然,我的目标之一就是终老一队。科比做到了,邓肯做到了,诺维茨基做到了,我也想加入他们的行列。”字母哥曾表示。

i.jpg

科比挑战,完美达标

2017年夏天,科比在社交媒体上开始了自己的“科比挑战”,他陆续给一些现役球员设定目标,激励他们进步。字母哥也加入了其中,而科比给他的任务是“拿下MVP”。

彼时的字母哥还没有进入MVP的讨论,在刚刚过去的赛季里,他场均得到22.9分8.8篮板5.4助攻,赢下了进步最快球员奖。22岁的字母哥还在进化,但在2017-18赛季里,他也只是排在MVP票选第6位。

不过接下来的那一年,希腊怪物彻底蜕变,他把自己的2分命中率从55%提升到了64%,同时雄鹿也开始在布登霍尔泽的带领下高歌猛进。在他们打出了60胜22负的联盟最佳战绩后,字母哥拿到了101张MVP第一选票里的78张,成功完成了科比的挑战,并在下一个赛季实现蝉联。

后来,湖人名宿又向字母哥提出了新的挑战,“拿下总冠军”。令人遗憾的是,一场直升机事故让科比无缘见证字母哥再次完成挑战...

i.jpg

面对质疑,不断精进

“我也希望自己是身高7尺,可以满场飞奔、轻松扣篮的家伙,那样你就不用有任何技术了。我需要努力学习如何打球、学习那些技术,你明白吗?”在2020年全明星周末接受采访时,哈登说了这样一番话。毫无疑问,他是在讽刺和自己有过节的字母哥。

嘲讽字母哥技术差的不止哈登一个,希腊人也确实存在半场攻坚较弱、投射较差的短板。但他绝非是只靠身体的糙哥,否则麦基为什么没进入MVP的讨论?

如果字母哥无法持球,他就不会成为NBA历史上最恐怖的反击怪物。他的欧洲步和哈登的后撤步一样是这个时代最恐怖的进攻武器,那不仅需要身体能力,也需要你的控制力和对起步时机的判断力。

2020-21赛季的季后赛进一步证明了字母哥的进化。他作为掩护者参与挡拆的技术更好了,同时利用错位低位大吃小的威力也更强,甚至在夺冠一战拥有了稳定的抛射和罚球。

i.jpg

收获冠军,不止赛场

这本该是被人们铭记的时刻,但却被后面雄鹿不敌热火的系列赛夺走了目光。在迪士尼泡泡内的首轮季后赛中,雄鹿第一个选择拒绝比赛。

事情是起因是威斯康星州一位白人警察在执法过程中朝一位名叫雅各布·布雷克的黑人男子连开七枪,此事在社交媒体上引发轩然大波。雄鹿老将乔治·希尔和有过遭暴力执法经历的斯特林·布朗带头提出拒绝比赛,字母哥立刻力挺自己的队友。

这些场下的故事更好地描绘了字母哥的轮廓,他在方方面都赢得了队友们的尊重。所有人都愿意听他的,因为字母哥在要求别人之前自己已经做到了最好。他拒绝参演电影《空中大灌篮2》,专注于打磨自己的技术,也拒绝了无数的赞助和商业合作,把球队的成功放在个人成功之前。随着他的场上表现不断进步,他在场下作为领袖获得的尊重也在不断累积。

一年之前,雄鹿全队团结在一起,选择为了比一场篮球赛更重要的事情而战。一年之后的现在,似乎是那份勇气和信念的种子终于破土发芽,为他们结出了胜利的果实。

i.jpg

兄弟三冠,家族荣耀

去年10月,阿德托昆博成为了NBA总冠军,只不过那是名叫科斯塔斯的阿德托昆博,是字母哥的弟弟。彼时的字母哥才刚经历被热火淘汰的苦闷没多久,但他第一时间为弟弟送上祝贺,发自肺腑。“太不可思议了,兄弟!希腊历史上第一个NBA总冠军!”字母哥在视频里欢呼着。

希腊怪物的球迷肯定知道他们几兄弟的故事。字母兄弟4人从小睡一张床长大,从一起在街边卖小玩意儿,到如今三人征战NBA,且全部拿到了总冠军,旅程当属传奇。

“小时候我们四个人都吃不饱。”字母哥去年接受采访时曾说道,“帕努(字母哥的第一个经纪人,曾给字母哥提供食物)不知道的是,不存在我能吃饱但我的兄弟吃不饱的情况。所以我没有吃完他给我的食物,我只吃四分之一。”

直至今日,字母哥一家还是如此相依为命。当科斯塔斯在赛季初领取总冠军戒指时,字母哥就对他说:“我们为你骄傲,我们爱你,真的替你开心,你为这个家带回了第一枚冠军戒指。让我们一起去拿更多戒指吧。”

i.jpg

神来神往,孤注一掷

2020年底,雄鹿放手一搏换回朱·霍勒迪,还差一点通过先签后换得到博格达诺维奇。在外人看来,他们是在通过此举让字母哥坚定留队的信心。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情况完全相反。

事实是,雄鹿确实为了补强孤注一掷,但他们并不是为了游说字母哥留下,而是在坚信字母哥肯定留队的情况下努力为其补强。在雄鹿被热火淘汰后,关于字母哥可能走人的流言铺天盖地。但在和球队管理层对话的会议上,字母哥甚至笑着拿其他球队球员招募自己的信息给管理层看,他瞧上去从没想过走人。

所以尽管外界看到的故事更像是字母哥相信雄鹿的补强,所以留队,但他们内部始终步调一致。

最终当希腊人在5年2.28亿的合同上签下名字时,雄鹿收获了一份最好的圣诞礼物,但这对他们来说真的不能算惊喜。

i.jpg

新的起点,进化继续

关于字母哥,真正恐怖的是他已经拿了一切能拿的荣誉、站上了NBA之巅,却依然没达到自己的完全体状态。他才26岁,进化仍在继续。

希腊人是以控球前锋的姿态拿到两连MVP的,但在今年下半赛季,特别是季后赛中,他更多地扮演起了挡拆者的角色。雄鹿明白了他们必须找到更加聪明的办法面对“扬尼斯之墙”,而字母哥也意识到他不一定非要有球在手才能统治比赛。

所以我们见到了一个更具效率的怪物。他给了霍勒迪和米德尔顿更多信任,不在乎外界是否质疑自己是别人的罗宾。同时在防守端继续无所不能,扮演着历史顶级扫荡者的角色——在你的脑海里,有多少人能封盖艾顿的那记空接扣篮?而字母哥又绝非吃饼蓝领,他还是可以低位背打,还是能转换冲筐,还是能在常规赛成为效率一流的挡拆持球手。

甚至在总决赛最后一战,我们目睹着他罚出接近90%的命中率,投中了各种抛射、勾手和中投。

字母哥当然也可能无法再赢下第二座总冠军奖杯,毕竟在这个联盟里夺冠需要的条件太多了。但毋庸置疑的是,他还在进化、变强、成为更加恐怖的怪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