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城大学教授:NBA正失去吸粉中国年轻一代的机会

白亼02-20 11: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莫雷的推特让NBA与中国市场之间火热的关系瞬间跌入冰点。去年总决赛期间,CCTV临时复播总决赛第五和第六战,仅仅在湖人捧杯的四天之后,莫雷宣布从火箭队卸任,但出人意料的是,他随后火速空降费城,本赛季NBA常规赛仍然无法在中国市场登上电视荧幕。

想要收看NBA的比赛,与NBA签下五年价值15亿美元转播权合同的腾讯成为了球迷们的唯一正规观赛渠道,可对于这个世界顶级篮球联盟来说,和几年前的F1一样,无缘CCTV就意味着被中国市场锁在门外。“对于NBA来说,无法登上CCTV是一个非常严厉的惩罚,一个非常必须要承受的痛苦,”对此情况颇有研究的美国雪城大学教授约翰·沃洛汉说道:“当CCTV转播NBA的时候,可不是播一场比赛就了事的,他们会在频道上反复播放一场重要的比赛三到四次。当他们放弃转播之后,NBA将会逐渐失去球迷粘性,也会失去吸粉年轻一代的机会。”

不过,众所周知,NBA在中国并非销声匿迹,即便是在电视网络上,部分地方电视台还会对比赛和赛事新闻进行转播与报道。根据萧华此前的说法,NBA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遭遇的损失已经超过4亿美元。根据《体育商业日报》的报道,在全中国范围内,NBA拥有超过5亿观众,市场价值达到50亿美元。“美国的球迷是很难想象中国球迷对NBA的狂热情绪的。” 沃洛汉说道。

nba-court-shanghai.jpg

目前,在莫雷离开休斯敦之后,火箭队的比赛已经在转播平台恢复,但是76人的赛事也已经被全部下架。

“在中国,有三亿人喜欢打篮球,如何让他们成为76人的球迷呢?如何触及并吸引到更加年轻的粉丝群体呢?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目标。”去年,76人市场总监凯蒂•奥莱丽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的销售额位列联盟第三第四位,我们的微博粉丝群体非常庞大,增量很多,一年达到了百分百。托拜厄斯·哈里斯可谓是微博上最活跃的NBA球员之一,我们在打造中国市场上花费了非常多的精力。”

实际上,在过去几个赛季,76人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的经营上不遗余力。球队的微博账号粉丝人数达到490万,位列所有拥有微博账号的NBA球队的前五名。要知道其美国本土社交媒体Instagram以及推特的粉丝数仅有190万和260万人。但是NBA是职业体育联盟,当最核心的赛事都无法在直播中呈现露脸时,他们在中文社交媒体上的苦心经营,显得有些低效无力。当美国媒体带着相关问题找到76人与莫雷时,双方均没有接受采访。

未来,中国市场与NBA究竟会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契机进行和解,无人拥有答案。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NBA都将会以半地下的姿态继续存留在地方电视台与网络平台之上。尽管双方关系陷入冷战期,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放不下篮球,NBA更放不下肥美的中国市场,两人就像是分分合合的鸳鸯,上演着剪不断理还乱的虐恋。“或许中国想要力推足球成为第一运动,但是篮球仍然拥有着无法取代的地位。”沃洛汉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