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中锋拿不了MVP?约基奇恩比德有望为5号位正名

李辉02-01 12: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很多事物,冥冥之中就存在着轮回,过去几年,NBA与小球一词紧紧相连,外线球员,尤其是后卫一度成为了这个联盟的主宰,而在季后赛的舞台中,我们也多次见证了小前锋的统治能力,但这一切和内线这个大群体却丝毫没有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内线球员也变得越来越蓝领化,过去我们常说的“得内线者得天下”也渐渐成为了“谬论”。

然而,过去几年,两位超级中锋的出现正在改变外线、锋线球员统治联盟的格局,他们就是76人球星乔尔·恩比德和掘金球员尼古拉·约基奇,两人本赛季均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首先是恩比德,迄今为止他场均可以拿到28.3分11.1篮板2.8助攻的数据,且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4.4%,创下个人生涯新高,在效率上大幅度提升后,恩比德对于比赛的统治力明显加强,在他出战的16场比赛中,76人队只输了2场,目前76人也以15胜6负的战绩高居东部首位,可以说,恩比德就是现在最有可能当选本赛季MVP的球员。

u=3323245882,799047799&fm=15&gp=0.jpg

和恩比德相比,约基奇在球队成绩上有着一定的差距,掘金队开赛一度掉到了西部第14位,但近期他们的反弹势头非常的明显,而带领球队实现反弹的依旧是约基奇,在今天对阵爵士的比赛中,约基奇更是奉献了生涯的代表作,面对两届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约基奇彻底统治了比赛,26投17中轰下47分,另外还拿到了12篮板以及5次助攻,其中约基奇在上半场就得到了33分,创造了个人半场得分的新高,47分则追平了他职业生涯的新高。

在约基奇的带领下,掘金队最终以128比117击败了爵士,终结了对手的11连胜,这样的一场胜利,也让掘金队重新回到了西部前四的行列,尽管12胜8负的成绩领先西部第八的场次也不算多,但很显然,掘金队已经走出了赛季之初的低谷,在球队赛季刚开始状态很低迷的时候,是约基奇的稳定表现帮助球队度过难关,如今他也渐渐等来了队友们的复苏,这是对约基奇此前出色表现最大的回馈。

截至目前,约基奇打满了掘金队全部的20场比赛,场均得到26.8分11.8篮板以及惊人的8.6次助攻,作为一名中锋,约基奇堪称是现象级的,他的得分能力在本赛季又有了提升,而他的传球组织能力,则早已得到证明,不少人认为他是NBA历史上最善于组织的内线球员,他的传球能力,他的视野,都是掘金队进攻端的保障。

因此,尽管本赛季恩比德缺阵的5场比赛76人队只有1胜4负,但从某种角度上看,约基奇对于掘金队的价值甚至要高于恩比德对于76人的价值,尤其是这个赛季,恩比德的身边、哈里斯、西蒙斯、赛斯·库里均有出色的表现,但约基奇此前几乎一直是苦苦支撑,小波特长期缺阵,穆雷则迟迟没有找到去年季后赛的感觉,约基奇发挥得好坏,也将直接决定掘金队整场比赛的表现。

当然,这两位球员均是本赛季MVP的有力竞争者,甚至可以说,他们就是最有希望获得MVP的两个球员,看看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杜兰特受制于身边有哈登、欧文,数据上必然会受到影响,詹姆斯36岁,随着赛季的深入,他的状态恐怕难以保持,另外一名MVP竞争者东契奇目前球队的形势不容乐观,在战绩上无法保障,因此如果约基奇和恩比德都能够延续当下的表现,那么最终他们所在的球队谁的成绩更好,谁就更有希望获得本赛季的最有价值球员。

只要约基奇和恩比德中的一人拿到MVP,那么当选者就将终结中锋长期以来无法获得MVP的尴尬历史,同时这对于NBA整个未来的发展也将具有特殊的意义,约基奇和恩比德这样天赋异禀中锋的出现,让NBA渐渐告别小球时代,未来的NBA,或许将属于恩比德这样多才多艺的大个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