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天才少年终遇挫折 东契奇能否走出困境?

李辉02-03 00: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比赛还剩1.5秒,东契奇左侧三分线外45度接球,面对两个人的防守,独行侠球星强行三分出手,篮球并没有按照东契奇设想的那样飞进球网,最终独行侠队以一分之差再次不敌太阳,这已经是他们过去一段时间遭遇的第六场连败。

比赛结束后,东契奇难以掩饰自己焦躁的情绪,他对着队友一通抱怨,但很显然,这样的抱怨是欠缺说服力的,因为单从最后一球的进攻中,只能说独行侠所有球员已经尽力了,这样孤注一掷的三分尝试,进或不进很难被球员掌握。

但从这样的举动也能看出,如今的东契奇已经有些心态失衡,此前在球队输球时,他也曾批评过球队的表现,从整个的表现来看,东契奇身上已经看不到了前两个赛季的那种沉稳。

cb4313baec2e454aaba91656ac221c99.png

天才少年终遇挫折

我们常说,东契奇就像是偶像剧里才会有的存在,从16岁开始打职业比赛,到18岁就跟随斯洛文尼亚拿到欧锦赛的冠军并入选赛事最佳阵容,再到19岁进入联盟,20岁斩获最佳新秀,21岁成为全明星首发球员并带领独行侠时隔多年重返季后赛舞台,东契奇的篮球之路,一路都非常的顺利。

然而这个赛季的东契奇,却终于遇到了坎坷,上赛季打进季后赛后,这个赛季的独行侠被寄予更多的期望,但在输给太阳后,独行侠队迄今为止的成绩是远远无法让人满意的,他们只以8胜13负的成绩排在西部第13位,仅仅领先本身就没有太多人看好的森林狼以及本赛季同样发挥让人失望的鹈鹕。

过去的6场比赛,独行侠队更是全部输球,其中包括两次面对缺少米切尔的爵士以及两次面对太阳,面对太阳的首场比赛,布克也因伤没有出战,但面对缺少了核心球员的西部季后赛球队,独行侠队却体现了很大的差距,要么他们早早的就被对手锁定胜局,要么他们在最后时刻未能成为表现更好的球队。

总而言之,现在的独行侠队,现在的东契奇,猛然间发现,原来打赢一场篮球比赛并没有那么轻松。“说实话,我会说现在我们看起来不在乎比赛,我们需要更多的能量感,更加努力,我知道我们能够做到,这是最重要的。球队的表现很糟糕,真的没什么好说的,我从未有过这样的感觉,我们必须做些什么,因为现在情况看起来不太好。我们必须挺身而出,与彼此交流,打出更好的表现。”这是东契奇在球队此前输给爵士后发表的言论。

6f061d950a7b020857002faab67e0fd4552cc8db.png

球队近期糟糕的表现也让东契奇的表现出现了较大的起伏,此前几场输球,东契奇个人发挥都非常的不错,命中率均保持在47%以上,且每场比赛都能至少拿到25分,然而周二和太阳的比赛,东契奇虽然拿到25分,但全场比赛19投只有7中,包括三分球4投只有1中,很显然,如果东契奇能有更好的表现,那么独行侠队就很有机会避免连败。

因此,如今的东契奇面临着心态和个人表现重返的压力,一方面他需要更好的领导球队,让球队度过危机,另一方面,他自身也需要在这种连败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与此同时东契奇也需要更好的完善自己的比赛,本赛季至今,被认为擅长投篮的东契奇的三分球表现极为的糟糕,他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9.3%,在所有出手超过100次的球员中,仅仅好于被无数次调侃和批评的勇士球员乌布雷。

毫无疑问,要想成为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作为一个非常需要外线投射的球员,东契奇这样的三分表现是不及格的,这也将成为他日后需要努力提升的方面。

独行侠该考虑交易了?

除了自身的成长外,东契奇无疑也需要来自球队的支持,客观地说,相比联盟其他的球星,东契奇身边队友给他的支持是比较有限的,在这个双人组合越来越流行的时代,东契奇身边缺少真正能替他分忧的球员,詹姆斯的身边有戴维斯,莱昂纳德的身边有乔治,利拉德的身边有麦科勒姆,杜兰特身边更是有哈登和欧文,而东契奇的身边,原本最好的搭档无疑是波尔津吉斯,但拉脱维亚球星最大的问题就是他的伤病太多,本赛季至今,因为养伤,波神只打了10场比赛,且他还明显处于受伤后的恢复期,赛季至今,波神虽然场均也有18+8的表现,但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4.4%,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30.2%,这样的表现和人们对他的预期无疑有着不小的差距。

u=1711992472,2358148389&fm=26&gp=0.jpg

因此,独行侠队完全应该给东契奇带来更好的帮手,此前不少人认为独行侠该追逐第三位明星,现在来看,在波尔津吉斯出勤率无法保障的情况下,独行侠接下来追逐的明星就将是他们除东契奇外最好的球员。

放眼如今的交易市场,这样的球员并不是没有,奇才队的布拉德利·比尔和公牛队的扎克·拉文就是独行侠队可以尝试追逐的球员,尤其是比尔,目前奇才队战绩排在东部垫底,比尔又以场均34.8分高居得分榜首位,这样的落差让比尔难免心生离队的情绪,如果这时独行侠队愿意开出一份好的报价,那么他们就有机会得到比尔,事实上,从交易的角度看,独行侠队不仅有好的匹配交易薪资的球员,也有一定的潜力股,手中还握有首轮选秀权,因此只要他们想,他们就能够掀起一场大交易。

试想,如果比尔能够来到独行侠,那么东契奇身上的担子就将大大减轻,他也就不需要肩负这个年纪不该肩负的责任,他的整体表现也有望在如今的基础上继续提升,那么对于东契奇,对于比尔,对于独行侠未来的发展都将是有好处的。

结语

东契奇被看做是独行侠下一个20年的基石球员,而众所周知,独行侠上一位20年的基石球员诺维茨基,在2011年带队夺冠前经历过无数的低谷,最著名的就是2006年总决赛被逆转以及紧跟着2007年被勇士上演黑八奇迹,在那个时候,诺维茨基是软蛋的代名词,但最终他背负着这些骂名成为了独行侠队史的王者,从这个角度看,如今的东契奇所经历的挫折真的不算什么,他要做的就是及时的调整心态和自身的表现,带领球队走出困境,与此同时,独行侠队也很有必要针对球队目前的情况适时进行补强,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要让东契奇感到高兴,否则谁也说不准,东契奇是否会一直留在达拉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