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面前彰显统治力 爵士也要复刻草根传奇?

季孟年02-25 16: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卫冕冠军面前,犹他爵士将他们的统治力体现得一览无余。

或许,在赛季开始之前谁也想不到,爵士队竟然会在本赛季打出如此完美的发挥。在今天击败了湖人队之后,他们已经赢下了过去24场比赛当中的22场胜利,场均净胜分高达16.7分。净胜分差达到两位数的比赛,就达到了20场。

“爵士是当今联盟状态最火热的球队,他们展现出了领头羊的风范。”湖人队的主教练沃格尔在谈到爵士队的时候这样说道。在爵士队面前,湖人队宛若一盘散沙,丝毫不像是几个月之前刚刚站上世界之巅的卫冕冠军。

RWORRSPITNASZGYS5E3Z2NOHUI.jpg

戈贝尔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又一次谈到了球队状态之所以如此火热的原因,在他看来,出色的防守与分享球是爵士队连战连捷的关键。“我觉得我们在防守端做得不错。不管我们面对什么对手,谁上场或者谁不上场,我们都想确保大家明白,我们必须好好防守。我们很好地分享球。当我们好好防守,在场上积极分享球,那想要击败我们就很难。”他说道。

此役开局阶段,湖人队在防守端展现出了不错的强度,双方处在一个相对僵持的状态之下。但从第二节开始,爵士队便彻底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上半场战罢,爵士队已经命中了14个三分球。整场比赛下来,爵士队合计出手48次三分球命中了其中的22个,作为对比,湖人队的三分命中个数不过8个而已。

本赛季至今,爵士队的三分出手数与命中数都位列联盟第一。过去两场比赛,他们合计投进了50个三分球,再度刷新了联盟的纪录。爵士队在三分线外有如此疯狂的发挥,令不少人想起了2014-15赛季时候的金州勇士。当时,勇士队在联盟刮起了独特的三分球旋风,球队的整体分享球也做得非常出色。

但与那支勇士有所不同的是,爵士队队内并没有库里这样的超级明星。可他们的替补阵容火力同样凶猛,始终能保持有三位以上的投手在场。根据数据统计,爵士队的场均板凳得分也高达39.1分,排在联盟第六位。场均能够贡献18.3分的克拉克森,更是成为了联盟最佳第六人的热门候选。

或许,如今的爵士队与2014年前后的那支马刺队存在着更多相似的地方。阵容当中并没有绝对的强点,但化学反应出色,且每一位球员都有着不俗的投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球队的整体防守与整体进攻一样出色。

3fXRiCgBLv4r_ct7ifxduxHzl_1440x960.jpg

本赛季至今,爵士队不仅仅是全联盟进攻最高效的球队,同样也是防守最出色的球队之一。数据显示,爵士队如今百回合失分只有107.1分,有戈贝尔在篮下坐镇,任何球员都很难杀到篮下得分。而在限制对手三分球方面,爵士队的数据同样高居联盟前列。

如此均衡的攻防,再加上美妙的化学反应,爵士队打出如此有统治力的发挥,倒也就不足为怪了。但在爵士队球员看来,眼下所有的一切,源于每一位球员都甘愿为这支球队做出牺牲。这一点,倒是与那些NBA历史上的冠军球队一脉相承。

“整支球队都认同一种打法,并且大家伙为彼此做出牺牲,这真的很特别。我们有不少球员场均可以拿到20分。不管在什么夜晚,我们都有很多家伙能够站出来。”康利说道。

过去这么多年里面,所有人几乎都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即一支缺少超级明星的球队很难赢下最终的总冠军。尤其是在季后赛开始之后,超巨才是决定球队上限的关键。不过,2004年的活塞,2014年的马刺,也都在没有绝对超级明星的情况之下走到了最后。如今,爵士队同样有可能完成类似的壮举。

在如今这样一个巨星抱团蔚然成风的时代里,如果爵士队真的能够走到最后,无疑会成为一段动人的励志故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