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特人已经无药可救?四大数据揭秘绿军低迷真相

季孟年04-07 21: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放眼全联盟,或许再没有哪支球队比凯尔特人更令人失望。

上个赛季,他们杀入了东部决赛。本赛季开始之前,绿军也被看做是东部的劲旅之一。然而,如今他们早已经被篮网、76人等球队拉开了档次上的差距,甚至还有无缘季后赛的可能。

凯尔特人究竟为什么突然变得如此不堪一击,近来成为了不少人关注的焦点。通过研究发现,有这么四个数据对本赛季凯尔特人的征程带来的巨大的影响。绿军之所以会表现得如此令人失望,原因或许就藏在其中。

131

微信截图_20210407215358.png

截止到当地时间的4月6日,凯尔特人合计因为联盟安全协议而错过比赛的球员人数达到了131人次,如今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毫无悬念的,凯尔特人成为了全联盟受到新冠疫情印象最严重的球队。作为对照,东部的另一支球队步行者合计只因为联盟健康协议有2人次的缺席。快艇、步行者、鹈鹕、骑士、老鹰、活塞等11支球队相加,他们因为新冠的减员情况也没有凯尔特人那么严重。

据统计,凯尔特人一共有11位不同球员曾经因为联盟健康与安全协议而停赛。其中,绿军的头号球星塔图姆,更是在一月份被确诊患上了新冠肺炎。不仅如此,他还出现了呼吸困难、乏力等等症状。直到现在,都还没能摆脱新冠后遗症的折磨。在交易截止日之前加盟球队的富尼耶,直到现在也不过为球队出战了4场比赛而已。当地时间4月6日绿军对阵雄鹿,他又因为健康与安全条例而缺席比赛,何时能够归来依旧没有定论。

从赛季开始到现在,凯尔特人以完整阵容出战的场次并不多。一方面,新冠疫情对他们有着巨大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球队的伤病情况有关。肯巴·沃克一直受困于膝盖伤病,斯马特曾经因为小腿伤病而缺席过不少比赛,杰伦·布朗则是在和膝盖肌腱炎作斗争。

或许在全队注射完新冠疫苗之后,凯尔特人的整体状况能够有所好转。然而,如今距离季后赛开打已经越来越近,凯尔特人究竟能不能磨合好他们的阵容,恐怕就连史蒂文斯心里都还没有底。

0.86

DHPQ6S34DYRG3ER62252LLIUTM.jpg

曾几何时,凯尔特人是全联盟最善于分享球的球队。但现在,单打却在球队进攻体系当中占据着非常大的比重。

数据统计显示,绿军本赛季每回合单打能够拿下0.86分,这一数据仅仅排在联盟的第20位。不过,他们的单打频率却高居联盟第八。如此一来,凯尔特人进攻之所以如此令人捉急,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今在每个夜晚,我们几乎都能看到不同凯尔特人球员用单打完成进攻。有些时候,单打可以换来好结果。但更多的时候,单打往往以打铁作为终结。此前凯尔特人面对独行侠,塔图姆曾经持球长达24秒,最终在进攻到时之前出手过一次抛投。最终的结果,是令人遗憾的无功而返。

然而,塔图姆其实已经可以算凯尔特人单打效率比较高的球员。每一次单打,他能够拿下0.84分,斯马特则是0.79分,杰伦·布朗只有0.77分,沃克更是糟糕的0.68分。

交易截止日前,富尼耶加盟凯尔特人,可以为球队增加一个投篮威胁以及一个playmaker。不过,他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融入球队。另一点,凯尔特人也必须改掉在球队陷入困局之后便依赖单打的坏习惯。

37.4%

doncic-celtics-mavericks-1040x572.jpg

2018年,凯尔特人之所以能够以残阵杀入东部决赛,防守是他们的最强武器。上个赛季季后赛,其实也是同样,防守才是绿军克敌制胜的关键。然而在本赛季,他们却成为了联盟防守中下游的球队之一。

尤其是在限制对手三分球方面,绿军的表现令人失望无比。根据数据统计,本赛季凯尔特人限制对手三分球命中率仅仅为37.4%,在联盟当中排在第20位。自从2021年的2月份以来,对手更是在面对凯尔特人的时候投出了38.2%的命中率,同时期内在联盟排行第25。

其实在过去的几个赛季当中,凯尔特人一直都是限制对手三分球表现最好的球队之一。自史蒂文斯成为绿军主帅后,这支球队几乎每个赛季的三分球防守都排名联盟前六,在过去四年中有三年的三分球防守排在联盟前两名。在外线阵容并没有太大改变的情况之下,凯尔特人本赛季限制对手三分球数据疯狂下滑有些没有理由。

本赛季那些他们在防守端表现糟糕的比赛,无一例外都是对手在三分线外彻底投开了手感。好在本赛季其他对手面对凯尔特人时,场均三分球出手(34.8)与上个赛季(34.7)差不多。不过当时,绿军限制对手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4%。

未来当季后赛打响之后,对手会针对绿军的这一弱点,安排更多的三分球出手。如果一直没能找到限制对手三分球的方法,他们的季后赛之旅或许会显得非常狼狈。

128.9

960x0.jpg

数据网站《Cleaning the Glass》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当凯尔特人投篮不中,对手拿到篮板球之后发动转换进攻,绿军百回合失分高达128.9分。

他们无法像此前几个赛季那样快速回防,保持着注意力集中,反倒是在每次进攻没能打成之后,都会面露沮丧之情。其后,负面情绪不断累积,他们在防守端的表现就会越来越差。很多凯尔特人球迷表态称,这是本赛季绿军最令人失望的一点。

正常来说,凯尔特人主打小个阵容,球员们理应发挥他们在防守端的更积极地移动,逼迫对手重新陷入到阵地战的绞杀当中。可是,本赛季绿军始终未能做到这一点,这项数据他们排在联盟的倒数第四名。

值得一提的是,自史蒂文斯接手凯尔特人队以来,他们始终都在这项数据当中高居联盟前十。其中有4个赛季,凯尔特人的这项数据排在联盟前五。但就像三分球防守突然下滑一样,绿军在这项数据上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如今凯尔特人以25胜26负排在东部的第八位,且不说冲击东决,他们能否杀入季后赛或许都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以上四组数据都不同层面揭示了凯尔特人本赛季的问题,但是这支球队能否在本赛季将问题解决依旧充满变数。要知道,留给凯尔特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