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一冠点燃球迷!小球市密尔沃基万人空巷

王大华07-22 16:02 体坛+原创

雄鹿对阵太阳,总决赛第六场,雄鹿队有望在主场终结系列赛。半场结束他们落后5分,下半场开始,只见字母哥胯下运球,对抗转身,抛投打进,造成犯规。扬尼斯要用一次强硬2+1做出回应。他又一次走向了罚球线,像往常一样一丝不苟地执行着他的罚球前摇。这里没有指着他鼻子,咆哮着“一!二!三!”的客场球迷。相反,不光费哲广场球馆内的17000名观众鸦雀无声,场馆外也有65000双眼睛盯着大屏幕,屏住呼吸,关注着字母能否罚进这关键一球,迫近比分。但就在这时,场馆外的大屏幕却突然断了信号。球迷们面面相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们的画面呢?”急于知道实时战况的球迷们大呼。

7分钟之后,比赛时间过去了4分01秒,信号又接通了。大屏幕上播放的是字母自投自抢的回放。黑屏前还落后4分的雄鹿队现在领先太阳队3分。事实上,在这之后的比赛里,雄鹿队再没落后超过1分。他们一步步蚕食着来访者的信心,终于得到了球队渴望已久的NBA总冠军。

6f7a06e0bc975c23a10165003a76ad0.jpg

威斯康星的夜晚沸腾了,“这简直难以置信!我现在在密尔沃基!威斯康星!”身穿字母哥球衣的二十岁出头小伙子欢呼着越跑越远。

当等待了50年的大事终于发生时,你会作何反应?一个更好的问题,对于聚集在场馆内外的年轻人们来说,自出生以来一直在期待的事情发生时,你会作何反应?

这批雄鹿球迷,大部分和场上比赛的球员一样年轻。他们中的大多数甚至不记得雄鹿队21世纪初的辉煌,他们身上的雷·阿伦球衣也是今年新复刻的,不是2001年原版。但他们经历了雄鹿队一次又一次对冠军的冲击,他们曾认为那个穿着12号的澳大利亚人(他与克里斯保罗同年选秀,当选状元)能带给他们冠军,也曾寄希望于贾巴里·帕克(他贵为榜眼秀,本赛季和他同届的两名球员分列MVP排行榜头两位)。但选秀前,他们谁也不曾想过,这个来自希腊的瘦长男孩会成长为2届MVP,NBA最佳防守球员,并最终为这座城市带来总冠军。

e7b7cb10ca335a83857620a50e90400.jpg

一人一城的童话故事仿佛随着蒂姆·邓肯的退役一起淡出了这个联盟。又有谁能想到这样的故事能发生在密尔沃基这样的小球市呢?刚选来字母的那个赛季他们仅打出了15胜的战绩。然而7年后,他们却能在家门口庆祝冠军。

雄鹿队庆祝的人群中少不了这样一位死忠球迷,丹·罗伯茨:人送外号“雄鹿六场带走哥”。东决对阵老鹰的第5场比赛中,一个长暂停,摄像机找到了“六场哥”。在大屏幕的画面里,他将一大杯啤酒一饮而尽,随即从领口撕开自己的T恤,并对着摄像机大喊:“雄鹿六场带走!雄鹿六场带走!”从那之后,他便成为了雄鹿主场大屏幕的常客。迄今为止,他一共为主场球迷献上了3次“灌酒撕衣”表演。在雄鹿队连续两轮季后赛六场带走对手后,“六场哥”名气越来越大,现在他经常会被球迷们认出来。

罗伯茨说:“我只不过是个撕衣服灌啤酒的普通球迷罢了,但现在走在路上很多球迷会感谢我,他们会说:‘是你点燃了球迷们的气氛!你做到了!是你帮我们赢下了比赛!’”

0decc20bf5d707bc038eb6d782828f8.jpg

六场哥笑笑说:“我没有,但我很高兴。如果我能为球队作出哪怕一丁点贡献,我一定会做,其他球迷也一样。我不过是做了件不足挂齿的小事,我很高兴有人感受到了我的能量。”

这就是密尔沃基球迷的缩影。密尔沃基是全NBA收视率第4低的城市。却是小球市球队里年龄最大的一支。自从1968年立足密尔沃基,雄鹿队在这座城市度过了53载春秋。当今NBA只有5支球队在一座城市扎根的时间比雄鹿长。

为了不占雄鹿队风头,同城的棒球大联盟球队酿酒人队特意提前两天发出通知,将当天对阵皇家队的比赛时间提前4个小时进行。试想还有哪个地方的职业球队会做出这样的事儿呢?比赛进行的当天,酿酒人队主场的球迷们也高声欢呼“雄鹿六场带走!”看台上身穿雄鹿队球衣的球迷也不在少数。

9ba88219aaabb93ddee79ec4d7f70c2.jpg

夺冠后的狂欢中,一位穿着字母哥希腊男篮国家队球衣的球迷在欢庆的人群里发现了另一位穿着同一款球衣的球迷。他走过去致意,并说了一句希腊语。“希腊万岁”他随后翻译到。

夜深了,这座城市的字典中曾写满“失败”,而现在,新的词条已经录入其中。

文/王大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