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赛季制造伤病大潮 众星倒下只因NBA向钱看齐?

柴夫04-15 11: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不久之前被视为总决赛预演的湖人篮网一役,詹姆斯、浓眉和哈登都因伤没能出战。最近掘金挑战勇士一战,贾马尔·穆雷又在最后时刻撕裂了自己的十字韧带。和往年相比,本赛季联赛后半段的伤病似乎格外多。

数位NBA总经理和球队医疗组成员都表示,诡异、紧密的赛程安排,加上受到疫情等外界因素影响被推迟和延期的比赛,这一切都让联盟内部的伤病问题加剧。不少球队担心自己的队员在身体健康方面已经达到了临界点。

北京时间4月15日,ESPN采访了多位总经理、教练组成员和训练师,大家理解今年特殊的赛程安排是因为受到了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但他们都对球员们的健康感到担忧。

Ey1AjY7XMAA6v-J.jpg

“毫无疑问,这是我在过去25年里见过的最糟糕的赛程安排。”一位资深助教说,“这简直太疯狂了。”

另一位资深的主教练在形容今年的赛程时用了这样一个词,残忍。

还有一位资深的NBA首席训练师表示,本赛季的赛程比去年在奥兰多迪士尼复赛期间还糟糕。“在泡泡里打球,我们的焦虑点好歹都集中在比赛中,不用操心旅途问题。然而眼下的情况更加复杂,麻烦成倍增加。”

一位球队总经理直言:“我从来没见过球队像现在这样经历一连串的伤病。”

尽管造成球员受伤的因素有很多,你很难找到一个主要原因。但在众多高管和医疗组成员看来,今年的伤病大潮和紧密的赛程安排一定是有关联的。根据统计,本赛季的全明星球员合计已经缺席了15%的比赛,这个比例高居NBA历史第二,此前只有2014-15赛季出现了更多明星球员受伤的情况(缺席16.8%的比赛)。

“每一个有可能出现的软组织伤病都出现了,而且情况只会更糟。”一位总经理说。

i.jpg

“无论是在规划上赛季还是本赛季的时候,我们都是每天与球队和球员们进行沟通。我们知道这两个赛季的情况都是特别的,但我们会达成一致,找到一个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下最安全的比赛方法。”NBA联盟发言人表示。“不幸的是,伤病一直是比赛的一部分,但我们看到本赛季的伤病率并没有比上赛季更高。我们将继续与球队和球员合作,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以最好、最安全的方式完成我们的赛季。

联盟发言人指出,根据他们的数据统计,在本赛季的前50场比赛里,伤病数量是低于上赛季的,并且数值也在联盟过去五个赛季的正常范围内。

事实上在本赛季开始前,多支球队的高管都不止一次向联盟反应过对赛程过于紧凑的担忧。当NBA决定在奥运会开始前结束赛季时,他们就注定要在短时间内塞进更多比赛。

一些球队高管和健康官员表示,从赛季开始前贯穿至今,人们对本赛季伤病问题的担忧始终存在。但经济方面的刺激还是成为了他们首要考虑的事情,联盟要尽可能履行转播合同,保证收入。联盟当然也做了一些努力,比如他们努力减少各队的飞行次数,让他们来到一座城市打客场的时候一口气连打两场。联盟发言人表示,数据显示今年各队按比例减少了15%的航班,如果把本赛季较少的比赛计算在内,整体航班减少了25%。

JamesHardenNetsArguing-3-1.jpg

近年来,NBA一直在努力稀释赛程、缓解各队压力,他们已经在减少或取消四天三赛、五天四赛和七天五赛的情况。但在这个特殊的赛季中,联盟已经无路可退。受到疫情影响,本赛季前半段有32场常规赛被迫推迟,这意味着下半程各队的赛程压力自然更大。

在全明星赛后到赛季结束期间,灰熊有22场比赛是4天3赛的情况,联盟最多。还有很多球队要面临7天5赛,灰熊有8场、马刺7场、活塞5场、火箭5场、独行侠5场(第一阶段各队平均只会遇到1.1次7天5赛,第二阶段则是3.0次)。

在1月14日-3月5日之间,迈阿密热火在51天里打了27场比赛,中间没有哪怕一次在两场比赛之间休息两天的机会,这也创造了自2011-12停摆赛季以来的新纪录。

根据统计,2019-20赛季联盟平均每队每周要打3.42场比赛,这个数字在本赛季提升到了3.6场,而在全明星赛后更是达到了3.75场。

“每隔一天就要打比赛,而且要连着6周面对这种赛程,这确实是个问题。”一位总经理说。另一位总经理则表示:“我们已经自动开启求生模式了。”

除了密集的赛程、旅行和时不时就要推迟的比赛,本赛季的另一个问题在于防疫相关手续,比如各队经常要一大早起来接受核酸检测,这也影响了他们的休息。

nba-bubble-covid-testing-1280.jpg

“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同时,你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了。”一位NBA资深训练主管补充道,“旅途加上这些大早上的检测,我们从没经历过这种事情。”

“球员们走进检测室的时候没精打采得像900岁的老头。”某位训练师形容。

在这种情况下,比赛的激烈程度也减弱了。根据统计,本赛季有52.6%的比赛差距达到两位数,创造了自1971-72赛季以来的新高。

另外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况是,NBA很可能被迫连续经历诡异的赛季和超短的休赛期。根据全明星周末期间NBA总裁亚当·萧华的说法,他们对于下赛季恢复传统的赛季时间感到乐观。如果NBA真的在2021-22赛季就回到10月开打的模式,这就意味着今年的休赛期又会是一个迷你版本。

NBA-Money.jpg

“这两年的情况会给球员们未来几年都造成影响。”另一位总经理说,“做个比喻的话,这就像你把电用完了,只能点蜡烛照亮,但当你把蜡烛也用完的时候,下次停电就没有东西可用了。我们现在就在以一个非常危险的速率消耗球员们的身体。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各队名单扩大到25人?减少比赛场次?这不仅仅是联盟的问题,球员工会这边也同意了当下的方案,说白了大家都是被利益驱使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