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神麦克勒莫导演大胜 论引援谁说篮网完虐湖人?

孔德昕04-11 16: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通过NBA的买断(裁员)市场签约补强是一门学问,效果绝不能和所签球员的名气划等号。

今年公认的买断市场最大赢家当属布鲁克林篮网,布雷克·格里芬和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的先后加盟让他们组成了所谓的“六巨头”。诚然,格里芬和阿德都是昔日的全明星,他们的到来让布鲁克林人累积了41次全明星出场,但人们应该明白,二人之所以被买断,就是因为已经和全明星级别的自己相去甚远。

46336521-bb41-4433-96e8-b3d4997e19fe.jpg

作为对比,另一大争冠热门洛杉矶湖人的操作似乎没有篮网那么令人侧目,签下德拉蒙德对他们来说是一大补充,但不少人质疑庄神能给球队带来多大作用。而另一笔签约则是近期搞定了被火箭裁掉的3D射手麦克勒莫,这名球员的名头显然和前面三位差远了。

然而北京时间4月11日湖人客场挑战篮网一战,两队的“买断(裁员)新援”打出了不同级别的表现。

湖人这边德拉蒙德首发出战22分钟,15中8拿到20分11篮板,其中包括4个前场板,对篮网内线造成了巨大的破坏。麦克勒莫替补打了23分钟,三分10投5中射下17分,直接导演了第三节末到第四节初的一波流。

对比之下,篮网继续用阿尔德里奇首发,他登场23分钟得到12分3篮板3盖帽,赛后直言是自己开场时处于下风令全队没能建立好的基调。而格里芬状态更糟,替补上场17分钟3投0中,只靠罚球拿了2分,另有2助攻2失误3犯规。

微信截图_20210411111031.png

仅就这一战来说,湖人的新援显然发挥更好,这也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在买断(裁员)市场签人,真的是名声越大效果越好吗?

就在格里芬、阿德和庄神纷纷投入纽约或洛杉矶的怀抱后,联盟内部生出了一些不满的声音,有人觉得NBA的买断规则有漏洞,为大牌老兵提供了投奔大球市队伍的通道。然而根据统计,在今年之前的10年里,没有任何被买断的球员中途签约了纽约的两支球队,而同期内湖人签下的买断球员(4)也差不多和他们自己买断放去别处的人数(3)相当。

另一方面,被买断的球员真的强大到让人觉得不公平了吗?ESPN名记凯文·佩尔顿做了一下统计,他把过去10年买断市场球员的表现进行了汇总,列出了这些年被买断的人数、买断前后的的平均出场时间、以及对球队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10411162546.png

上表中WARP代表该球员相对于同位置平均水准的球员能多为球队提供多少胜场,而WIN%则是将其转化生了单位时间后的数据,类似于RPM。

我们能看到从2017年开始,买断市场球员的水准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提升,这意味着近年各队从买断市场签下的球员确实变得更好了。但这个趋势也并非完全稳定,而且今年只有两位买断后加盟新球队的球员在WARP一项上能排进过去10年买断球员的前25,他们分别是德拉蒙德和吉昂。

所以为什么人们对于篮网和湖人的操作有那么大反应?根本原因可能还是在于两队得到的球员名气很大。然而如佩尔顿所言,从数据上看,阿德和格里芬还不如2018年被买断的贝里内利和伊利亚索瓦好。

NBA-news-League-eyeing-buyout-changes-after-Nets-Lakers-gobble-up-big-names-Thumbnail-1000x600.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过去10年只有4名买断后加盟新东家的球员在季后赛给出了超过0.2WARP的贡献,他们分别是2012年去马刺的迪奥、2016年老鹰的亨弗里斯、2018年76人的伊利亚索瓦和2020年雄鹿的马文·威廉姆斯。

回到开篇所提,湖人和篮网谁是今年的买断(裁员)市场赢家,还真不好说。德拉蒙德和阿德、格里芬的情况类似,他们都需要和球队的核心球员磨合后才能看出效果。在詹眉不在的情况下,紫金军团需要一个消耗球权、在攻防两端有领导力的名字,德拉蒙德足以胜任。但詹眉回来后湖人的前场配置则是另一番光景。篮网这边阿德和格里芬的使用仍在试验中,而且是在三巨头无法合体上场的情况下。

EyqUsmwUUAUQuzx.jpg

相较之下,麦克勒莫似乎才是两队中最保险的一笔签约。即插即用的3D并不需要太多磨合,也不会破坏你的化学反应,而对于本赛季场均三分出手数倒数第7,三分命中率倒数第11的湖人来说,一位生涯三分命中率超过36%、上赛季三分命中率达到40%的射手是很解渴的,更何况麦克勒莫也有值得信赖的防守。

“我只需要投中一球就可以,不需要太多东西来让手感发烫。”麦克勒莫赛后说着,这种功能性拼图对争冠队来说用起来格外顺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